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轻主管如何管理年纪大的员工

2013.11.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职场上,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年轻的主管带着一个年龄参差不齐的团队,有年龄比自己小的,也有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在这样的团队了,年轻主管如何去管理年纪大的员工,如何带领团队呢?

在职场上,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年轻的主管带着一个年龄参差不齐的团队,有年龄比自己小的,也有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在这样的团队了,年轻主管如何去管理年纪大的员工,如何带领团队呢?

案例:林海波跳槽到一家外资公司担任部门销售部经理,到了这家公司后,他才知道原来他的团队什么样的年龄层次的都有,有刚校园的90后,也有跟他一样大的80后,还有个别是70后的,看着年龄差异很大的团队,他心里范咕噜了,如何去带领这样一个团队呢?他同时发现两个年龄较大的员工又点老油条,做事不够积极,而几个90后的员工做事虽然很有激情,但是总是慢半拍。而对于林海波来说最棘手的就是管理两个年龄大的员工了。林海波针对部门的情况,整理了一份管理年纪大员工的方案。他知道他这个85后很难得到70后老员工服从和信任,于是他不刻意去讨好年纪大的员工,而是他从新制定了绩效考核制度,通过制度来对所有员工考核,这个考核实行后,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分析:林海波的这个方法对于管理年纪大的员工来说有一定的成效。但是还要注意其他的,以下提供几点建议:

建议一:

一看二听三执行。老员工在公司久了,他们伴随着公司的成长,资历老、心态老,而且喜欢摆架子。

一看,刚上别急着动手,因为一旦作错了会被他们到处散播不利言论,会影响整体团队,先看下各自的能力,找到他们的优点。团结一部分人,拉拢一部分人,再干掉必须干掉的人。

二听,至少要表面尊重他们,问下他们的意见,看他们是真心为部门想还是私心,如果是意见不同,求同存异,要知道虽然你是主管,但他们可能比你还了解公司,还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秘密,有的时候能发挥大作用。

最后,该让他们作的还是要让他们做,因为你毕竟是主管。分配工作清晰一些,明确一些,只要是对的,不会刻意反对你。如果分配不做,又没有合理理由,就拿起你手上的大棒吧,如果做得好,可以多鼓励一些。实在不行的员工让他调岗。

建议二:

1、年纪大的员工存在一些特点:a)在单位或者本部门资历老,对部门的人和工作比较了解,是年轻管理者资讯的好顾问;b)年纪大的员工,在本部门的技术领域,相对经验较年轻员工丰富,一些关键的工序可信任安排;c)年纪大员工在工作激情上不如年轻员工,因为干了大半辈子啦,有种得过且过的思想;d)年纪大员工,在个人职业生涯没有升迁可能的前提下,最想得到的是部门领导的尊重和关心,反之可能会出现坏的作用。

2、把他作为自己的长辈和师傅给于充分的尊重,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于照顾,考虑年纪大员工的工作激情和身体因素,不作为部门主力安排主要工作,可作为平时以辅助为主、关键以指导为主型的岗位设置。

建议三:

评估分析,是否能够通过技能培训和沟通交流改变,如果不能,招聘储备人才,并做好辞退准备。如果可以,双管齐下,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并同时团结部门员工,通过自己能力赢取部门其他员工的信任。并把自己的标准和要求清晰地讲解给他们两人听,共同制定改进方案和计划,要求其按期改进达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