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HR论坛(北京站)人力资源专家现场答疑支招

2013.11.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每家企业在管理和招聘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种种问题,如何解决呢?在本次论坛,石淼老师在活动现场一一为到来的各个企业的HR疑难解答。以下实录是现场观众的提问和人力资源专家现场支招作答。

每家企业在管理和招聘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种种问题,如何解决呢?在本次论坛,石淼老师在活动现场一一为到来的各个企业的HR疑难解答。以下实录是现场观众的提问和人力资源专家现场支招作答。

观众提问1:90后员工个人主观意识较强,在服务中个人的情绪控制比较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石淼:90后的生活环境比较优越,往往兄弟姐妹都不多,所以她们的主观意识肯定会比较强,她们的造性思维也比较好。所以,对待90后的员工千万不能用对待70年代的员工一样的模式方法去对待她们,应该要以鼓励和“哄”的方式去对待她们。另外,她们比较喜欢参与,所以要让她们多多参与。

观众提问2:员工已经跟公司签了培训协议,但是还没有到协议年限就离职,没有办离职手续,也联系不上,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石淼:第一点,你找他没有用的。第二点,这个如果不是你自己的问题,那就是制度的问题了。这个问题如果是自动委员会就比较好办,立刻开会,立刻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然后形成一个有关培训的制度,因为出现这个现象,必定是制度上出问题了,所以要通过这个现象来寻找问题,这是一个教训,你要为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要形成一个防范的机制。

观众提问3:在电话面试中,应聘者要求知道大概的工资,可告诉她们后,还是不来面试,但如果在电话中连大概收入都不告诉面试者的话,她连来的欲望都没有,这种情况怎么办?

石淼:第一点,你在招聘的时候,对方没有对你一个很好的印象,不知道你是什么情况,才会问你工资的问题。如果求职者对你有很好的印象,你打电话给她,又很热情的话,她一定会来的。这个现象就告诉你,你在招聘的过程中没有给对方留下很深的印象,这是需要改进的。第二点,在电话中,你会发现自己处于弱势,你可以在电话中讲到公司的规模、未来的发展,让她对你产生热情。第三点,你要跟她讲大致的范围,而不是具体的数字,如果员工只是看重这种情况,我们就把她PASS掉。

观众提问4:春节后人员流失过多怎么去解决?

石淼:春节过后一定会有大批人才流失,要注重防范,奖金分期发,不要一次性发完,回来的员工可以加多少钱。

观众提问5:在面试的时候遇到特别看好的人才但是公司暂时无法满足其工资待遇或是休息时间或是住房问题需求等,怎么办?

石淼:好的人才不一定就是适合的人才,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你听他怎么说,看他怎么说,不一定了解她怎么做。所谓最好的人才,你在第一眼看的时候,不一定是可靠的,这就好比,没有经过任何恋爱过程就盲目结婚是很危险的。

工资和工作时间不能随便改变,您可以和他谈这样子谈:你能创造多少价值,如果你能达到,我就给你做特殊处理。你要真正考虑,她是不是人才,要用结果去看人。因为她是个人才,所以她有这样的标准,但是必须拿出结果来,所以这些都可以谈。

观众提问6:怎样实行店长的培养模式?(美容行业中高端人才的培养模式)

石淼:这个是培训体系中的问题,如果美容院开的规模比较大,开的是连锁店的话,就需要要进行店长的培养计划,如果只是一家店,两家店的话,还谈不上店长的培养模式,所以店长的培养,必须有一定的规模,包括储备店长的培养、现任店长的培养。

提问7:如何减少店长对销售的依赖性?

石淼:这个问题反映了好几个问题,首先反映了店长注重销售指标,店长会为了销售指标拼命努力,第二,公司注重业绩销售,缺乏精神层面的关怀。这两点反映了企业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店长要从中梳理出公司的愿景,企业文化,根据企业愿景和企业文化进行管理、培训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