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福利”不再是应届毕业生求职首要因素

2013.12.23 出处:北京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如果2013年能够被称作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季”,那么2014年势必成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更难就业季”,因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727万人。应届大学毕业生们更愿意选择怎样的企业就业?

如果2013年能够被称作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季”,那么2014年势必成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更难就业季”,因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727万人。应届大学毕业生们更愿意选择怎样的企业就业?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网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为2013年最受大学生关注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

目前,随着中国人才市场向卖方市场的转变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使得以90后为主的大学生群体作为职场生力军,在现阶段对于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对比中国70后、80后的职场人,90后的职场经验在初出“象牙塔”之时更显稚嫩,这就为公众带来了审视最佳雇主的不同视角,对从不同方面发掘最佳雇主先进品牌建设经验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根据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2013中国年度最受大学生关注的雇主评选指标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数月前,一部引起轰动的电影《小时代》将中国现代年轻人的拜金主义刻画得淋漓尽致。实际上,中国大学生群体已不再以“薪酬福利”作为定义最佳雇主的主要指标。数据显示,“组织管理”以20.6%的投票率首次超越“薪酬福利”成为大学生心目中最佳雇主的首要标准。由此看出,即将踏入职场的中国大学生群体对于择业更加理性,中国职场生存的压力让他们选择淡漠物质条件而首先选择提升自身的“含金量”,以期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具有竞争力,这对目前仍以“薪酬福利”为筹码吸引人才、忽视修炼“内功”的中国企业无疑是巨大的警示。

同时,调查报告显示,受目前中国社会上如“拼爹”等风气的影响,不同性质的企业关注度也发生着明显变化。其中,虽然中国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仍是最受中国大学生群体的青睐,但国企的受追捧程度日趋下降,对比同期下跌超过8个百分点;而外资企业则因为具备相对完善的人才管理模式、较公正的用人原则及对员工尊重度较高等因素,受中国大学生欢迎的程度不断上升,这也与大部分受访大学生群体关注的最佳雇主特征保持一致。虽然上述企业仍具备“薪酬福利”的竞争优势,但现阶段中国大学生群体更加倾向于企业首先要对员工个人的认可,这不仅表现出目前大学生群体的择业观更加成熟,也是对智联招聘品牌建设影响力的高度肯定。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显示,迫于不断增加的生活、工作压力,北京、上海、广州虽然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但在中国大学生群体的职场地域规划中已不再是“福地”。对比往届智联招聘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调查结果,仅有不到四成受访大学生希望在“北上广”就业,下降趋势明显。高房价、过劳死、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等现实因素或将使逃离“北上广”成为现实,并有升级为群体化的趋势,值得中国企业关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