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厦大MBA辞去20万年薪高管工作 携妻深山当猪倌创业

2014.02.25 出处:中国MBA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辞去年薪20多万元的外企管理层工作不做,却带着娇妻一起到乡下当起了猪倌,而且还自调配方养出了不一样的猪,这是厦大MBA黄明荣的创业故事。

辞去年薪20多万元的外企管理层工作不做,却带着娇妻一起到乡下当起了猪倌,而且还自调配方养出了不一样的猪,这是厦大MBA黄明荣的创业故事。

春节过后,经过4年的反复试验后,黄明荣带着他的乳酸猪正式亮相厦门。他的期望是,让自己的乳酸猪成为肉品市场独具特色的品牌猪。

下乡养猪不止是勇气

周二上午,尽管厦门下着大雨,但几个阿姨还是从江头一带赶到兴隆路的博士山庄,吸引她们的是让家人胃口大增的猪肉———福宝源乳酸猪。

“今天的肉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猪肉的主人黄明荣正忙着招呼顾客。虽然戴着围裙、操着屠刀,但眼前的他并没有一般猪倌的气质,倒是有几分书生气。

2月11日,黄明荣的猪肉正式在厦门市场亮相,他一气在博士山庄附近、松柏农贸市场、厦大芙蓉吉家超市设立了三个专卖点。“反响还不错,已经有不少‘粉丝了’。”

黄明荣恋上养猪是在2007年,至今已有4年多的时间了。这位“猪倌”的简历显示,他1996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2001年到2004年在厦大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养猪之前,他曾在多家知名企业任职,曾是一家外企的高管,辞职时年薪已达到20多万元。

“不止是勇气,而是要相当大的勇气。”想起当时改行时的情景,黄明荣有点感慨:是继续已有10年的上班经历,当个高级打工仔,还是出来创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最终,创业的念头还是占了上风。

在他看来,养猪永远是个朝阳产业,没有销售问题,只有价格问题。而且国内的养殖技术大大落后于国际水平,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握核心技术,让养猪成为不一样的事业。

一年之后,他还鼓动妻子辞职,将她也拉入了自己的队列,办起了夫妻档猪场。猪场先是设在同安北辰山下,后因风景区建设,2009年搬迁到了龙岩老家的深山里。

自调配方养出乳酸猪

“我教你一招,手在瘦肉部分摸一遍,如果是油油的肯定好吃。如果是水水的或干干的,那就是饲料猪。”现场一位阿姨将自己油油的手亮在导报记者眼前,热心地传授着她的挑肉秘笈。

养出不一样的好吃的猪,这是黄明荣的理想,也是他引以为豪的地方。

“刚开始,我也走了一段弯路,只注重养猪技术的提高,研究的都是养殖方面的书籍。”黄明荣回忆,一番折腾之后,养猪技术是越来越好了,但养出来的猪没有特点,也没有自己的市场,辛辛苦苦干下来,大部分利润倒是进了猪贩的腰包。

一番思索之后,黄明荣扔下了养殖的书,拿起了保健和中医的书。他考虑到,目前养猪防病的方法普遍采用的是抗生素。他所要做的就是丢弃抗生素,回到传统保健医学的层面去养猪,让猪获得充分的营养和免疫力。

这时,来自管理企业时的实验设计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夫妻俩就像营养师一般,为自己的土猪崽调配“营养配方”,每张配方都具体到每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克数和比例。

黄明荣说,他每天会仔细观察猪的体态特征,并判断是缺乏哪种微量元素或维生素。生猪出栏卖给当地的猪贩宰杀后,他每个部位都会买一点回来试吃,根据口感不断改进“营养配方”。

而一种叫“乳酸菌”的微生物也在养猪中大显身手。黄明荣介绍说,地瓜皮、玉米、牧草都是他的饲料,70%的饲料经过发酵后,富含乳酸菌,而乳酸菌在动物体内维持微生态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提高肉鲜味有相当好的效果。

这也是他命名“乳酸猪”的由来。

看好前景好吃是底气

去年下半年,黄明荣出栏了200多头乳酸猪供应当地。在得到一致好评后,他终于下了决心:经过4年多的辛劳之后,该是在市场上显身手的时候了。

“加上各种损耗,前前后后大概已经花了500万元了,这些资金主要来自朋友们的投资。”黄明荣介绍说,目前他的猪场存栏量在500头左右,每天能供应三头猪上市。“数量会慢慢增加,如果一天达到10头的量,那就可以盈利了。”

与超市和农贸市场相比,现在他的猪肉价格会比普通猪肉平均每斤高出3元左右。

“得到市场认可后,随着供应量的上升,利润还会有上升空间。”黄明荣算了算账,单纯从养猪成本上,自己的猪就要高出普通猪20%-30%。加上为高端猪肉所配置的设备等,即使零售价比普通猪肉高出3元-5元,利润还只是能和普通猪打个平手。

“好吃和安全的猪肉,这就是我的底气。”黄明荣相信,在当前市民生活品质提高和食品安全危机下,自己的“乳酸猪”肯定会赢得家庭主妇的青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