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珠三角人才状况调查:人才饥渴从何来?

2014.01.2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破727万,这中间有不少人把就业目标城市选在了珠三角城市,但是,为什么珠三角城市还纷纷喊“缺人才”呢?

技工难招,女技工更难招。

珠三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高技能人才缺口大 新兴产业亟需大量高科技人才

多个城市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所占的比例不足一成 除广州外8市大学数量严重偏低

春节将至,不少企业老板、工厂主管都在忧虑:工人一返乡,开春能回来工作的有多少?其实,众多企业担忧的不仅仅是招工难,更为困惑的是,引进一个中高级人才太难!广东睡冬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就非常典型,尽管试水电子商务已有3年多时间,但目前公司员工从事电商工作的只有4人。“人才招不到,储备不足,是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一大主要问题。为了找到有经验的电商人才,我们去深圳、广州挖人,但他们宁愿在深圳拿8000元工资,也不愿到惠州领1万多的工资。”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破727万,这中间有不少人把就业目标城市选在了珠三角城市,但是,为什么珠三角城市还纷纷喊“缺人才”呢?

“人才荒”与“就业难”看似一个悖论,实则体现了城市人才吸纳能力、本土高校人才培养氛围、产学研氛围的欠缺。广东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建立一支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和人才培育体系,已经成为广东省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珠三角的人才结构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佛山等城市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口占常住人口均不到两成;而在各大中小企业喊“缺工”的背景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也不到20%;尽管珠三角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多个城市都有着外人不知道的“痛”。

人口受教育程度:

大学学历人口占比不到两成

大学生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根据各城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目前广东各城市的高学历人口占比也呈现出较大差异。

经济实力排在珠三角前列的深圳,在全市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程度的人口占17.7%;珠海的人才优势也非常突出,大学(大专)占比为18.30%,而制造业大市佛山有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不到10%,东莞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程度占常住人口的7.1%,中山的大学学历人口占比也在7%左右;人口占比较为低的是江门和惠州,约5%。

部分城市低于省平均水平

近十几年来,广东经济发展也吸引了大批高学历人才流入广东。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10430万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口为857万,占比约8.2%,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门等城市的高学历人才比重依然低于平均水平。

相关分析指出,目前广东大部分城市还是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产业层次较低,大量的外来劳动力以初高中学历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江门等城市常住人口中文化程度高的人口比重偏低,高素质人才不足。

人才结构:

高技能人才占比均不到两成

据2013年度《深圳劳动关系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技能人才234万,其中高技能人才40.6万,不到总量的两成;技能人才缺口达80万人,高技能人才缺口近30万人;约一半以上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技能人才缺口,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紧缺。

佛山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根据人社部门统计,目前佛山市技能人才共约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例为17.5%,技能人才缺口较大的产业主要有科技服务业、新材料、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家具等。

作为侨乡的江门,高技能人才的份额比深圳、佛山更低。截至2013年底,江门全市技能人才总量为51.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5万人,占到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4.6%。

要达全国平均水平仍有难度

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省高技能人才为22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15.6%。按照国家“十二五”人才规划,到2015年,高技能人才占比应达到27%左右。由此可见,广东总体在不到16%的占比水平上,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仍有相当大的难度,从各个城市数据来看,也印证了这一难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转型时期高技能人才的人数与比重如此之低将影响广东未来发展。因此,广东应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尽快使高技能人才数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高端人才:

全省高校院士不抵南京一所大学

去年年底,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对外公布,广东有4位科研人员当选。截至目前,尽管广东“两院”院士对外报道已有109人,但排除双聘院士,在最代表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的两院院士数量上,广东省普通高校仅有“两院”院士25人,此次广东新当选的4位院士中,更是无一来自省内高校。

在此次院士增选后,北京大学“两院”院士共达76人(含本次新当选5人),南京大学“两院”院士也达34人(含本次新当选2人),这两所学校的院士总数,都超过了广东全省高校的院士总量。具体到珠三角的一些城市,如肇庆仅有“双聘”院士1人;深圳拥有“两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16人;惠州、珠海的两院院士人数均为零。

人才培养仍然落后

去年年底,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斌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广东全省高校院士总数还比不上南京大学一所学校,广东省的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仍然落后,需要追赶学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