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年关“跳槽季”中高层离职原因五花八门

2013.10.3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年关将近,职场开始躁动。相对普通员工,起到中流砥柱的中层员工离职更是会使公司“元气大伤”。企业中层跳槽为哪般?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年关中层员工流失?

年关“跳槽季”:老板与人才的博弈

年关将近,职场开始躁动。最近,房地产、金融、IT等行业中层“抱团”离职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根据猎聘网的一份调研报告,从数据上看,年底有明确跳槽意向的中高端人才比平时增三成。相对普通员工,起到中流砥柱的中层员工离职更是会使公司“元气大伤”。企业中层跳槽为哪般?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年关中层员工流失?

中高层离职原因五花八门职业发展瓶颈或成关键

在江西一家制造业公司任中层管理者的小周,目前正在谋划了自己的年末跳槽大计。根据计划,他希望年后直接去新单位报道。目前单位管理太随意,尚未形成体系规范是他离职的主要原因。

深圳比亚迪公司部门经理周先生去年年末就打算跳槽,但是因为外部经济条件不够好,换工作的机会有,但是薪水吸引力不足,又坚持了一年,今年年末他又在积极寻求机遇。

“中层员工更多考虑的还是稳定,没有足够吸引力的去处一般不会跳槽。”周先生坦言自己跳槽最看重的薪水涨幅和发展空间。他说目前在比亚迪公司遇到了发展瓶颈,公司的职位提升是根据年限累计,中层干部职位提升太慢。

上海一家IT公司的总经理夏立成最近格外忙碌,除了年终的各项工作,他还面试了不少中层级别的求职者。在他看来,这些来面试的中层员工打算跳槽都有个共同原因,就是个人的价值目标与公司目标不匹配。“我面试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云计算公司的主管,她对公司其实有很深的感情,也非常敬业,但公司的经营规则一再变化,感觉自己被踢来踢去,所以不得不选择跳槽。”

中层为何倾向在年关这个时间点离职呢?华夏基石首席HR专家陆学彬分析认为,年底业绩出来,新一轮战略计划的会议同步进行中,人员调配和资源配置也在高层案头和脑子里不停涌动。行业兴衰,企业沉浮,高管对外部信息的反应,因为猎头顾问的关照而变得更加敏感。所以,年底成为总是成为企业中高层人才跳槽履新的重要节点。

猎聘网资深猎头马女士告诉记者,造成中层员工离职的原因多样,从企业角度看,造成中层员工流失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没有合理的晋升通道,有些企业员工提到中层后很难再往上走,职业发展就会遇到瓶颈;第二是企业权责不明晰,很多企业寻求变革,但是怎么变革却不明晰,或者寄希望于个别管理者,但给于的资源支持很少,这样很容易造成中高层离职;第三个是企业薪酬福利制度不合理,企业给与的薪酬已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层离职负面影响大需防范团队叛逃

在夏立成看来,中层员工的流失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非常严重。他说公司重新培养中层需要时间和周期,这个成本非常大;中层是已经融入公司文化和工作习惯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流失,会造成公司文化目标的躁动;另外,中层离职也会带来其他中层的波动以及客户流失。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孙媛媛告诉记者,中层员工的流动令他们非常头疼,因为国内会计师社会地位不高、工作强度大、跳槽相对容易等特点,人员流动现象一直较为严重。他们目前尚未找到很好的方法解决。

“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训系统,让员工觉得在企业还能吸收营养,但这只能缓解人员流失过快,不能真在解决问题。”孙媛媛说。

猎聘网资深猎头提醒企业,中国目前职业经理人市场核心人才供需非常紧张,在这个情况下,引才不如留才,如何将核心人才的个人发展规划跟企业的发展规划更好结合起来,是留用中高层的关键。

陆学彬认为如果等到年底中高层人才提出离职的时候再挽留,事情已经迟了。虽然,这个时候,企业可能从抽屉里拉出一大叠钱,将其砸晕使其留下来继续革命,但如果将此工作再稍稍往前做一点,就能够防患于未然。

陆学彬说中高层人才离职时,最需要防范的是整个团队的叛逃,这对企业是致命伤。因此,公司要格外注重过程管理中,项目团队的工作状态和过程产出,将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因此,企业内部对于管理者的道德界定,如要强调组织利益,强调对下属的培养。形成组织内部的承诺和共赢的文化,彻底消除山头主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