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盘点应届生制作简历时最容易患的弊端

2013.11.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求职者制作简历的时候,常常把简历当成文章来写,或是用一些华丽的词语,或者写得不够专业性。这些制作简历的一大弊端,以下盘点求职者制作简历时最容易犯的的弊端以及帮助求职者总结制作简历的方法

很多求职者制作简历的时候,常常把简历当成文章来写,或是用一些华丽的词语,或者写得不够专业性。这些制作简历的一大弊端,以下盘点求职者制作简历时最容易犯的的弊端以及帮助求职者总结制作简历的方法。

1、简历无主旨,发展轨迹混乱。

这是很多求职者最容易出现的弊端,一份简历下来,从头到尾

职场者定位混乱,求职中“海投”简历的明显迹象。而类似这样的简历至少占六成。

2、叙述文章化,缺乏专业性

简历是专业性文档,而很多职场人却写成了叙事文体,爱用第一人称“我”,显得非常主观,且不专业。

3、经历、经验、技能都无亮点

到底要找什么工作,什么技能又与应聘岗位相匹配,缺乏提炼,自我评价泛泛而谈,大而空,完全看不出重点、亮点。

4、工作经历只罗列岗位职责

几乎九成的简历把工作经历写成了岗位职责,有人花很长的篇幅在记录流水式的日常工作流程,有人干脆把员工手册上的岗位职责照搬过来。不仅看起来很累赘,还会让自己的简历减分。

解决方案:要想简历流光溢彩,职业规划得先行

上述毛病在问题简历中普遍存在,经常“秒杀”了其主人的面试机会,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其实,归根结底,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缺乏职业规划。因为没有职业规划,求职定位不清,简历中无论是目标岗位、工作经历,还是工作技能上,都无法抓住重点,只会堆砌个人经历、学历、资历,如同写回忆录,然而,这样凌乱不堪、毫无发展目标的简历就是写上十页也吸引不了HR的注意。没有职业规划做“主旨”,简历想要出彩难上加难。如何在简历中呈现你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把握三大关键点:

1、简历要有“中心思想”

写文章要有中心思想,写简历自然也要围绕“一个中心”展开,这里的“中心”就是你的职业定位,注意以下三点:

2、确定目标岗位

“不少职场人投简历,还是怀有侥幸心理,觉得目标岗位越多机会也越多,其实不然。目标岗位琳琅满目,只会让HR看花了眼。”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建议求职者,写简历前务必先确定目标岗位,例如:外资或合资企业销售类职位。让HR一眼就能看到你的求职定位和目标。

围绕定位,梳理工作经验

对于已经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来说,工作经验是简历中的重要部分。专家提醒求职者,工作经历就是个人发展轨迹,要想体现出个人职业发展、职业定位与应聘岗位吻合,可以把过往经历仔细梳理一番,从中提炼中与应聘岗位直接相关的工作经验和业绩。

3、只写重点信息,不要事无巨细

简历要简。“事无巨细地展现你的‘全貌’,恰恰是无重点,无规划的体现。”CCDM职业规划师王虹在浏览多份简历中发现,应届毕业生或工作年限尚短的职场人,担心自己的简历无所展现,便将很多细节末节的经历堆砌在纸面上。王虹认为,经历是累积出来的,想办法展现自己的潜力、学习力等与应聘岗位匹配的重要信息才是重要的,关联不大的信息大可删减掉,这样更能让HR一目了然,提高命中率。

4、重点展现工作业绩

之前做过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工作绩效如何,有哪些成果。可偏偏不少人就在这最重要的一项上败下阵来。

5、区分“工作职责”和“工作成绩”

在专家们浏览过的简历中,至少有八成简历在工作经历一栏里填的都是工作职责,毫无参考和评估价值。专家指出,对于这一项一定要转变模式进行表述。体现过去的工作成果是首要任务,而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是人人都遵从的标准,而并非你在工作创造的价值。区分这一概念,是写好这个内容的关键。

6、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展现你过去的工作成绩,是为了展现核心竞争力。过去你的工作中到底取得哪些有价值的成绩,积累了哪些关键技能等,是需要从过往经历中认真提炼和挖掘的。闫岭认为,很多职场人不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职业规划没做好,面对目标岗位,到底该展现什么,能展现什么,一无所知。如果自己在这个问题上迟迟找不到答案,不妨让职业规划师帮助你深度挖掘,提高你的竞争力。

7、量化你的工作成绩

用量化的表述来阐述工作业绩。例如:每个月的销售额是多少;帮助客户解决了多少问题或获利多少;谈下多少客户;完成某项目,为公司节省多少成本等。专家强调,量化工作业绩,不仅是简历中的重要技巧,在日常工作也要树立这样的意识,对提升能力和效率大有益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