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透视用工荒:劳动年龄人口下降 返乡就业人增多

2014.02.1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春节假期过后,多地“用工荒”问题凸显。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两年下降,不少务工者选择返乡就业。

春节假期过后,多地“用工荒”问题凸显。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两年下降,不少务工者选择返乡就业。专家指出,中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而合同短期化导致的劳动关系不稳定也加剧了“招工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多地节后遭遇“用工荒”

春节过后出现“用工荒”,已成为近些年来司空见惯的现象,今年也不例外。据报道,广州、武汉、北京等全国多地在节后遭遇“招工难”。

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调查,广州今年节后用工缺口将达12 .33万人;武汉市人社局调查统计测算,今年武汉企业缺工9-11万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告诉中新网记者,一些企业设备、原材料都已准备齐全,可是一个工人也招不到,面临大量投资闲置、等待工人来开工的局面,这实际上已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为了应对“用工荒”,很多企业将招工阵地前移,到火车站、汽车站、劳务介绍所等一线“抢人”,有不少企业上调薪资,还有的企业鼓励老员工带新人回厂,每带回一名新人最高可奖励1000元。

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2013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地区分布看,目前“两难”(招工难、就业难)现象正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从人员构成看,出现了技能人才和一线普工的双短缺现象;从产业和企业来看,这种现象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传统制造类和一些服务类的企业里;从时间上看,缺工问题基本覆盖了全年,但是元旦、春节这种时候更加突出。

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两年下降

对于多地出现的“用工荒”,张车伟表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劳动力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二是合同短期化导致的劳动关系不稳定也加剧了“招工难”。

张车伟指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连续两年下降,但劳动力需求并没有减弱。近两年城镇新增就业创出新高,经济增长对劳动力的拉动作用在增强。在供给力量减弱、需求力量增强的情况下,劳动力供求关系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这是造成招工难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自2012年开始出现了“两连降”。 2013年中国16周岁以上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954万人,比2012年末减少24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较2012年下降1.2个百分点。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全国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指出,2013年第四季度各区域市场劳动力需求略大于供给,其中,东、中、西部市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分别为1.11、1.07、1.16,需求均略大于供给。

“合同短期化也加剧了‘招工难’。”张车伟表示,出现招工难的单位或企业一般都是招收的农村进城务工的人员,员工和企业签定的往往是短期合同,即“合同短期化”,造成了劳动关系的不稳定,也加剧了“招工难”,同时也使得很多农民工没有融入到城市当中,像候鸟一样在老家和就业地之间来回转移。

不少务工者选择返乡就业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就业或创业,这也被认为是沿海地区出现“招工难”的原因之一。

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广州外来务工人员人数首次出现下降。2013年在广州实名登记就业的414 .47万外来务工人员中,来自外省的务工人员为290 .4万,较2012年同期减少了2.73万人。其中,来自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河南的务工人数呈现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在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民工回乡创业政策等作用下,中西部地区农村转移劳动力中就近转移的劳动力数量在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在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中,河南2011年在省内转移就业的人数首次超过了到省外转移就业的人数 ,2012年四川也出现了上述变化。

事实上,在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工资水平和工作环境逐步改善的情况下,不少原来在北上广等城市工作的外来务工者,因为其收入无法承受高物价水平,也无法享受到平等的社会公共服务,而选择了返乡就业。

缓解“招工难”需多措并举

“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还存在大学生就业困难,这是劳动力市场中一种典型的结构性矛盾。”张车伟表示,这一矛盾可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会持续下去,也是当前就业工作当中需要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

对此,张车伟指出,要推进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

此外,要进一步稳固劳动关系,让农民工有稳定的就业,同时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劳动者享受到同样的公共服务,能让农民工留得住,并在企业和城市得到长期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招工难”也倒逼其自身的转型升级。专家认为,企业应主动谋求技术革新和结构转型。通过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引进和使用科技含量高和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设备,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等产业发展,从而降低对劳务的需求,缓解用工压力。

专家还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更加注重工作生活环境,企业应该通过改善用工环境做到“留得住人”。企业要转变观念,除了注重生产,还要注重员工的生活品质和长期发展,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权利留人等方面做好文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