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过半中国企业今年将加薪 薪酬涨幅为8%-15%

2014.02.20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尹安学 责任编辑:黄伟玲

经过对亚洲范围内主要国家(地区)超过1200个职位薪酬、招聘趋势的研判,全球著名的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形成报告:去年中国有54%的公司提供6%-10%加薪,12%公司提供超过该幅度。有24%的公司提供3%-6%的薪酬增长,仅有5%公司没有提供加薪。

经过对亚洲范围内主要国家(地区)超过1200个职位薪酬、招聘趋势的研判,全球著名的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形成报告:去年中国有54%的公司提供6%-10%加薪,12%公司提供超过该幅度。有24%的公司提供3%-6%的薪酬增长,仅有5%公司没有提供加薪。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公司加薪幅度普遍较大,整体水平比其他国家都好。

调查显示,今年,中国有58%的公司将加薪6%-10%.另外9%的公司将加薪10%以上。在整个亚洲,今年中国的薪酬增长水平将最大。

该报告还详细披露了中国各行业趋势。

生命科学:新职位薪酬猛涨

中国的医疗保健行业正强劲增长,临床研究在内的研发岗位需求大,其中相当一部分应聘者来自海外。这些职位要求应聘者具备优秀的技术/临床经验、普通话和领导技能。

瀚纳仕预计,市场、销售和业务开发等商业职能的应聘者需求会持续发展。由于合格应聘者短缺,市场准入、销售员效率、销售培训、医疗科研联络和技术销售等新职位,薪酬将比往年显著上涨。

会计与财务:需求大幅攀升

中国的就业市场正处于调整之中。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服务公司、金融机构和银行进驻,从而为那些在财务规划、分析、商业分析、控制、审计及合规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求职者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财务控制经理/总监、商业控制经理/总监、财务分析经理/总监以及战略规划经理和总监等人才需求量大幅攀升。

为了降低成本,制造企业纷纷搬迁到二三线城市,因此需要工厂财务控制经理和总监、会计经理及财务经理等人才。在此类城市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所需的一般会计技能,如:应付账款、应收账款和公司总账等也有强烈的市场需求。

公司为了存续,必须通过兼并或收购进行内部或外部重组。因此,就业市场正在调整,新职位较少。大多数职位空缺是公司需要替换离职雇员的结果。

银行业:商业银行或加薪15%

去年,中国银行业大多数招聘活动源自职员离职、变动。对企业服务是银行的盈利关键,这为高级客户经理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本地企业公司寻求拥有较强业务拓展能力、专业银团贷款知识以及熟悉DCM和ECM产品的应聘者。

许多国际银行继续将部分特定职能转移至中国的运营中心。按照这种稳定趋势,将产生对贸易、现金和资金运作、客户服务和贷款管理等所有操作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还需招募部分配套职能人才,如:会计和IT开发人员。

商业银行的薪酬呈上升趋势,应聘者可以获得10%-15%的加薪,但投资银行的薪酬保持不变。

2013年,中国成为境外金融服务中心的主要市场之一,境外跨国投资银行的招聘市场非常活跃,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技术中心迁往中国,该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从而显著增加了对拥有核心服务器端技术(如:C++和Core Java)的应聘者的需求。

人力资源:高管寻找海外工作机会

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正在转型,制造业的许多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转移到新兴行业,如:高科技、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快速消费品等。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全球经济危机、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美国政策鼓励本国公司从中国撤回工厂,导致中国制造业发展放缓。

中国缺乏优秀的战略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此外,还非常需要人才管理和组织发展方面的专家人才。部分高素质应聘者将获得大幅加薪。

大型私营企业愿意支付更高的薪资福利,来吸引跨国公司的管理人员,他们觉得这些应聘者掌握了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人才市场,来自欧洲、美国或亚洲其他地区的外籍人士纷纷前来寻找就业机会。但是,没有在华工作经验的外籍人士很难获得人力资源类的工作。同时,更多内地的专业人才厌倦了污染、食品安全和教育问题,开始寻找去海外工作的机会。中国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位于美国、加拿大或新加坡等国的全球岗位。

信息技术:SAP应聘者严重短缺

去年中国的IT市场持续增长,仍然需要各类专业人才。今年该趋势预计将延续。

一些公司为压缩成本,将研发中心移到二线城市,将提供更多职位。他们通常只招募初级人才。

目前,国内最缺的仍然是编程人才,特别是Core Java开发人员的需求量依然持高,他们的薪酬比NET应聘者高出15%.总体而言,编程领域依然紧缺懂英语的优秀技术人员。此类应聘者的需求量很大,有时公司之间会展开价格战,以确保得到顶尖人才。

在ERP(企业资源规划)领域,SAP继续主导市场,这对跨国公司而言尤为显著。全球项目的内部职位强烈需要不同模块领域的SAP应聘者。大多数此类项目位于北京或上海的总部,而在广州等地,优秀的SAP应聘者严重短缺。

需求量较高的技能包括云计算和移动技术,以及新兴数据领域,包括商业智能和大型数据管理。

对在Hadoop和Hive方面拥有良好的大数据处理经验的应聘者需求持高。这是一种新兴且不断发展的技术,该领域的人才十分紧缺。公司愿意支付高薪酬来获得合适的应聘者,或将考虑招募海外应聘者。

尽管中国人口达到13亿,但IT人才依然短缺,一些高级人才不愿意去二线城市,也导致二线城市IT人才紧缺。

中国拥有全球IT领域的庞大市场,美国、欧洲、英国和亚太地区跨国公司纷纷到中国寻找优秀应聘者。因此,竞争非常激烈,优秀应聘者往往获得多个工作机会。

市场和销售:薪酬涨幅为8%-15%

各类公司,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耐用品、奢侈品和食品饮料行业,继续抢占中国市场,以获得竞争优势。市场和销售专业人员十分紧俏。

一直以来,公司提供给零售业务职位的薪酬都较低,但随着对优秀人才的争夺加剧,这种状况会有所改善。公司应针对表现出色的销售人员创建保留计划,因为此类人才会逐步获得更多竞争对手的关注。

对市场专业人士的需求持续强劲,尤其是品牌管理、公关和传播、视觉营销、数字营销、电子商务和活动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此类专业人士的薪酬年度涨幅为8%-15%.员工跳槽后的薪酬涨幅更高,约为15%-25%.

建筑设计:高素质设计师需求明显

中国的建筑市场继续受到石油和天然气、清洁能源、医疗保健(公共和私营领域)、零售和娱乐行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推动,对拥有土木工程建筑、零售或餐饮业项目经验的项目经理和总监的需求持高。大多数职位招聘来自于拥有大量项目实施的二三线城市。隧道挖掘、规划和地质学等稀缺领域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专业人士的需求依然很高。

以前,在中国运营的国际建筑设计机构中,大部分设计在海湾完成,但现在很多工作由在华员工完成,对高素质的设计师、项目负责人需求提升明显。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持高,但公司不会按照正常增量或通胀水平而加薪。他们宁愿招聘薪酬预期更少的本地应聘者,或利用短期合约来限制外籍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