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状况:深圳2014年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1808元

2014.02.10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2014年2月1日起,深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下线”为1808元,按此计算,单位每月为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得低于235.04元,个人每月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得低于144.64元,总缴费不得低于379.68元。

2014年2月1日起,深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下线”为1808元,按此计算,单位每月为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得低于235.04元,个人每月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得低于144.64元,总缴费不得低于379.68元。

失业保险的缴费也有变化,按照规定,失业保险费的缴费标准为:用人单位以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2%按照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人数按月缴纳;职工按照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1%按月缴纳。

按照1808元的新缴费基数计算,2月1日起,单位每月为员工缴纳失业保险费36.16元,个人缴纳18.08元,总缴费为54.24元。

此外,失业人员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也增加了。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按照新计算基数1808元计算,失业人员每月可领取1446.4元失业保险金,比目前的1280元提高了166元。

早前报道:

市人大:最低工资调整不宜过快

“最低工资标准幅度和节奏应慎重,避免过度增加企业负担。”深圳市政府昨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市人大同时还针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交通、住房保障、卫生与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中期评估开展专项监督。在评估中,市人大认为最低工资政策应当严肃,平衡各方利益,不应调整过快。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深圳市于2月份启动中期评估工作,这期间还开展了公众调查问卷,扩大公众参与度,收集到有效样本超过1500个。市人大同时还针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交通、住房保障、卫生与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中期评估开展专项监督。

最低工资标准成加班费依据

“十二五”以来,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从2010年每月1100元提高到1600元。市人大认为,最低工资标准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基本生活,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必需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报酬。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成为企业员工工资及加班费制定的基本依据,由此可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影响很大。深圳市人大表示,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要求“最低工资标准要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由于深圳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不包括私营企业和个体户,数值相对较高。作为经济发展“外向型”城市,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既要保证从业者的基本生活保障,又要避免过度增加企业负担。

为此,市人大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系统,健全企业工资和人工成本数据采集、统计、分析机制,严肃最低工资政策,客观分析和评估最低工资政策的影响范围、实施效果、对收入分配改革的作用,平衡各方面利益,审慎把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幅度和节奏。

市人大批人才评价重认定轻管理

此外,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方面,市人大还批评深圳人才评价机制“重认定轻管理”。目前,深圳人才总量占总人口的比例、技能人才占劳动者总量的比例、高层次专业人才占人才总量的比例以及人才的国际化程度等,与京沪穗等一线城市相比仍然偏低。而人才工作的重点是人才的引进和认定,即设立一定标准,着力引进并给予一定奖励,市人大认为,这种较传统的人才政策容易造成“重视人才的引进和认定,忽视人才引进后的管理和激励”的弊端,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难以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市人大还表示,深圳人口老龄化是必然趋势,未来很可能出现大量同一年龄段集中退休的现象,将给养老保险资金的集中支付造成较大压力,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问题变得十分重要,建议一方面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购买国债和基金,确保基金安全,另一方面争取国家支持,在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方面先行先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