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80岁老人拄拐杖代孙子找工作 引网友热议

2014.02.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正值节后求职高峰时期,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人才市场举行的节后首场综合招聘会中发现,异常火爆求职队伍中,还有一对80多岁的老人。81岁的崔奶奶和87岁的老伴马爷爷来到招聘会现场给孙子找工作。在每个招聘摊位前,两位老人都会仔细查看,每看到有涉及电脑方面的招聘岗位,他们都会挤到前面咨询,进而推销自己23岁的孙子,之后,留下用人单位的电话、地址。

正值节后求职高峰时期,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人才市场举行的节后首场综合招聘会中发现,异常火爆求职队伍中,还有一对80多岁的老人。81岁的崔奶奶和87岁的老伴马爷爷来到招聘会现场给孙子找工作。在每个招聘摊位前,两位老人都会仔细查看,每看到有涉及电脑方面的招聘岗位,他们都会挤到前面咨询,进而推销自己23岁的孙子,之后,留下用人单位的电话、地址。崔奶奶说,孙子能力不错,2012年从西安一所民办院校毕业,在计算机方面有特长,就是性格有点内向。毕业后,找了三个工作,但工作时间都不太长,目前失业在家。崔奶奶说,他们家离招聘会比较近,所以就过来给孙子看看。一单位负责招聘的张先生对崔奶奶说,孩子大了,应该自己找工作。崔奶奶离开后,张先生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一般不会招聘。看到老人为孙子求职,西安文理学院的王同学说,看着都让人心疼,建议求职的事儿还是自己来。

西安市职介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分析,老人为子女找工作的,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刚毕业不想工作,宅在家里,而家长心急,背着子女到人才市场给他们找工作;第二种是找工作屡屡碰壁后,不愿意再找工作;第三种是子女在外地工作,父母想让子女回到身边工作,就提前打探一下。54家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中,销售岗位需求最多,大多单位都有销售岗位。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求职者不愿意干销售。毕业两年的何先生说,好的销售虽工资高,但风险太大,流动性高,而且需要很多人脉关系,他想找个稳定的工作。

[热点评论]

奶奶代找工作孙子何时“断奶”

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看,家长如此代理求职,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参与社会锻炼的机会,显然不利于孩子积极地融入社会。

家长庇护得了孩子一时,庇护不了孩子一世。孩子和家长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孩子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正是让孩子独立,给孩子“断奶”。一方面,孩子自身要有独立意识和敢于接受生活挑战的勇气,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另一方面,家长应该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身份,对孩子要有信心,放手让其参与生活锻炼和社会竞争。

[微言大义]

@河南日报:求职也让爷奶代劳,这个孙子为何如此孙子?本人固然不成器,爷奶也有责任,因为她的手显然一直没有“放”——“有一种爱叫放手”!爷爷奶奶,省省心吧!

@壞呔駺:没生出来的时候为了是男是女操心,小时候为上小学操心,上小学时为成绩操心,为了考试成绩也就是小升初操心,后来又为中考操心,再后来又为高考操心,又为考大学操心,大学毕业又为找工作操心,找到工作又为找对象操心,找对象又为了结婚操心,结婚后又为孙子孙女操心......

@新传作业Studio:为什么就一定要理解为孙子“没断奶”,家长“包办一族”,就不可以理解为孙子有重要事来不了,婆婆在孙子不知情的情况下因为担心而拿着孙子简历去拼运气。新闻的曲解报道有没想过当事人以后怎么找工作,婆孙关系又会如何?就算事实真如新闻报道所说那样,那也是中国教育的产物!

@李伟芳LIWF:想想以后,挺无奈的,18上大学,四年花销大概十万,毕业后找工作工资不过3000左右吧,工作3年什么的,25结婚了,女的和男的不一样,得趁着长得还有人要的时候出手,30岁以前有个baby,三十岁以后为孩子活着,四十了为老人活着,五六十了为孙子活着,七八十好了差不多身体也不行了。

@开心蕊蕊ljj:老人不要为孙子去找工作,这样只会惯坏他,没有好处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