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各大招聘渠道大比拼 猎头网络性价比最优

2013.11.05 出处:青年导报 作者:金浪 责任编辑:黄伟玲

2013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应届毕业签约率趋低,而在号称最难就业年的2013,很多企业纷纷喊招人难。就业难与招人难两大矛盾越演越烈,而招人难更是成了企业一大头疼的问题,探究招人难的主要原因是人才与岗位匹配度不符,结构失衡。

2013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应届毕业签约率趋低,而在号称最难就业年的2013,很多企业纷纷喊招人难。就业难与招人难两大矛盾越演越烈,而招人难更是成了企业一大头疼的问题,探究招人难的主要原因是人才与岗位匹配度不符,结构失衡。企业招人难的同时也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的出现——招聘成本逐年上升,尤其是美容行业。

某化妆品公司的HR反应,近些年的招聘成本增幅已经超过了30%,甚至有些企业的招聘成本增幅达70%。然而,造成招聘成本增加的原因有哪些呢?从事美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十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广州优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君先生认为,企业的招聘成本之所以逐年上升,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岗匹配度高的越来越少(企业岗位胜任力要求越高、越专精)、员工流动大(包括企业内部流动、企业间流动)、招聘人员人人力成本提升、招聘效率低、职前培训成本提升、渠道成本提升(包括网络、传统媒体、招聘展位、转介费的提升)。招人难、招聘成本上升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两大硬伤。

而目前对于企业而言,招人难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范围,唯一能做的就是降低招聘成本,可见,对企业来说降低招聘成本才是王道。那么,怎样才能降低招聘成本呢?邝君先生指出要想降低招聘成本,首先就要研究各大招聘渠道,其次根据招聘渠道的特点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招聘渠道,最后根据不同的招聘渠道的优劣势来巧妙搭配。

各大招聘渠道大比拼

每个招聘渠道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样就决定了招聘渠道存在不同的优劣势,以及性价比会有所不同,并且每种招聘渠道适合招聘的人才层次也有所不同,下面具体分析。

网络招聘

优点:招聘信息可以定时定向投放,发布后也可以管理,其费用相对比较低廉,理论上可以覆盖到全球。通过在知名的人才网上发布招聘的信息可以快捷、海量地接受到求职者的信息,而网站提供的格式简历和格式邮件可以降低简历筛选的难度,加快处理简历的速度。

缺点:这种渠道不能控制应聘者的质量和数量、海量的信息,包括各种垃圾邮件、病毒邮件等会加大招聘工作的压力,在信息化不充分的地区效果差。这种形式可以在常年招聘较多的单位采纳。

性价比:这种招聘渠道的费用以年为计算单位,一般来说,人才网站一年最低的消费都是3000元到5000元之间,费用较低,就性价比而言,它是所有招聘渠道当中最高的,例如某美容院在某行业人才网站花3800元,一年内在此网站招聘到30名的美容师,那么每个美容师的招聘成本约126元。此种招聘渠道在招聘中低端人才,甚至高端人才也适用。

现场招聘(包括校园招聘、人才交流中心、招聘洽谈会)

优点:现场招聘会比较直观,可以见到应聘者本人,通过交流也可以了解应聘者本人的一些相关的信息,现场进行选拔。由于参加的招聘会的人员较多,可选择的余地也较大。

缺点: 现场招聘由于时间较短,不能当场对应聘者进行详细的审查和评测,还需要进行下一个面试或者笔试的环节。由于现场招聘者个人的因素(现场招聘人员往往是秘书或者助理),也容易造成对应聘人员的把握不准,造成真正优秀人员的流失。现场应聘人员一般以刚刚毕业的学生居多,从业经验缺乏,平均素质也不会太高。

性价比: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一般都是以场次为计量单位,每场的收费300元到600元不等。以某保健品公司为例,一年参加20次场现场招聘会,收集的简历达300份,最终应聘并被录用的人员不到30人,平均这家公司通过现场招聘一个人才的成本大约是200到400元。由于现场招聘渠道特点的限制,这个渠道较为适合招聘中低端人才。

猎头招聘

优点:猎头是一种由专业咨询公司利用其储备人才库、关系网络,在短期内快速、定向寻找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的招聘方式。是招聘中高端人才较有效的方式,猎头招聘以前主要是大中型企业为了招聘高端人才专门使用的招聘渠道,近些年,猎头招聘渐渐被中小型企业采用,例如一些中小型的美容企业,由于在这个行业招聘专业的人才较难,这些企业在其他招聘渠道不奏效的情况下,开始渐渐使用猎头招聘。

缺点:正规的猎头公司收费比较高,通常为被猎成功人员年薪的20~30%。

性价比:招聘费用高,但是效率也高,例如人力资源公司对某化妆品公司的猎头费用是,中高端职位1.5-3万不等,基层岗位2000-3000/人。费用相对而言贵些,不过据统计,通过猎头招聘的人才流动性相对小,并且效率快,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快速物色到企业紧急需要的人才。尤其对于需要招聘中高端人才的企业,这个招聘渠道最有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