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年终盘点:2013年美容行业就业市场众生相

2013.12.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3年临近尾声,回望美容行业就业市场这一年,"招人难"、"频繁跳槽"、"招聘成本上升"、"留不住人才"等一系列关键词贯穿了全年。年终盘点,美业职场回望,138job与大家一起来回顾2013年美容行业就业市场众生相。

2013年临近尾声,回望美容行业就业市场这一年,"招人难"、"频繁跳槽"、"招聘成本上升"、"留不住人才"等一系列关键词贯穿了全年。年终盘点,美业职场回望,138job与大家一起来回顾2013年美容行业就业市场众生相。

1、美业人才供需失衡

根据138job职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美容企业的人才邀请数和求职者的职位投递数呈现明显的失衡,企业需求人才数量远比人才求职热情度高。香港名点美研集团招聘负责人许锦鸿先生也表示广州的美容行业就业人员处于紧缺状态,很多企业招聘不到足够的人手,为了吸引人才进入自己的企业,不少美容企业在招聘美容导师等基层类岗位时,开出了上万元的月薪岗位,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从整体美容行业的用人需求来看,美容师、美容导师、美容顾问等一些基层类人才是现在用人单位最亟需的,几乎95%的美容企业都是需求这几类岗位的人才。想要人才供需达到基本平衡,美容企业先树立好正确的人才观念,不要抱怨缺乏人才,总是不得已到社会上高薪聘请人才,但实际上人才就在企业内部。此外,还得用心培养人才,让新进来员工能够跟上用人单位的发展速度。

2、员工离职率高

虽说“金三银四”、“金九银十”被认为是招聘的高峰期,很多企业都是在这个时间段来招揽人才的,但似乎这个观念在美容行业并不太吃香,从1月到12月,年前算是美容企业储备人才的高峰段,其余几个月份,企业通过内部推荐、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各种途径来挖掘人才。由此可以表明,人才的不稳定性导致美容企业都在不停招人。

对于离职员工,一些美容企业招聘负责人做调查发现,50%不准备继续在美容行业任职,想换其他行业,因为美容行业的基础待遇被其他行业拉进,其他行业做销售的,现在底薪也能给得很高,而且还不需要长期出差,这就导致员工自然会选择福利差不多,不用长期出差的工作。

3、从业人员素质提升

目前活跃在美容行业一线的从业人员大多是初中、小学文化水平,有些甚至连小学也没有毕业。文化学习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她们在待人接物方面缺乏必要修养,另外一方面,也直接影响到她们的职业道德水平。此外,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也是影响美容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关键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已经不再是狭义的面部护理,而是发展成为广义的集美容院、美容健身俱乐部等为一体的朝阳行业,这就希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和外行业专业人才加盟美容行业,提高美容行业人才整体水平。

2013年12月7日,广州医科大学和138美容人才网主办的校企联合招聘活动“201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意在打开高校毕业生与美容企业的沟通交流桥梁。现场也有不少本科、硕士应届生有意向进入美容行业工作。

4、技术、销售、培训类型人才吃香

2013年美容企业发布的十大热招岗位主要集中在美容导师、美容师、美容顾问、培训讲师、美容院店长、品牌经理、美容讲师、区域经理、销售代表、美容督导,这十大热职反应出技术、销售、培训类型人才吃香。很多美容企业虽然对美容导师的学历要求不高,但对其个人的素质要求却较高,一般要求专业知识过硬,技术手法到位,仪器操作娴熟;能根据客户的特点进行正确的护理指导;服务意识强,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和客户交流、沟通等;既懂产品又懂培训、营销的人才较受单位青睐。

从求职的人员情况看,选择培训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求职者也增多,为用人单位广泛的选拔所需人才提供了较大的空间。但销售类型岗位因为业绩要求,成为阻挡应届生投递简历的重要原因。

5、从业人员偏年轻化

目前 国内美容业从业人员达到 1100 万,平均年龄约为25.72岁,男女性别比例约为21.42:78.58,显示出是一个以女性为就业主体的产业,也是一个青春行业。从业人员低龄化的主要原因有三点:1、美容行业是一个很年轻的产业,从业人员整体年龄都不高;2、女性从业者到了结婚年龄,多半喜欢选择一些稳定的工作,美容企业为了弥补该岗位的空缺,只能在重新招人,不过现在有经验的人才难招,企业不时会从美容学校挖一些刚毕业的新人;3、美容行业作为我国发展较快的服务行业之一,对于基层人员的用人需求大,门槛要求也低,这就成为了无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找工作的好去向。

6、招聘成本上升

一直以来美容行业的一线人员极为缺乏,其人才引进的一个渠道之一——内部推荐费用增幅更为惊人。以广东某著名综合美容企业为例,该企业对内宣称,每招聘到一个美容师和美容导师到岗,推荐费达1000元左右,而高级别的岗位,费用更是增加到1500~2500元。据一位从业十几年的资深美业人介绍,五年前,这个数额还只是100~200元左右。如不计入其他各类支出,该企业的单位招聘成本涨幅在五年间则高达10倍!

导致招聘成本连年上升的三个因素:一,招聘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二,通过广告、网络服务、内部推荐、校招、猎头等各渠道产生的招聘费用;三,通货膨胀等经济因素等。

7、招人留人难

现在美容行业发展很快,造成对人才的需求日渐旺盛,可是美容行业缺乏正规的人才培养机构,用人单位培养一个人才也不容易,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人才流失却是很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招人难,一方面留人难,这就导致美容行业人才更是成为稀缺资源。

所以用人单位来想要招人留人有效果的话,除了要提供有保障的薪酬外,还有企业文化的维系。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岗位,我们都要兼顾这两个方面。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有归属感和荣誉感,而且要有相当的待遇水平,如果你这两个方面都做不好,还寄希望能招到并留住人才的话,那绝对是不太可能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