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高富帅陈欧:如何洞察女性消费心理?

2014.02.13 出处:i黑马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都说女人的钱好赚,聚美优品已经尝到了甜头。聚美优品的成功,某种意义上也是创始人陈欧的“个人胜利”——这位高富帅,有洞察女性心理的能力。

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

都说女人的钱好赚,聚美优品已经尝到了甜头。聚美优品的成功,某种意义上也是创始人陈欧的“个人胜利”——这位高富帅,有洞察女性心理的能力。虽然他一直对外声称其已经有女朋友不近女色,但如若泡妞,必定惊天地泣鬼神。

还好,他把洞察人性的天赋发挥到了商业上,造就了今天的聚美。陈欧,绝对是属于马云、周鸿祎那一类创业者,对人性、大众心理有着极其敏锐的洞察。

高富帅的“前世今生”

1983年出生的陈欧,是标准高富帅,多金、聪明、事业有成,与其创办的聚美优品美女云集的氛围融为一体。

有不少婚恋电视节目邀他上镜,但已有女朋友的他都婉拒了。陈欧是四川人,第一次见面容易给人“小白脸”的感觉,不过他最喜欢的是策略类竞技游戏,曾拿过四川《魔兽争霸》前三。其内在的好胜、好斗性可见一斑。骨子里善谋好胜,或许是陈欧两次创业成功的“气质保证”。

2001年,陈欧还是个大学生。陈欧16岁就留学新加坡就读南洋理工大学,陈欧靠全额奖学金和打游戏赚的奖金,告别做公务员的父母到新加坡留学。

第一次创业,第一桶金

2005年他创办了多语言的游戏对战平台GG(Garena),很快成为国外的“浩方”。2007年他以几百万美元卖掉了对战平台,获得第一桶金。其后,陈欧去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MBA,2009年年底回国二次创业,早在第一次创业时就要投他的徐小平友情投了100万元。

20岁左右的陈欧已经有着很强的执行能力。

第二次创业,失败

和第一次创业一样,陈欧瞄准的是自己熟悉、国外已有成熟模式的网页(社交)游戏内置广告。但很快,他发现照搬国外模式在国内行不通,一个有效点击在国外可以卖20美元,而国内连5毛钱都卖不到,“市场已被做滥了”。

2010年3月,陈欧还剩几十万元创业资金,他决定转移阵地到团购领域。此时王兴的美团网已经上线并火起来了。“我们几个人刚从国外回来,不像王兴在国内有经验和资源,只好避开正面战场,专注细分领域。”陈欧瞄准的是化妆品电商。化妆品跟服装一样,渠道链条长,毛利很高,但还没有成规模的电商平台,有足够的颠覆空间,可能做出另一个凡客。

通常,创业要在熟悉的领域做擅长的事。陈欧却告诉i黑马,他和团队成员不熟悉化妆品,在该领域无经验和资源,但他觉得淘宝上化妆品“淘品牌”如芳草集能做起来,自己善于学习,市场也有需求,应该也能做起来。

第三次创业,四年造就30亿美金估值

互联网的好处是试错成本低。

2010年3月,聚美优品的前身“团美网”上线,挂的是团购的“羊头”,背后却跟其他团购网站不同——所有的品类都是有口碑的品牌化妆品。陈欧买断代理商的货物后,存在自己的仓库,以限时售卖的模式卖出,价格是专卖店的5-6折,毛利率保持在20%-30%。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陈欧关掉原来的网页游戏内置广告业务,于2010年5月全力转向化妆品电商业务,徐小平追加了200万元的投资。到2010年12月,聚美优品每月收入已过千万元,现在更是达到2000万元,员工200多人。

2011年3月聚美优品获得了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别的风险投资。

“我是专业的创业人,不放自己的一分钱进去,用投资人的钱更大胆一点,”陈欧特意强调自己的这一特点。但他也有烦恼,彼时2011年,他对电商领域狂飙的营销、人员成本很有意见,“导航网站原来是效果营销站点,现在成了品牌营销站点,拉手网3个字在hao123上居然要250万元。”聚美优品尽管在2011年3月已拿到第二笔1000万美元的融资,陈欧却还没想好怎么花这笔钱。其早已定好的2011年目标是:从目前几百个化妆品品类扩大到所有与女性美丽相关的产品,员工数从200人增长到500人,营收达到5亿元-6亿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