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70、80、90后的职场烦恼都不是新的

2013.11.19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70后批评80后,80后批评90后,将来90后也会批评00后……要说这个天下是谁的?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终归是下一代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已。70、80、90后的职场代沟,那些烦恼不是新的。

不少企业的HR已经发现,从去年开始,新员工中已经开始有“90后”了。“70后”和“80后”表示很不淡定了:70后的人不满80后 “吊儿郎当”的态度, 花费了不少口水点拨和提携。80后又不屑70后的保守思想的陈辞滥调,也看不惯90后的张扬、非主流。70后批评80后,80后批评90后,将来90后也会批评00后……要说这个天下是谁的?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终归是下一代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已。

公司开会,看到有站着的领导,马上给领导让座的那一定是70后;领导站着自己也站着,领导坐着自己就不站着的,那是80后;不管领导站着还是坐着,自己先坐着的,那绝对是90后。这是网络上流传的有关70、80、90后之间对比的段子。

继70后或继续拼命或开始规划退休后的生活,80后已经欲拒还迎地被时代洪流卷入而立之年,而此时的90后已携一串网语、火星文杀入职场。就在70后慨叹与80后的代沟深邃的声音还未消散之时,80后也开始丈量起与90后之间鸿沟的深度与宽度了。

早在两年前,智联招聘发布的一项80、90后职场生态调查就显示,40.5%的80~84年出生的人已经开始进入公司的核心岗位。与此同时,90后也开始成为新一代的职场生力军。

如今,伴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踏入职场,这三代人之间的鸿沟是否也越来越深。

点评

处于夹心层的“80后”面临的竞争压力最大。“80后”所想的是,我怎样通过努力工作从而掌握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让工作成为我生活的全部。可以说,“80后”更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80后”已经成长为壮年,逐渐成为各个岗位的责任人,逐渐变得理性而不再冲动。80后成功的职场代表人物有李想、茅侃侃。

70、80、90后的职场代沟 那些烦恼不是新的

当80后遭遇90后同事

就这样被你征服

“快点快点,电影7点半开始,票还没有换,我们要抓紧时间。”

刘颖(化名)的同事催促着她,同事是周杰伦的粉丝,今晚,周导演的《天台爱情》上映,公司好几位跟她一样狂热喜爱周杰伦的90后都要去看电影,她们一起团购了电影票。至于为什么将刘颖加入她们的行列。理由很简单,凑足人数享受更多的优惠。因为她们都知道,刘颖并不喜欢周杰伦。

距离下班还有3分钟的时候,这支由4个90后1个80后组成的团队已经在准备冲刺了,6点一到,所有人迫不及待打了卡就开始冲向地铁站。团购的电影是在五棵松放映,从西二旗地铁站到五棵松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路上刘颖跟着她们狂奔,穿了高跟鞋根本无法快速行走的她,在这支粉丝队伍里,明显是拖后腿的那个。这让她自己忍不住感慨,跟着一群90后到底是凑的什么热闹。

85年出生的刘颖供职于一家在线网络教育公司,职位是课程经理,在这里已经工作了4年,每年她都是优秀员工,虽然会因此偶尔遭到同事的调侃与排挤,但是倒并不会影响她对工作的热情,毕竟,从上学时候她的梦想就是做一个英文老师,在现在公司里,虽然不能真实地面对学生讲课,但是她却有机会每天接触优秀教师、观摩他们的课程,偶尔也有机会通过网络跟购买公司课程的学生交流,或者帮他们解答学习难点。

“我觉得这份工作是我喜欢的,至少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收入稳定可观,请假也比较自由。”刘颖基本满意自己的工作状态,而她身边跟自己年纪差不多的80后也都有同感,但是,从2011年开始,随着90后的陆续入职,刘颖开始感觉到了一些变化。

其中最深的感触,就是“90后真的是只为自己而活啊”!

支撑她观点的论据有很多,比如上次iPad迷你发布的时候,一位90后想买但是钱不够,于是四处向同事借钱要买,这让刘颖有点儿惊讶,因为她自己属于现在没钱就不买,而90后却是就算没钱,借钱也要买。这种心态多少让刘颖有点儿不适应。面对同样的工作,刘颖总是习惯在自己的工作完成之外顺便帮同事做点什么,但是90后却明显不同,他们只会关注自己负责的内容,超过自己范畴的东西,他们极少在意。为此公司不得不采用一位80后搭配一位90后的模式来组建编辑团队,为的是确保工作质量。

刘颖也曾问过90后的同事,你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居然跟网络上流传的段子如出一辙“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啊,否则谁愿意上班”。

让刘颖惊讶的还有一位90后的男同事,丝毫不掩饰自己是gay的事实,不但跟女同事打成一片,还时不时的在她们面前炫耀自己跟男友的各种恩爱照。完全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与目光,他的口头禅就是“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让胆小鬼们都羡慕去吧”。而刘颖听来的另一个有关90后的段子是,一位姑娘在跟领导请求休年假时,理由一栏写上了“寻找爱情”。

“90后更自主,他们更注重生活的品质,对于未来,他们没有70后的不安全感,也不像是80后有买房、买车那么大的压力,他们更在乎的是这份工作是不是给自己带来快乐。”一位资深HR在观察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90后的大胆也让刘颖感到惊讶,她带过的一名90后实习生,工作1个月,居然向领导提将实习薪水从1500元升至3000元的要求。理由是“工作太累,公司地址又偏,自身价值需要通过合理的薪水实现”。这样的事情在刘颖自己是万万做不到的。虽然她曾有过跟这个实习生一样的想法,但是在跟领导谈薪水这件事情上,刘颖觉得“自己缺乏这种胆识”,当然“这也说明90后非常自信,他们是注重个人价值、个性鲜明的一代”,事后她这样总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