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深圳雇主一次付保姆十年工资 仅为留人防邻居挖墙脚

2014.02.21 出处:南方网 作者:文婷 责任编辑:黄伟玲

用工荒延续到家政领域,今年春节后保姆都难找。家住深圳福田香蜜湖的施小姐为了留住服务了3年的保姆,今年年初,她一次性支付了保姆灿姐10年工资30多万元,给灿姐儿子在观澜买房付首付。

用工荒延续到家政领域,今年春节后保姆都难找。家住深圳福田香蜜湖的施小姐为了留住服务了3年的保姆,今年年初,她一次性支付了保姆灿姐10年工资30多万元,给灿姐儿子在观澜买房付首付。

施小姐说,是逼上了梁山,因为好保姆难找。灿姐带孩子去花园里晒太阳时,总免不了被邻居挖墙脚,要么开出高薪,要么给予更多的休息时间。施小姐说,3年来给灿姐涨了3次工资,但都不是灿姐主动提出来的,而是觊觎她家保姆的邻居们哄抬起来的。

灿姐的儿子在深圳富士康打工,今年准备结婚,但30万元的买房首付款一时拿不出,施小姐听说后决定一次性支付灿姐10年的工资。施小姐说,虽然一次性砸了30多万,但通过这种方式也就买断了灿姐十年的时间,以后也不需操心涨薪了,也不怕被人挖走。

南都记者从深圳安子新、好姐妹及中家等大型家政公司了解到,普通保姆月薪站上3000元,而熟练保姆的月薪已从去年的3000元飙升至3500元到3800元。

“不只是客户觉得保姆价格昂贵,连我们都觉得今年有些离谱。”深圳中家家政服务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2800元左右的月薪就能请到一名富有经验的保姆,而今年就算提高到3500元,也未必能请到称心如意的人。

高级月嫂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深圳好心意家政公司介绍,要找到一名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月嫂,月薪在8000元上下,而且还需提前一个月预约。

“很多保姆回到内地之后,都不回来了。”深圳安子新家政服务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统计,往年元宵过后到公司待工的保姆在80至100人左右,今年只有30人左右。但市场需求并没有下降。

“今年返回深圳的保姆数量不足去年的七成”,深圳家政协会律师吴宗海透露,因为数量不足,熟练保姆薪资上涨也就顺水推舟了。

相关新闻

“我自己工资才四五千 保姆却要4500元”

广东“工人在线”举行第三场活动,网友求助解决保姆难找的问题

“我自己每月工资才四五千,保姆月薪却要价4500元!”昨日上午,由省总工会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广东“工人在线”举行第三场活动。网友向前来担任嘉宾的省市工会及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发出求助。

过个春节保姆价涨1000元

“春节过完了,眼看假期也结束了,可是我家里的保姆迟迟不愿意回来。再三询问,也就是想多加1000元的工资,原来的月薪是3500元。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一个月四五千,保姆居然要价4500元,还说同一个小区另一栋谁谁谁家的保姆早就这个价了。”

昨日上午,一位网友上线提出自己的疑问,她说,她请保姆也就是带小孩做饭。在保姆提出加薪要求后,她到家政公司询问,“且不说价格,就是保姆也没有几个可以选的。这种情况工会可以管管吗?”听了她的问题,主持人也感叹“现在的保姆很难留,要求很多”。

昨天众多网友上线提出了自己关注的问题,但这名网友讲述的经历让现场嘉宾和听众都印象深刻。作为嘉宾之一的广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黄国明对此表示,其实工会系统下属组织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市民找保姆,包括服务中心或者培训部门,这些机构都会组织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这些人都有就业意向。有需要保姆的家庭可以与这样的组织联系。

不仅普通家庭遇到“招工难”,一位来自世界500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招工并不乐观。

广州家庭保姆缺口20万左右

一方面招工难,但另一方面却是找工难。昨日也有大批网友表示年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对此,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魏建文介绍,广东省目前仍存在着总量的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今年广东就业基数约为260万。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经济增长8.5%的速度,能够解决200万左右的岗位。”这260万,包括农村劳动力转移出来的有60万,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5万。不论是招工难还是用工难,都是集中在一些服务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保姆这一工种的大量需求,正是结构性矛盾的最好代表。据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丽华介绍,目前广州市家庭保姆的缺口可能在20万左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