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HR论坛(北京站)主讲嘉宾石淼授课精彩实录

2013.11.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2013年11月20日,由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主办,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协办,北京金茂久和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支持的138美业俱乐部HR高峰论坛(北京站)在北京万豪酒店二楼行政宴会厅B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以下是主讲嘉宾中国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CAC专家委员会会专家、中国顶尖企业家人力资源教练石淼先生现场授课实录。

石淼老师现场授课

两种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第一种:非理性的家族化管理:由家人或有血缘关系的族人及朋友组成;依靠感情经营;亲情大于制度,人情重于一切,奉行士为知己者死。这种模式只适合小打小闹,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就必须反思这种管理模式。

第二种:理性的科学管理:严格按照制度、流程进行;奉行制度高于一切的宗旨;实现信息化,用制度、科技弥补人员主观工作中的纰漏和错误。这种模式,哪怕一个企业老板不再管理企业的工作了,他们的员工依然会继续按照制度在执行,企业的运作依然整整有条。企业不会再依赖老板个人,企业的运行依然是有序的。

这两种模式的哪个更好,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在此提倡企业要进行科学管理,保证企业不再依赖老板个人,企业要按照后一种模式进行管理,实行科学化规范地管理。企业一旦继续按照第一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只会导致企业走下坡路,甚至面临倒闭的可能。

另外,在我们美容美发行业,我们需要认识几个关键的问题

1、企业永远缺人;

这个是不争的事实,所有的企业都缺人,缺人是常态,不缺人是变态。大家要用一个平常的心态来对待这个问题。

2、大企业经营人,小企业经营事;

很多小企业的老板都是自己带人,慢慢把企业给做大。但是这样的企业会做得很累,而正确的做法是,老板要去放手,让自己退下来,去培养自己的人才帮自己做事,企业的老板管理人就好了。企业到了一定的程度,一定是经营人大于经营事。我们要善于发现事情背后的人才问题。老板在人才问题上能退出是本事。

3、企业永远是培养人的地方;(培训和选择哪一个更重要?)

很多人抱怨,员工在我这里培养了两年就跳槽了,这些现象很普遍,必须要用平常心对待,要记住,企业本身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选择大于努力。而这话放到了人才问题上,可以这样说,人才是选择出来的,不是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们企业要想培养到自己的人才,首先要学会选人,选了适合企业的人才,然后再去培养人。由于我们这个行业的素质低,所以更能体现我们培训的价值。培训是弥补选择的不足。

4、意愿和能力

员工的意愿和能力相对比较,哪个更重要呢?当然是意愿。作为企业的我们更希望是选择愿意性更强的员工,在培养自己的员工之前,要先提升员工个人的意愿度,没有意愿度一切都是零。没有意愿度,有再强的能力都没用。

5、领导者领导思想

一个企业没有思想灵魂,就等于是行尸走肉。一个伟大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领导思想。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把思想贯彻在灵魂之上。这样的企业才是有价值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