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3个人年终总结怎么写?六招技巧抢先看

2013.12.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又到2013年终,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又让许多职场人士大为头疼。年终总结是对一年的工作学习进行总结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为以后的工作做指导。那么如何写好2013个人年终工作总结?

又到2013年终,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又让许多职场人士大为头疼。年终总结是对一年的工作学习进行总结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为以后的工作做指导。那么如何写好2013个人年终工作总结?

应付年终总结 部分职场菜鸟各显神通

1)旧瓶装旧酒

“时光荏苒,转眼又到了一年的结尾,回首这一年,我的工作……”,对职场人来说,这句式、语气十分熟悉。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崔女士坦言,她在负责员工的年终总结审核工作时,发现一份总结用多年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员工的总结都是一年抄一年,下年套上年,年年翻版、年年复制,大都是陈词滥调,毫无新意。

2)玩移花接木

“回想这一年,自己好像也没啥拿得出手的东西,但单位有要求,不写又不行,所以只好网上搜搜。结果一看,各种类型职业的模板都有,找个符合自己情况的套用一下就可以了。”近期,在市区一单位上班的小丁已经开始着手在网上搜索年终总结的模板。

3)懒得费精力

网上雇“枪手”代写年终总结,也成了近期淘宝上的热销产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乳山职场人正是采用这种方法来对付年终总结的。“我们单位会把年终总结和年终奖挂钩,写得不好会直接影响年终奖,所以只要有人帮我代写,开价贵点我都愿意。”市民孙超然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年终总结弄得完美一点。

个人年终总结怎么写?六大技巧不容错过

1、任何地方都别“打折”。

很多时候,女性都倾向于“夸小”自己的工作表现和成绩。虽然在某个项目中我们付出了巨大而艰辛的努力,但是最后我们还是会对别人说“这没什么”。

如果你经常这么做,那刻就大错特错了。你应该学会突出强调自己做的那些优秀的业绩,确保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应有的回报。

所以,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第 一个步骤。你得把在这一年中取得的成绩、收到的感谢信,以及在这些项目上你付出了多少努力获得了多大的成功超出了多少预期,全部列出来。这一年来你所完成 的事情,事无巨细,统统都写上。

2、突出强调和同事相关的事。

还有很多时候,你可能会参与了同事们的一些任务或是项目,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帮助,或者在私下里帮助同事做了一些事情,又或者因为你的一些行为使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得到增强。

所有的这些事情也应当在年终总结中得到突出强调。这些事可以帮助你建立口碑,而且会收到超乎你的预想的效果。

3、强调这一年你参与工作中的“自选活动”。

绝大部分人大概都参与过一些公司组织的所谓“社会责任”之类的活动,还有的人可能还管理着公司员工娱乐俱乐部的工作。这些也应当呈现在年终工作总结中。所以,不要忘记这些事情,而且也不能一笔带过,应该重点说明。

4、在给自己工作表现打分的时候别谦虚。

因为如果连你自己都不觉得自己是第一流的员工,别人就更不会这么想了。所以无论你是个多么谦虚的人,也要给自己打个高分。也就是说,如果你无法断定自己在某项评估条件中的得分到底是2分还是3分的时候,毫无疑问,你应该在得分栏里填上“3”。

5、证明你写的总结的真实性。

仅仅堆砌罗列你的工作成绩远远不够,你还得拿出能说明这些成绩的真实证据才行。所以,如果你在工作总结中提到,在这一年中你的工作得到了消费者(或是客户)的好评,那么最好在后面附加上消费者的感谢信。

6、在需要的地方用数字来证明你的成绩。

有一个很老的说法:数字不会撒谎!所以你也要学会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用数字来说话。如果你提到自己在提高公司销售数字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那么就得把你吸 引到的新的客户的数据以及这些新客户为公司带来的利润一同罗列在总结中。记住,数字虽然枯燥,但却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东西,没有人能否认数字说明的内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