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人社部确认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

2013.12.1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我国实际。胡晓义表示,为保证平稳过渡,不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我国实际。胡晓义表示,为保证平稳过渡,不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

“渐进式”延迟退休包含哪些含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认为包含四层含义

胡晓义说,综合分析我国劳动力供求和老龄化程度等经济社会发展因素,参考国际经验,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现状和诉求,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既能确保政策调整前后平稳过渡,也不会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

“根据我们对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的初步学习和理解,‘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包含着多层含义。”胡晓义说。

“渐进式”的四层含义

胡晓义解释说,“渐进式”主要包含以下几层含义:

【一】要提前若干年预告,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而要让公众特别是相关群体有必要的准备期。

【二】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

【三】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

【四】要多措并举,在延迟退休的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更多适合中老年人又不与青年人争夺工作机会的岗位,并研究支持中老年人就业的扶持政策等,最大限度降低对相关群体的不利影响。

延迟退休确需提上日程?

人均寿命、就业形势等决定需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是一项重大社会经济政策。”胡晓义说,“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和蕴含矛盾看,确有必要将研究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提上日程。”

胡晓义说,目前我国城镇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以上;加上劳动条件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大大降低。如果继续维持较低的退休年龄,一方面不利于调动中青年人劳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也得不到持续、合理提高。

同时,我国总的就业形势依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但2012年首次出现劳动力资源总量绝对下降的现象,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预示着未来我国劳动力将逐步进入供给总量减少时期。“加强技能培训、适当延迟退休年龄等都是增加扩大劳动力供给量的必要举措。”

“保证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可持续发展,需要采取多种增收减支措施,如扩大覆盖面、增加财政投入、多渠道筹资等。但适当延迟退休年龄、减缓抚养比迅速提高的趋势,也是重要举措之一。”胡晓义指出,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不断延长并形成起始工作年龄普遍推后的格局,如果退休年龄仍维持较低水平,将限制中老年人力资源特别是女性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影响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延迟退休决策具有哪些特点?

三大特点: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

胡晓义说,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中央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角度出发,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全局性,即这项政策涉及多个领域,是综合性很强,又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政策。”胡晓义说,“长期性,即这项政策不是只考虑一两年、十几年,而是涉及相当长时间的制度安排;战略性,即这项政策关系到我国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挑战,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发挥优势,增强国力。”

对比

我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

我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是上世纪50年代初《劳动保险条例》和有关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政策规定的,至今仍在执行。

“建国初期我国人口预期寿命40岁左右,依当时的劳动条件、健康水平和男女生理特点等因素,规定这样的标准是符合实际的。”胡晓义说,“目前,我国人口预期寿命达到74岁(城镇更高),而企业职工男女平均实际退休年龄只有54岁,明显偏低。”

外国职工退休年龄概况

胡晓义介绍,目前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中,正常退休年龄,男性集中在60岁和65岁,女性集中在60岁。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由60.01岁提升至61.01岁;女性由57.87岁提升至59.38岁。凡是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完善方案设计解决养老金“双轨制”

人社部负责人称:延迟退休不应抢年轻人饭碗 机会在于创造新岗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说,人社部门将不断完善方案设计,按中央决策出台实施,解决养老金“双轨制”。

胡晓义指出,养老金双轨制造成同类人员的待遇差别拉大,必须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否则会加大社会分配的不公,也会引起诸多的社会矛盾。他指出,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保险制度,实行基金社会统筹,也有利于均衡各单位的负担,保障全社会各单位人员的养老权益。

胡晓义回应称,“延迟退休年龄是不是会造成青年失业,让公务员等群体更加受益”这些顾虑是有道理的。目前来看,整个的就业局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重点还是青年就业。国家也制定一系列扶植青年就业的计划和政策。但真正的出路还在于创造新的岗位、新的机会。社会老龄化是一种挑战也是机遇。老龄化将带来2亿多老年人,相应地需要社会服务,本身就产生岗位需求。

胡晓义指出,目前,公务员的退休政策都是依据公务员法和其他法律来执行,延迟退休年龄是社会总体政策,而不是单对哪一群体来研究。胡晓义说,目前并没有听说过“率先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这样的建议。

对于“延迟退休将增加缴费年龄、损害个人利益”的疑虑,胡晓义指出,实际上工资的增长比养老金的增长快,如果多工作一年,多缴费一年,工资的基数就高,养老金的水平就会更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