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渴望高薪 又想从蓝领变“白”领

2014.02.10 出处:长沙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春节长假刚过,人才市场就迎来了招聘高峰。一方面,企业要为全年的发展需要招聘储备人才,另一方面,有工作经验的重新择业者、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都集中在这一时间段寻求就业机会,供需双方都有很大的刚性需求。记者近日走访人才市场发现,大学生、农民工、技术工人的求职理想、求职环境均大不相同。

春节长假刚过,人才市场就迎来了招聘高峰。一方面,企业要为全年的发展需要招聘储备人才,另一方面,有工作经验的重新择业者、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都集中在这一时间段寻求就业机会,供需双方都有很大的刚性需求。记者近日走访人才市场发现,大学生、农民工、技术工人的求职理想、求职环境均大不相同。

大学生

面对高薪须认清风险及压力

做一名白领是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职业理想,而白领的“诱惑”很大程度上在于较高的薪水。记者通过采访并比较各行业的薪水发现,IT、电商、房地产是公认的高薪行业。

IT行业作为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行业,薪水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以研发岗位为例,IT外企年薪都是20万元起步,其中微软达到28万元,谷歌为25万元;国内五大IT企业的年薪则是10万元起步,百度搜索等核心部门16万元左右,网易搜索部门15万元左右,腾讯16万元左右,新浪12万元左右,搜狐14万元左右。

记者登录各大招聘网站时发现,房企招聘信息涵盖多种岗位,包括建筑设计类、工程管理类、市场营销类、法律类、财务类、管理类等。“毕业生都喜欢找房产公司,招聘岗位多,工资也很高。”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黄勇说,一位师兄透露,恒大地产营销策划岗位每月薪水达6000元,万科成本控制岗位硕士学历年薪有8万到10万元。

专家提醒

职场专家提醒大学毕业生,面对高薪行业,还要看清行业的风险及压力。求职者面对IT业高薪收入时,也要将其高技术、高风险、紧跟市场变化等特性考虑在内,看自己是否能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行业。

相对其他行业,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薪资水平可能相对较高一些,但是这种薪资水平有很大的周期性,一旦房地产市场进入“熊市”,薪资水平或将下滑。同时,由于房地产企业是特殊的行业,很多人的工作压力相对较大,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饭。

技术工人

认为社会地位低想变“白”

作为中部的制造之都,长沙对产业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强劲。目前,长沙企业用工需求超过10万。长沙四成以上企业反映员工流动性大,招工比较困难,特别是一线工人和高端技能型人才。

“现在有三家单位想和我签用工合同,找份工作倒是不难,薪水也不低。”从长沙市机械技工学校毕业的怀化小伙杨兆祥说,即使如此受到用人单位看好,作为一名车钳工,26岁的他仍觉得自己的工作是一份“脏累活”,远不及那些坐办公室的“白领”体面。

“现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农村的初、高中毕业生不愿到工厂做工人,主要原因还是技工人才的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低、生活质量低。”不少技工学校负责人表示。专家指出,技校毕业生其实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工人、产业大军,要呼吁社会形成一种尊重劳动、尊重一线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

专家分析

“技工用工缺口逐年递增,供不应求的局面愈演愈烈。”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字:湖南每年培养数控技术人才约3000人左右,只占到全省企业需求的五分之一,缺口过万;目前湖南汽车制造行业的技工类人才缺口将突破10万;在长沙,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行业更是凸显技能人才严重供不应求的趋势。

“本地技工产量本来就严重不足,一些外地大型制造类企业也纷纷来湘抢招技术工人,这一用工缺口很难在一段时间内得到填补。”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湖南将加大技能人才职业培训,通过实施校企合作的“订单式”培训计划,健全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制度等措施,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

长沙34家重点企业前往湘西招人

“集团湖南区预计2014年用工缺口将达到3.5万人左右。”蓝思科技浏阳总部招聘专员桑瑜告诉记者,普通工人、基层管理者和各类技工流动性比较高,有时会达到7%到10%。再加上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工厂开业后“招工难”仍是一大问题。

针对类似蓝思科技的一大批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长沙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织了蓝思科技、三一重工、比亚迪、圣得西、家润多等34家重点企业组成“长沙企业招聘团”来到湘西自治州,把招聘会开到农民工家门口。

据介绍,本次招聘活动将持续到2月10日,招聘团分别前往吉首、凤凰、花垣、龙山等地展开宣传和招聘活动。招聘岗位多达8500个,其中普通工人岗位占50%,各类技术岗位占30%,基层管理岗位占20%。

“春节刚过是进城务工人员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的高峰期。为了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在全国共同开展了‘春风行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李强说,市人社部门当前正在加大畅通招工的信息渠道,将大量缺工信息及时传送到全省各个劳动力集中的县、市。

为了方便农民工进城务工,劳动部门还与城管等部门协调,在长沙火车站、高铁南站、长沙东西南北4个汽车站的醒目位置设立了重点企业招聘点,让农民工一进长沙城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温馨提醒

疾控专家发出新年外出务工健康提醒称:外出务工人员无论择业、就业还是在岗、离岗时,都不可忽视职业病的防范,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是保障健康的有效措施。“由于缺乏对职业病防治及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了解,一些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极有可能被职业病侵袭。”疾控专家表示,务工人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