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数据统计:高校毕业生“逃离”珠三角比例逐年上升

2013.12.05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阳广霞 责任编辑:黄伟玲

昨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理工类专场招聘会,省内外200多家企业提供一万多个岗位,岗位数比去年同期几乎翻番,多家企业甚至以“房”吸引高端人才。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毕业生“逃离”珠三角的趋势明显,近三年来到珠三角外城市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

昨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理工类专场招聘会,省内外200多家企业提供一万多个岗位,岗位数比去年同期几乎翻番,多家企业甚至以“房”吸引高端人才。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毕业生“逃离”珠三角的趋势明显,近三年来到珠三角外城市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

提供岗位比去年翻番 2学生“争”一个工

昨日,省内外的259家企业齐聚华工“火爆”开招,提供10806个岗位,约2万名毕业生入场,2个学生“争”一个工。去年华工的理工专场招聘会也在同一天举行,但岗位数量只有今年的一半。

华工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今年的就业形势整体“谨慎乐观”。乐观是因为目前入校的企业数量多,且华为、宝洁等大企业都未缺席。按照往年情况,通信类、IT类、建筑、土木工程行业比较热门待遇不错,而往年该校电力相关专业毕业生也有六七成到电网公司就业,薪水丰厚。但是学生期待薪酬、所学专业与企业需求并未完全匹配,因此仍需谨慎。

多家企业以“房”吸引高端人才

昨日,现场大企业普遍受到青睐,京东方科技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广州立白、方大集团等企业的摊位前都排上了长龙。部分单位以“住房”来吸引学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给博士研究生开出15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费,办理报到入职手续后,公司还为职工提供住房一套。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也承诺给博士开出8万-15万元的年薪,另外提供10万元以上的安家费,同时免费提供130-180平方米的精装修住房一套。

非珠城市就业比例连升三年

广深生活压力大,是去还是留?记者采访的每个学生都会有不同的回答。华工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近些年学校都在调整思路,激励学生到二线城市甚至西部就业。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近半的广东大学毕业生会选择到广深以外的非一线城市就业,且比率逐年上升,2013年到广深以外城市就业的学生达51.5%。

此外,“逃离”珠三角的趋势更明显。数据显示,这三年来,应届生到珠三角外的城市就业的比例,2011年是18.9%,2012年达19.7%,2013年则上升到20 .2%。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二线城市发展迅猛,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加上生活成本比较低,环境质量好,广东学生返乡离亲人更近,因而有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到广东非一线城市就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