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新春跳槽潮“90后”白领成主力

2014.02.2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年前,首批90后进入职场。他们与85后一道,合力改变着职场的生态环境。别再轻易地指责90后“年轻不懂事”。其实,潇洒走一回的90后,更尊重内心感受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2年前,首批90后进入职场。他们与85后一道,合力改变着职场的生态环境。

据智联招聘最新一份调查《2014年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职场新人90后的跳槽意愿已高达65%。而80后,则“退”居其后,这一比例为57%。

别再轻易地指责90后“年轻不懂事”。其实,潇洒走一回的90后,更尊重内心感受与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是职场的多巴胺:给企业压力,“逼迫”企业必须更具魅力。

今年过年早,跳槽黄金月随之提前。

在接受智联招聘调查的1.2万余名职场者中,正在办理入职或离职的比例占9.8%,已在更新简历的白领占21.3%,有跳槽意向的白领占33.4%。

90后与80后,是最主要的“贡献者”。据《2014年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90后职场人中,有跳槽想法(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更新简历和有意向)的比例已达65%,这一比例在80后为57%。

不仅如此,90后的跳槽频次,也挺高。

去年,智联招聘一份《80/90后职场生态调查》显示,11.6%的90后表示,跳槽达5次以上。“跳槽的90后中,大部分是工作半年或一年就跳了。”智联招聘的一位职业规划专家透露。至于80后,80%的人有过跳槽经历,其中45.7%跳槽次数达3次(含)以上。

这背后,是职场新人的自信不足。《报告》显示,80后及90后对新年事业的信心指数处于最低,分别有47.4%与47.3%的白领表示“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

65%的“90后”想跳槽

现象

既然自信不足,正常逻辑是好好沉淀多磨炼,可85、90后为何偏偏反其道,频繁跳槽呢?

在《报告》中,跳槽的原因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薪酬”与“晋升通道”仍是居首的两大要素,但尾随其后的“工作不开心”和“工作与生活严重失衡”两大原因在加重分量,分别占比为45.2%和38.97%。

3年前,在90后还未加入职场时,企业(工作)软实力还未能构成白领跳槽的重要原因。2011年,智联招聘发布的跳槽报告中,“工作环境”与“企业文化(氛围)”只占8.7%与8%,而“工作时间”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仅有4.5%。

“这是90后、85后加入职场带来的变化,促使软实力占比大幅提升。”智联招聘市场部经理邵静认为。

在她看来,90后更关注自我,关注自我的感受与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一旦工作不开心,影响到生活品质了,就会产生对工作的负面情绪。

互联网浪潮下成长的90后,天然有着信息敏感。在就业前,他们就已形成一套自我的价值体系。

“他们更倾向于先择业,找一份喜欢的工作,而不是先就业,将就一下。”邵静说。跳槽过程,就是一个在不断寻找的过程。“一旦找到喜欢的了,一定会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

“90后”喜欢先择业再就业

原因

案例

2年4份工,只为找到合适的“它”

90后的小伍,有着与年龄不符的老成。毕业2年,换了4份工作。别急着下结论,跳槽背后,有他自己的思量,他知道自己要什么。

2年前,杭州人的他,只身去上海。他想趁年轻,闯出一片天。头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工作。听着还不赖,但只有先实习的岗位。

1600元一月的工资,在什么都金贵的上海,只有自己知道过得有多艰辛。“一个单间一张床,还与一个男生合住。一月的交通费,就要三四百元。有时,一天只吃一顿方便面。”

不适合,就走。他辞职了。凭借着网络工程的专业背景,他又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专做电子发票的企业。虽然工资涨了些,可2000元一月,仍是杯水车薪。

那年过年,妈妈不让他走。“上海的日子,真的太苦逼了。”他感慨。回到杭州,他与两个朋友一起创业:注册网站,做服装代理。

相关阅读 90后 跳槽 职场 裸辞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