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年底企业防止员工跳槽的三大高招

2013.11.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临近年底,很多职场中人都会有跳槽的想法。要知道员工跳槽总是或多或少地给企业造成损失,特别是规模较大或频率过高时,往往让企业业务受到“重伤”。那么到底企业如何防止员工跳槽?

临近年底,很多职场中人都会有跳槽的想法。要知道员工跳槽总是或多或少地给企业造成损失,特别是规模较大或频率过高时,往往让企业业务受到“重伤”。那么到底企业如何防止员工跳槽?

细数员工跳槽的征兆

如果你幸运地拥有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你就不会因下属的突然辞职而费时费力地去处理新员工的招聘及培训等相关事宜。但人 各有志,若有朝一日你的下属有意离开公司,你可千万别最后一个知道。作为一个老板,一定要通过观察下属平日的行动有所察觉。

这些蛛丝马迹包括:如果该名员工一段时间内不时接听私人电话,而接听电话的时候多要小心翼翼地看看四周,谈话的重点内容别人通常是听不清楚的,因为他可不想在未找到新工作前就被炒鱿鱼;

病假是最有可能的应聘借口,因为找工作要经常去应聘,所以下属会常请病假,其实他不是真的生病,而是装病去应聘;休假 期是另一类可能去应聘的时间,如果该员工每年本来是选定某个月份休假的,但他突然改变了这种习惯,这时你就要加以注意了;

情绪的180度大转变,该员工向来与管理阶层有较为密切的沟通,敢于公开表达自己的意见,但近来他却三缄其口,这种情绪的低落状态极有可能因为他正好心事重重;

会议上的沉默不语,在以往的会议上,你的下属一向有很多意见,但是,在最近的会议上,他却默不作声,原因极有可能是他不想在离职前兴风作浪,想要静静地离开。

不可否认,上述事例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作为一名人事主管,如果可以透过下属平日行为洞察其跳槽前兆,就可及时采取措施或加以挽留或安排接替人手,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

企业如何防止员工跳槽?

1、提供相应的教育和培训机会

员工跳槽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原有企业得不到有关的教育和培训的机会。现代企业的员工逐渐认识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如果不学习,不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所以企业应尽可能多的为员工提供一些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对一些智力、知识密集型企业如IT、教育、生物、医药、咨询、设计院等企业尤其如此。这样不仅增加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和员工职业相关教育和培训也会提升员工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2、贯彻企业的战略目标,使员工认同企业的发展目标

在企业内部贯彻企业的战略目标,使员工能够对企业的发展目标、实施策略都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有助于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发展目标的认同,使全体员工形成共识,团结协作,共同为实现企业的目标而努力。这样会避免一些员工因为看不清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不理解企业的政策和策略,对企业产生不认同而跳槽。当然企业也应避免制定战略目标的短期化、功利化和市场定位的错误而使员工对企业失去信心而离开。

此外,不少企业通过员工持股、知识产权入股等形式,对企业进行改制,使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效益联系在一起,增加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这种体制上的变革使员工和企业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员工会更加努力地为“自己”的企业工作,这种方法等于为员工打造了一副“金手铐”,同样可以防止员工的跳槽。

3、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

良好的企业文化会使员工产生巨大凝聚力和归属感。企业文化是通过企业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积累、深沉下来的成文或不成文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良好的企业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来的,但企业管理者不应就此忽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事实上,即使企业管理者不重视,企业同样会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但一般情况下,没有引导和刻意塑造的企业文化不会对企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在企业内部引导和建立团结协作、勤奋敬业、高效有序、充分授权、民主平等的企业文化,并为员工塑造一个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使员工感觉到在企业工作是愉快的,企业对员工充满信任,员工的工作有一定的灵活度和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企业管理层也能够不断与员工就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能认真、及时地听取员工的建议和意见。这样的工作环境必然会让员工十分珍惜而不会轻易跳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