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年底跳槽如何规避跳槽风险

2013.10.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马上就进入年底了,很多人哪怕在年底也蠢蠢欲动准备着跳槽,但是年底跳槽一定要谨慎,注意规避跳槽风险。

马上就进入年底了,很多人哪怕在年底也蠢蠢欲动准备着跳槽,但是年底跳槽一定要谨慎,注意规避跳槽风险。

案例:张雯从9月份就开始物色工作,不久就物色了一份心仪的工作,找到工作后,他悄悄地收拾了东西离开了公司,压根没告知公司她的上司和公司的HR,甚至连交接工作都没做就离开了。公司很多工作是她曾经经手的,当她离开后,她的当时负责的工作陷入瘫痪,公司领导一气之下,把她给告了,最后张雯和公司引发了劳动争议。张雯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她只是认为自己离开了就离开,最多就不要那些工资了,她当初想过向公司辞职后再跳槽的,但是她担心公司拖延自己离职的时候,于是她直接离开。

分析:张雯的做法非常不可取,一方面是诚信问题,失信于公司,另一方面还牵涉到了劳动纷争,这更加是得不偿失。这主要是因为张雯缺失劳动法律常识,不懂得规避跳槽风险,职场人要按照以下方法规避职场风险:

1、辞职提前30天通知单位

如果你的劳动合同尚未到期,你想跳槽,那么这时应选择主动辞职,不能不告而别。有人找到新的单位后不辞而别,结果引发劳动争议,避免这样的纠纷的办法就是辞职前应提前30天通知单位,交正式的书面申请,而在此期间你应该按时上班,不得擅自离职,或不请假长时间不来上班,这样有可能被单位开除或辞退,那么就得不偿失。但是,如果给用人单位造成了经济损失尚未处理完毕或者没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的,就不能按照上述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了。

2、结清工资再办手续

如果你的劳动合同正好到期,你就是到期解除劳动合同。有的员工在离开单位时,单位还未与员工结清工资等,容易造成纠纷。根据相关规定,你的单位应与你结清工资、奖金,进行工作交接,档案移交新的工作单位,无新单位的,应转到职工本人户口所在街道。如果你暂时无新的工作,你还可以要求单位出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由此可享受失业保险,也是失业登记、求职登记的凭证。

3、每满1年发1个月经济补偿金

如果单位需支付违约金或经济补偿金,应交付完毕后再办理解除劳动关系的手续。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者在本单位连续工作年限,每满1年发给劳动者1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不满1年的按照1年计算。经济补偿金按照本市上一年企业平均工资计算。

4、七种情形应当支付赔偿金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支付赔偿金:(一) 招用劳动者未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届满后存在劳动关系而未续订劳动合同的;(二) 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订立的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三) 违反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解除劳动合同的;(四) 解除劳动合同未按照规定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的;(五) 用人单位违反有关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侵害女职工或者未成年工合法权益的;(六)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七)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支付多少违约金

如果你是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上也许规定了你的违约责任,注意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支付的违约金最多不得超过本人解除劳动合同前12个的工资总额。

此外,职场人在年底跳槽的时候,还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不要让现在工作的公司知道你想跳槽:公司知道你想跳槽,对你会有所提防,一般不会再委以重任,晋升加薪的机会自然也就没有了。

2、不要辞职找工作:找工作中的很多因素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没有人可以确保自己一定能在某个期限内找到合适的工作。辞职后长时间找不到工作,会影响心情,打击自信,说不定就随便接受一个还不如原来的工作。

3、找工作期间尽量不要影响现有的工作:不要新的工作没找到,又丢了旧的工作。

4、在没有拿到新单位书面的录用通知之前,不要辞职:世事难料,口头的承诺不保险,白纸黑字的东西比较可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