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女董秘平均年薪32万 有甚者身家超过6亿

2013.12.26 出处:时代周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虽然平均年薪32万的女董秘已颇让人艳羡,但在两位亿万富姐面前,许多女董秘不免相形见绌。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许多董秘公开的年薪并不是真实收入,一些公司为了避税,故意做低薪酬。

对每一个上市公司而言,董秘的身份特殊,同时又不可或缺。

在上市公司董秘圈中,女性的身影逐渐活跃起来,比例在近年来一直呈现稳步增多势头。尤其在2009年创业板开通后,80后董秘成批出现,走向前台。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80后董秘中,女性的比例大增。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女性约占到了一半。

对于投资者而言,80后的女董秘是青涩青年,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她们必须要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打量眼光;于她们而言,这些眼光中含有的一半是质疑,一半是希望。

而对于履历资深的女性董秘而言,长期浸染在一众男性高管中间,她们或许已在累月的摸爬滚打后,变得习以为常,荣辱不惊。

作为上市公司的 “门面”,董秘在资本市场一直发挥着特殊作用。

董秘不仅要负责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同时还需协调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三会”(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组织与文件的保管等。而上市公司中的女董秘,因为性别因素,又更为投资者关注。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秘的比例近年呈稳步提高态势。以浙江为例,据时代周报统计,在浙江245家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12月19日新上市的浙能电力),目前至少有57位女董秘(不包括以董事长或总经理身份临时兼任董秘职务者),占比近1/4。梳理浙江女董秘群体的部分细节,或能管窥这一特殊群体的概况。

列入统计的57位女董秘,有近半都曾担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她们平均年龄40岁,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只有29岁;年薪相差悬殊,最高达100万元,最低者仅9.8万元,平均年薪为32万元;以所持股份市值计,身家最高者超过6亿元,但仍有不少董秘没有任何股份。

贵为上市公司女董秘,她们中的很多人,在薪酬上遥遥领先于大部分同龄人,比如常被媒体报道的80后董秘,虽然年方30左右,却大多拥有数十万的年薪,不少还持有股份,身家数以百万计。

在57位女董秘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中7位80后董秘。

她们是浙江广厦(600052)的包宇芬、晶盛机电(300316)的陆晓雯、亚太股份(002284)的邱蓉、栋梁新材(002082)的袁嘉懿、万丰奥威(002085)的徐晓芳、帝龙新材(002247)的王晓红和海翔药业(002099)的许华青。其中邱蓉、徐晓芳、王晓红、许华青4人都由公司证代升职而来,并有多人都在2010年、即未满30岁时出任董秘。

1984年出生的包宇芬,是目前浙江最年轻的女董秘。包宇芬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后,即进入浙江广厦母公司广厦控股集团,一年后任职浙江广厦董事会办公室。2010年8月,浙江广厦原董秘张霞辞职,在时任董事长彭涛代理董秘数月后,2011年2月,包宇芬出任浙江广厦董秘。虽然担任董秘已近3年,但包宇芬年薪只有9.8万元,是浙江董秘中年薪最低的一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