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全球年终奖:中国6成企业福利上涨 美国重奖中高层

2013.12.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马上要到2013年底了,离上班族晒年终奖的时候即将来临。去年,一汽大众给员工发27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曾羡煞旁人。今年你所在的企业又发了多少年终奖和福利给你们呢?不妨来晒晒2013年终奖吧,以下盘点全球年终奖,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发年终奖特点。

马上要到2013年底了,离上班族晒年终奖的时候即将来临。去年,一汽大众给员工发27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曾羡煞旁人。今年你所在的企业又发了多少年终奖和福利给你们呢?不妨来晒晒2013年终奖吧,以下盘点全球年终奖,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发年终奖特点。

中国:奖金意义多半留人 发放方式各不同

今年,深圳一家公司则拿出十辆奔驰轿车当年终奖送给优秀员工。据了解,这家公司已经不止一次赠车奖励员工,去年该公司年终奖就是给前十位的一线员工每人赠送一辆高尔夫轿车,今年年中也送了十辆高尔夫,这次想提高档次,改送20多万的奔驰。而且十名得奖员工评选也相对民主,由全公司500名职员投票得出。

如此大方的老板让旁人直呼,这公司还招人不?对此,该公司表示,一直在招人,期待更多优秀的人加入。不过,这是一家专门研发无人驾驶直升机飞控系统的科技公司,也不是那么容易进的,而挤进全公司前十名的员工,其价值恐怕也远远超过一辆奔驰车了。

据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上调年终奖的企业将超过去年,有65%的企业表示将上调年终奖。不过,由于行业大环境影响,房产、金融等多个行业的人士表示,2013年年终奖将“滞涨”。而某报发起的一项网友调查则显示,65%的网友预期今年的年终奖不会上调。

美国:重奖中高层 普通员工发点购物卡

西方国家大多数在每年的12月中旬,也就是圣诞前发放年终奖,也有一些金融公司选择在来年的一月发放。总的来说,美国是一个把基本工资作为最主要收入的国家,总的来说美国大概有30%-40%的企业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有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公司可能会不给员工准备礼物。但是在美国,年终奖最主要还是给中高层以上的员工,普通员工可能也会有一部分人得到年终奖,但数额大多数是年收入的1%-3%,如果到5%就算是比较高的,但可能公司会给职工一些如充值的礼物卡或礼物花篮之类。或者,在万圣节或圣诞节这两个年末大节日时,会办一些Party来表示对员工一年工作的感谢。

澳大利亚:对年终奖无过多期待 公司集体吃年终饭

在澳大利亚,员工签的是年薪合同,所以合同上很清楚写明一年能挣多少钱,所以对于这些人员来说,年终奖就不太重要。还有一些人的合同是按小时工计算的,所以他们对一年能做多少小时的工、挣多少钱,心里也很清楚。但有一个特别大的现象就是,到年末,大大小小的公司一定要吃饭,不管是几百人的公司、几千人的公司还是2-3个人的公司,所以一到年末,澳大利亚的饭店就特别不好订。一般为赶在12月能吃上一顿公司的晚餐,很多公司要提前至少2个月把饭店给订好,一般这个时候每天出去都是满的。

日本:奖金一年发两次 跟工资挂钩

传统的日本公司是一年发两次奖金,一次是在夏天的时候,还有一次就是冬天,也就是年终奖。日本人的奖金是根据工资来定的,如果他一个月工资是50万,他半年一次的奖金就是100万,也就是他一个月工资的2倍-3倍左右,可以根据效益进行上下浮动,也没有形成文件但大家都是这样。我如果知道一个人的月工资是多少,也基本上就知道他的年终奖或奖金拿多少。在泡沫经济的时候,如果你是做销售的,估计会拿得很高,但最近一二十年,我们国内发奔驰或27个月的奖金,这种现象基本上不大听说了,日本公司能够保持年终奖已经很棒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