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春节后职场将会出现跳槽高峰 专家建议要慎重

2014.02.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随着2014年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回到了工作岗位,那些蠢蠢欲动的职场人又开始面临着跳槽和离职的选择了,在春节后将迎来跳槽高峰。85.3%的受访雇主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招聘比去年同期更多的雇员。分析指出,春节后人才流动加剧,一线员工需求大,关键岗位人才薪酬显增。

随着2014年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回到了工作岗位,那些蠢蠢欲动的职场人又开始面临着跳槽和离职的选择了,在春节后将迎来跳槽高峰。85.3%的受访雇主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招聘比去年同期更多的雇员。分析指出,春节后人才流动加剧,一线员工需求大,关键岗位人才薪酬显增。

据调查,约半数的雇主表示增加招聘的最主要原因是“业务扩大”,与此同时员工流动带来的招聘增量也达到高值。27.3%的雇主由于人员离职而增加招聘。有4.4%的雇主从成本控制考虑减少招聘。

在薪酬方面,调查显示,销售和技术(产品)研发类的职位作为企业内的核心职位,始终是企业加薪的重点。技术(产品)研发类加薪则侧重于高技能人才。调查发现,从事技术(产品)研发类工作在弹性工作时间、海外培训和股票期权,甚至购房补贴上享有更高的水平。

职场“菜鸟”年后频频跳槽

每到春节假期结束后,招聘或是求职的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就在大部分人回到自己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时,总有那么一部分人又重新踏上了寻找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的征途。经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重新武装自己走上征途的人们中,大部分都是一些刚刚入职不久的职场新手,他们或是不满意于目前的工作,或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在年后辞职,再次朝自己的目标出发。

追求安稳型 代表人:李莉

不想太累,想回老家寻一份安稳工作

去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李莉,目前在省城一高级技工学校做行政及宣传工作,而再过一个星期,她将正式从该技校辞职回老家日照,然后在日照再找一份比较轻松安稳的工作。

李莉告诉记者,2013年因为自己考研失败,而黄金求职期又已过去,为了能够毕业之前在济南有个安身之处,当时就想随随便便地找份工作先干着,先安稳下来再做长期打算。为此她就稀里糊涂地开始了分投简历的路程,而最终经过一系列的笔试面试之后,便进入了目前所工作的学校。

然而,已经工作半年多的她,发现目前的工作并不是她自己真正所喜欢的,因此干起来也并没有激情。不定期的加班使她面对工作的时候经常招架不来,而最近她的领导又让李莉开始负责招生工作,这最终促使李莉下定辞职回老家的决心。

李莉表示,“辞职后先回家休养一段时间,然后再在老家慢慢的找一份轻松点的、安稳点的工作。作为一个女孩子,我觉得还是回家找一个安稳的工作才是最适合我的。”

不满现状型 代表人:赵龙

工作没激情,想找一份“不安分”的工作

今年刚满25岁的赵龙已有近两年的工作经验,目前刚从一所培训学校辞职,而赵龙给出辞职的原因就是:工作没激情。

2012年从学校毕业后,赵龙便到了省城一家培训学校做课程顾问。对于在培训学校的工作,赵龙用“培训业的老江湖”来定义自己。赵龙告诉记者,从他上大二时开始,他就开始在教育培训机构做兼职,因此大学毕业后,赵龙也自然而然地进入了一家培训机构当起了课程顾问。而有着4年课程顾问经验,并且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两年后的赵龙,却越发不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这使他决定在年后便辞职,重新找一份干起来有激情的工作。

“我本身就是一个不喜欢安分的人,但毕业后却选择了一份比较安分的工作,每天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向前来咨询的家长们解说,干久了一点激情也没有了,所以我决定年后就把工作辞了,重新找一份有激情的工作。”赵龙表示。

追求理想型代表人:郑阳

不适合工作 辞职再考研

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的郑阳在工作半年后也选择了辞职,而之所以辞职就是为了让自己一生不后悔,再次踏上考研的漫漫长路以圆自己的“研究生”梦。

辞职前,郑阳在潍坊一家物流公司做总经理助理,不论是工作性质还是薪水着实让很多同学羡慕不已,而就是这样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郑阳还是在年后选择了辞职。“工作之后我发现其实目前的我并不适合工作,而我又始终有一个名校研究生的梦想,所以经过春节假期的一番考虑之后,还是决定了辞职考研。”郑阳说。

专家建议春节后欲跳槽或准备跳槽的职场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清晰定位,评估自身的含金量

不能准确地为自己定位,不清楚自己的各项能力孰强孰弱,只是盲目跟风或跟着感觉转行是肯定行不通的。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职业性格、职业倾向等一系列因素都要考虑到,以及怎样让自己过往的从业经历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因此,要先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是职场人当前亟需解决的。

2) 充分准备,深入探究要跳槽的岗位

大多数人都会“这山望着那山好”,实际上每个平台都有它的优、劣势。只有深入了解并分析是否适合自己发展,才不会误了前程,也能给自己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与工作时间就短的职场人来说,在明确职业定位后,还需要大量收集目标行业的信息,了解自己与目标岗位的差距,弥补不足,为跨行跳槽做好必要的准备。

3) 运用工具,分析新平台适合度

寻求自己进入新行业的岗位切入点,即通常意义上的共同点。一般来说知识技能、客户群、工作模式三项中有一项具有共同点则转行难度较小。如果心存疑虑的话,可以借助一些专业的测评工具,对自我进行深入的认识,通过职业规划专家的测评解读后能发现,自己在新平台的适合与匹配度有多高,以免因个人特质与新职位不符,跨错行跳错槽,造成职业生涯发展受阻。

4) 借助外力,制定长远职业规划

在同一领域做得时间越久,年龄越大,有时意味着转行难度越大。但一旦认定了新的方向是正确的,就要积极行动,等待、观望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也可能越大。如果将跨行跳槽看作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再投资的话,事情就变得相对简单——“我并不是在换工作,而是在对一个新领域进行投资”。 当自己拿不准决定时,最好能寻求专业的职业规划机构的帮助,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确认跨行跳槽的可行性,请教如何更好地规避风险,并结合新行业的特点,尽早为自己制定长远的职业规划。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