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4年薪酬预计涨幅8.8% 毕业生离职率趋高

2014.01.13 出处:东方网 作者:青青 责任编辑:黄伟玲

据《青年报》报道,近日,根据有关机构发布《2014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企业员工整体流动性略降,离职率平均为16.3%,预计2014年企业薪酬涨幅为8.8%,同比有小幅增加。该调研于2013年9-11月进行,共访问雇主3421家,员工4613人。高科技行业、房地产行业、消费品行业以及制造业四份行业报告同期发布。

据《青年报》报道,近日,根据有关机构发布《2014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企业员工整体流动性略降,离职率平均为16.3%,预计2014年企业薪酬涨幅为8.8%,同比有小幅增加。该调研于2013年9-11月进行,共访问雇主3421家,员工4613人。高科技行业、房地产行业、消费品行业以及制造业四份行业报告同期发布。

[关于离职]

传统服务业、制造业领跑离职率

在2012年离职率下降至16.7%的基础之上,2013年员工离职率又出现较小幅度的下降,员工整体离职率为16.3%。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企业招聘以及员工离职都变得更为谨慎。另外,随着用工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增加,企业支付能力降低,而员工对于薪资增长的期望由于通胀的压力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导致企业的薪资支付能力与员工期望值之间的差距有所增大,使得员工跳槽意愿也有所降低。

从各行业的离职率数据来看,传统服务业、制造业的员工离职率相对较高,分别达到了19.4%和19.1%。能源化工行业的员工稳定性较强,离职率仅为11.8%。传统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性的产业,就业门槛低,岗位可替代性较高,企业在员工保留方面关注度较低,离职率一直处于较高状态。

制造业随着产业调整、转型的逐步深入,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和战略性迁移动作的持续,都促成了较高的人员流动。能源化工行业的发展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加之新能源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成为能源化工行业发展的新契机。

操作工离职率居高不下人才难保留

尽管员工整体流动性有所下降,但操作类员工离职率一直居高不下。操作人员的离职率在2013年依旧是所有职位等级中最高的,达到了23.7%,此外,数据还显示出,在2013年整体离职率小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操作人员都同比2012年有小幅上升,企业需要更加重视这些岗位人员的相关保留工作。

另外,报告从不同职能员工的离职率情况调研发现,生产工程类与业务销售类员工离职率一直居于首位,2013年离职率分别达到了21.7%和18.7%。生产工程类人员的就业门槛相对较低,薪酬待遇在企业中不具备竞争优势,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较弱,导致离职率始终处于高位。此外,业务销售类员工由于受业绩和奖金的影响较大,而且因为缺少职业规划、奖金模式不够合理、工作压力日益增加等因素,都导致了业务销售类员工较高的离职率。

毕业生离职率处于高位带来管理难题

与2013年全行业平均离职率16.3%相比,2013年应届生22.7%的离职率明显较高,而且,从近3年数据来看,应届生的离职率始终在高位徘徊。应届生稳定性较差的特点依然非常明显。

另据《2013应届生调研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对薪酬福利水平不满意、缺少发展机会或空间、不适应或难以融入工作团队等都是造成应届生离职的主要原因。

此外,相当一部分应届生对自身的职业定位不清晰,在面对就业压力时常常抱着“先就业,再求职”的就业心态,也有部分应届生将跳槽作为加薪的一种手段,遇到更合适的机会就会重新选择。因此,应届生的这种浮躁的就业心态也促成了应届生的离职率始终处于高位。

[关于薪酬]

经济改革促使企业提高调薪幅度

通过调查发现,预计2014年企业的调薪幅度将略有上升至8.8%。2013中国经济从三季度以来有所改观,而且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多改革举措和稳增长政策的推出,使得更多行业受益。企业在积极抓住发展时机的同时,适当提高调薪幅度,以期达到吸引和保留人才的目的。

另外,CPI指数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员工对薪酬的期望值也在逐步升高,如果不能满足员工的薪资要求,企业将面临人才流动的风险,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许多企业预计将在2014年适当的提高调薪的幅度。但由于目前经济复苏从整体来看依然乏力,所以企业调薪仍然比较谨慎,因此2014年的整体调薪幅度较2013年上升幅度并不大。

同时报告中也发现,2014年计划调薪1次以上的企业为17.3%,较去年有所减少,而计划采取全年只进行一次调薪的企业有所增加,为74.9%。另外,从调薪覆盖率的数据变化中发现,企业的调薪覆盖率预计在2014年会有所增加,预计调薪覆盖率在70%-90%的企业为23.2%,预计调薪覆盖率在90%以上的企业为39.0%。

可见,2014年部分企业在调薪次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将调薪范围进行适当扩大,以此来达到保留和激励员工的目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