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哪些福利最受企业员工青睐?

2013.12.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提供好的福利是留住员工的其中一个方法,但是很多企业往往在员工福利方面做得还不够,甚至有些企业在员工福利这个问题走入误区,要想提供给员工好的合适的福利,企业首先要先自我诊断,其次要了解员工青睐的福利是哪些?

提供好的福利是留住员工的其中一个方法,但是很多企业往往在员工福利方面做得还不够,甚至有些企业在员工福利这个问题走入误区,要想提供给员工好的合适的福利,企业首先要先自我诊断,其次要了解员工青睐的福利是哪些?

企业常常走入员工福利误区

1、把福利礼品看作对员工的额外"恩赐",而忽视了福利礼品情感载体的作用。企业用"施舍"与"敷衍"的态度来操作福利礼品项目,而礼品公司就顺延这种思路去推荐礼品,结果,员工毫不客气地将到手的礼品"束之高阁",对福利礼品与企业的印象都大打折扣。这种现象既是企业的失误,也是礼品公司的失职。

专业的礼品公司,应该在一开始就会帮助企业明晰思路,使其意识到福利礼品的意义所在,并引导企业了解什么样的福利礼品能够传达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又是什么样的福利礼品更能获得员工的"芳心"。

2、要深入了解企业的赠送背景。礼品赠送形式,赠送单位与受赠人群的差异特点,都将不同程度地影响礼品的推荐方向。

例如:庆典福利礼品与生日福利礼品,前者集中赠送,赠送范围大,要突出礼品的共性;后者分散赠送,每次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要突出礼品的个性特点。

3、礼品公司需要加强自身专业性,提升把握福利礼品的准确性与敏感度,站在客户的角度,推己及人为其推荐最为匹配的福利礼品。

什么样的福利礼品最恰如其分?

福利礼品的多重特点,赋予了它"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能力。福利礼品,不但应该能经常派上用场,而且当提及到它的用途、品牌、代表的意义时,还能引起其他人对员工本人的"艳羡"和对赠送企业"刮目相看"的馈赠品。

基于福利礼品的巨大价值,因此,各种类型的企事业单位都有着福利礼品的采购需求,这种需求大致可以分为:政府机关、大型国有企业、外企、私营企业。因为各单位性质与受赠者的年龄、学历层次、爱好的不同,存在着礼品推荐的差异性。

例如:政府机关发放福利礼品,实际上是对公务员公开化、透明化收入的额外补贴,同时,也可以看作是对公务员薪酬制度的维护。高档健身器材、茶具等礼品,价值性强,切合公务员群体的使用习惯,非常适合政府机关福利馈赠。

而国有企业通过福利礼品赠送活动表现对员工的关怀,激发员工敬业精神以及对企业的热爱之情,进而打造企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塑造和谐的企业环境。所以,国有企业更青睐于情感价值深厚、与企业文化相吻合的福利礼品。

外企团队成员的年龄层次较为年轻,更赋予活力与创造性,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员工的需求,外企更热衷于数码高科技类、户外运动类等礼品。私企崇尚务实,比较注重产品性价比与实用性,家居生活礼品是其采购首选。

其实福利礼品在形式上也追求新奇特,这样可以给受赠者以惊喜。

调查:超1/5的企业已开始增加员工福利

本次调查显示,目前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中,排名前10位的福利分别为:“年度体检”“补充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障”“健身和电影票等健康娱乐福利”“子女医疗保障”“内外部培训”“节假日、生日、生育等重大事件庆祝类的福利”“供暖费报销、供暖补贴”“餐饮补助”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大病救助金、住院补贴”。

调查显示,企业为员工提供福利的情况正在改善,为了更好地吸引和保留人才,更多企业考虑加大员工福利投入,21%的企业已开始增加福利。

与2010年相比,很多福利有所变化,其中,“内外部培训”变化最为突出,已从第11位跃升至第7位,显示出企业对员工职业发展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健身娱乐类福利”企业提供比例从9%增至57.7%,有超过5倍的增幅,一方面因为80、90后员工比例不断上升并对此项福利较为关注,另一方面企业提供成本相对较低、易于实现也是影响因素。

员工优选安全健康类福利

本次调研将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福利分为三大类,即安全健康类、生活平衡类和职业发展类。调查显示,针对员工喜爱的安全健康类福利项目,七成以上企业为员工提供了“年度体检”和“补充医疗”,超五成企业为员工提供了“人身意外保障”和“子女医疗保障”。

