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女性如何面对产假后的不公平待遇

2013.11.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案例1:小璐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了三年,就在上司准备晋升她的时候,她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公司把提升小璐的事搁置了。并且还对小璐承诺,等她生完孩子休完产假回来,就提拔她为部门主管,可是小璐休完产假回来,她发现部门已经新来了两位员工,其中一个还是部门主管,而小璐之前的策划工作也被新来的员工代替了,公司人事找到小璐,对小璐说由于公司策划部不可能几个月没人做文案策划的工作,并且考虑到小璐刚休完产假不适宜做工作强度大的工作,于是安排了小璐做了行政专员的工作。薪资不变。碍于要照顾家庭,小璐无奈地接受了公司安排,但是小璐又不甘于做一个小小的行政专员。在接下来的日子,对于小璐而言,上班度日如年。

分析:小璐的痛苦来源于自己“被降职”后,在职场上找不到自己的价值。虽然小璐知道,被安排做行政专员更有利于她照顾家庭,但是由于小璐没法正确面对现实,没能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最后导致自己陷入痛苦当中。像小璐这样的情况,我们有以下几个建议供大家参考。

1、正面现实

很多时候,人的纠结来自于自我追求和现实无法达成一致。实际上,自身条件也是一种现实。例如,Lily认为自己的价值被低估,但她并没有意识到她现在需要把更多的精力和事件放在照顾家庭这个点上,而这才是她目前最大的现实。如果能够认识并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这一点,也许她对于工作上的停滞现状就可以相对坦然地接受了。

2、平衡人生

有过多年工作经验,换过几份工作的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天下没有完全符合自己心意的工作。困境,无处不在。因此,不要过多地去为未来焦虑,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并尽量从中获得满足感。同时,意识到人生并不是只有工作这一项内容而已,不要把工作上的烦恼带入私人空间,在平衡的人生中获得更多的能量和力量。

3、合理抗争

当然,平衡人生并不意味着放弃职场。黑色隧道中,如遇来自同僚的倾轧、不合理的竞争等等,如果一味躲避只能带来自己更大的退让,离职跳槽更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以最合理的交锋有时可以化险为夷,抓住机会、就事论事说不定能带来新的曙光。

4、自我提升

在黑色隧道中所感受到的焦虑和紧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前路的不明确,对前方目标的不熟悉。要减少这样的焦虑感,提升自己、学些新东西、交些新朋友,多去了解和发现周围的情况,尽可能地对更多的主客观情况做到了然于心,这会是一种很有效的缓解焦虑的手段。

5、设定期限

自省精神非常重要。在职场中遭遇不快乐,未必一定是他人的原因造成的。也有相当大的可能是自身个性的缺陷带来的种种负面后果,从而给工作造成了不快乐。如果你通过自我调节,在以上这些方法都努力尝试过了之后,发现仍然无法走出职业瓶颈,那么你就应当要检视一下,是否可以换个环境了。虽然说黑色隧道在每个工作中都会存在,但不可否认,个体与工作环境之间,也的确存在一个契合度的问题。长期处于黑色隧道环境之中,会消磨人的意志,减退人的热情,甚至会降低原本的工作能力。因此,设定一个权限期限,告诉自己,在那之前,尽一切可能往好的方向努力,但如果还是不行,那么即便还是不明确自己最终想要什么,但至少也要清楚自己不要的是什么。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