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盘点国企面试的基本特点及应对技巧

2013.11.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进国企工作想必是很多求职者梦寐以求的目标,为此,不妨先了解国企面试与其他外企、民营企业的不同之处,才能增加面试成功率。为了帮助广大求职者顺利通过国企面试,以下提供4大技巧供参考!

进国企工作想必是很多求职者梦寐以求的目标,为此,不妨先了解国企面试与其他外企、民营企业的不同之处,才能增加面试成功率。为了帮助广大求职者顺利通过国企面试,以下提供4大技巧供参考!

国企面试的特点

1.国企面试相当直接,许多问题都是直接切入主题,重点对面试者的专业能力进行考察,因此毕业生在面试前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对所应聘企业所从事的业务应该有充分的认识,避免面试时给人专业知识不好的印象。

2.国企很少用英语来面试,虽然现在许多国企也很在意应聘者的英语水平,但他们大多数看重其是否拥有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

3.面试人员往往由企业的人事主管参加,而由于国有企业体制的原因,人事主管往往就能决定应聘者的取舍。因此能够通过第一批简历的淘汰之后闯入面试阶段,说明人事主管已对应聘者的素质进行了肯定,面试只是去进一步证实他们的这种判断。

4.国有企业的面试往往是一对几的面试,采取一问一答式,问题也是程式化,但由于面试人员多,有时会让人应接不暇,因此集中注意力听每一位面试人员的问题非常必要,如果来不及回答,也应向提问者有所表示,以示尊重。

5.国企面试的问题常常会夹杂一些个人家庭背景等问题,比如是否是独生子女,父母工作情况等,应聘者只要如实回答就行。

国企面试技巧

一:面试要稳而内敛

国企一般不喜欢发表意见太过尖锐的应聘者,毕业生回答提问时应适当“收敛”一些。

相对外企形式繁多的面试,国企的面试基本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通常是多位面试官对一个应聘者,很容易让应聘者应接不暇,顾此失彼。此时,就需要有稳定的心态作为支撑。在国企的面试中,基本不会遇到全部讲英语的场面,但回答问题时以普通话为宜。

国企面试问题的特点是“走极端”。比如,开场时通常让人感觉很轻松,问应聘者是否是独生子女,家里有几口人,住什么地方,喜欢干什么等;然后话题急转,直指“关键问题”,问应聘者对业务知识了解多少,对一些业务问题如何解决,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等等。可以说,最简单的和高难度的问题穿插提出,对此应聘者要做好思想准备。

二:笔试要全力以赴

目前一些大型国企已参照外企做法,通常在面试之前会安排一轮或多轮笔试。笔试内容大多为文学、数学、逻辑、智力和时事。参加这种题量、信息量都极大的笔试之前,毕业生应先复习一下古代的名句、高中数学里的数列问题,再浏览最近一个月内发生的时事新闻,当然最好再看几本智力测验的书,这样通过笔试的概率会比较大。

特别需注意的是,试卷上面的字迹一定要清楚美观,否则,阅卷人员的“法眼”很可能不再对你“青眼有加”。如果通过此关顺利进入面试,那么你进国企就基本成功了80%。在国企,通常5个人参加面试可以留下3个。而在外企,则可能10个人只能留下1个,甚至1个都不留。

三:交谈要“鉴貌辨色”

如前所述,国企更关注应聘者对企业是否忠诚、政治上是否上进、能否遵守规章制度、是否乐于付出等方面。国企人事主管大多年长,如果他在应聘者身上找到自己子女的影子,或觉得应聘者像当年刚刚参加工作的自己,那么录取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怎样才能找到“共同语言”,就看应聘者能否“见风使舵”了。比如,对于“进入本公司后,你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国企面试官最希望听到的是“遵守公司制度”。至于兴趣爱好,国企面试官一般希望应聘者精于书法、围棋、民歌等“传统项目”。

说到底,应聘者应迅速判断面试官的年龄、文化背景与价值取向等,“鉴貌辨色”,才能“投其所好”。

四:谈薪忌“锱珠必较”

国企面试官问及应聘者的薪资要求时,切忌提出过高要求。一般而言,目前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1000元上下较适宜,因为多数国企开出的月薪数额属于税后工资数额,这个数字还是比较符合“市场行情”的。

假如毕业生提出的月薪数额过高,即使国企碍于一时之困愿意如数支付,其心中却难免“心存芥蒂”,这对应聘者今后职业生涯的顺利未必有利。当然,如果某些国企说明其给出的1000元是税前月薪,而应聘者又认为确实太低,那也完全可以当面拒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