企业提供的安全健康类福利中,员工首选“住房补贴”“补充医疗保障”“企业年金及商业补充医疗保障”“重大疾病及住院补贴”“子女医疗保障”等五项福利。其中,不同年龄阶段员工之间的需求也不同:员工年龄越大对“企业年金等商业养老保险”需求越高,年轻员工对“住房补贴”需求最大,“子女医疗保障福利”最受36~40岁员工关注;41~45岁的员工对“住房补贴、购房贷款利息补贴”的关注有回转上升趋势。员工期待和关注的“住房补贴、购房贷款利息补贴”“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股票期权”等福利,则值得企业多加关注。

员工生活平衡类福利需改善

调查显示,不同年龄员工对于生活平衡类福利的需求差别较大,其中变化较大的是“旅游补贴”“弹性工作时间”和“子女看护”。随着年龄增长,“旅游补贴”福利需求降低,“弹性工作时间”则快速提升,“子女看护”的福利需求则集中在45岁之前。

因此,企业改善员工生活平衡类福利可优先考虑“节日福利”“供暖费报销、供暖补贴”“班车、免费停车、交通补助”“旅游补贴、公司组织集体旅游、探亲津贴”“餐饮补助”;其次可关注“弹性工作时间”,比如取消上班打卡制度、最大程度体现人性化等。

职业发展类福利中“内外部培训”一枝独秀

调查发现,企业为员工提供的职业发展类福利内容少、比例低,如果选择,大多企业也会更多考虑“内外部培训”,既容易实施,又能惠及到更多员工,并且有助于提升员工绩效,一举多得。

通过对不同性质企业的横向比较来看,日资企业提供的“岗位轮换机会”相对高于其他类型企业,韩资企业为员工提供的“派驻国外工作机会”略高,提供“继任者、接班人计划”的中国企业寥寥无几,中资企业对职业经理人培养体系仍不完善。

目前,企业提供的该项福利与员工喜好间仍存较大差距,因此需要企业提供丰富的职业发展类福利项目供员工选择。报告建议企业多多考虑员工的职业发展路线,帮助员工获得更大的发展目标和动力,从而实现企业人才保留和激励的目标。

福利满意度待提升,弹性福利成新宠

调查中,仅有19.2%的员工对目前所享福利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不满意的员工达到32.3%。其中,金融行业的员工满意度最低,满意度仅有15%,不满意比例达45%。

不满意的原因中,73.3%的员工认为福利过于单一、不够丰富,38.9%的员工认为现有福利项目不够灵活,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除此以外,18.9%的员工不清楚公司目前的福利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近九成员工一致希望企业能够实施弹性福利计划,弹性福利正在受到企业和员工的广泛关注,并作为一种新型福利管理方式被社会认知。实施弹性福利,企业为员工制定一定的可选范围,员工可灵活选择自己所需的福利内容,福利更契合员工需求,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弹性福利计划的实施,给员工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HR更好地管理和实施福利。以FESCO为某个医药行业客户实施的弹性福利项目为例,该企业的员工目前能够根据自己拥有和剩余的积分,在线选择自己需要的福利,包括健康医疗保险的选择等,一方面方便了企业与员工的及时沟通,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员工的主动参与的程度。

在已享受弹性福利计划的员工中,42.9%的员工认为弹性福利能够让个人自主选择,满足了大家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能够积极参与其中,23.8%的员工认为各地标准统一、体现公平性。

调查中了解,目前实施弹性福利计划的企业中,大多采用方式为“大部分固定不可选福利+少量可选福利”,其中“可选福利”包括“补充医疗保障”“体检”“员工文体活动”和“节假日礼品”等。当然,具体哪些福利可灵活操作、如何制定弹性福利规划,则需与企业战略发展结合,制定一个具有长远效益的弹性福利计划。尤其目前初期阶段,企业提供福利与员工喜好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企业充分了解员工需求,减少员工对福利的忽视和误解,提供一个科学合理的福利计划。

另外,如果实施弹性计划还应特别注意,在设计实施弹性福利计划过程中,应做好与供应商、员工、各个部门等之间的顺畅沟通,以便灵活顺畅地实施既定的弹性福利计划,为提升员工对福利以及企业整体满意度增加砝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