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国内外文科起薪均垫底 文学成薪酬最低专业

2014.03.06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李琼 责任编辑:黄伟玲

国外文科专业的就业薪酬是否也如中国一样垫底呢?国外文科生找工作是否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呢?记者了解到,其实,文科生起薪低的问题不光发生在中国,国外也一样。对此,准备留学的你,还会选择读文科专业吗?

最近,某机构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引发了教育界的大讨论。《白皮书》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居各专业之首,为每月4453元。这份排行榜的前十位中,理科专业占七席,排行榜的倒数十位则全部是文科专业。数据一出,令不少文科生感到唏嘘。记者从留学机构了解到,近年来,到国外读文科专业的学生也不少,其中,教育、传媒、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经济学、法律等专业都是比较受欢迎的专业。

国外文科专业的就业薪酬是否也如中国一样垫底呢?国外文科生找工作是否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呢?记者了解到,其实,文科生起薪低的问题不光发生在中国,国外也一样。对此,准备留学的你,还会选择读文科专业吗?

起薪点:理科强文科弱

国内外情况都一样

在美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文科就业热门经管类的人才需求减少,从而导致文科生就业的困难,一些文学、历史专业则除了教书外没有更多的择业可能。相对于这些,理科生的就业形势则要好很多,一些机械设计、医学等专业仍是就业热门。

美国知名调查机构Payscale发布了2013年~2014年129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薪资排行榜,其中,教育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显得尤为不乐观,儿童与家庭研究专业排在倒数第一位,毕业生年起薪为30300美元;倒数第二位则是小学教育专业,年起薪为32200美元。在美国这份榜单上,前十位全部被理工科占据,工科专业占据七席,包括石油工程、核工程、化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电子工程、电脑工程、机械工程;理科占据三席,包括精算、计算机科学、物理。薪资最高的石油工程专业年薪达到10万余美元,超过最后一位儿童与家庭研究专业7万美元。另外,在美国榜单的倒数十名的专业中,除了运动员训练、烹饪艺术等难以归类外,大多数是文科专业,同属于人文学科的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起薪同样不乐观。

在英国,文理科学生毕业后薪水的差别很快就能显现。据统计,毕业6个月以后,文理科薪水就会高低立见。理科生很快就能拿到高薪水,其中有众人皆知的医科,也有IT相关产业。就业较难的文科生们不能马上找到工作,因为需求量少,薪水便不会很高,文学专业和心理学则是垫底。

在新加坡,理工类毕业生就业前景同样看好,根据新加坡教育部2012年的高校毕业生调查显示:牙医、药理学、护理学、医学类、商业管理类、电脑工程类、法律类等专业就业形势好,医学类就业率高达100%,法律类也有98%,工业设计类就业率最差,但也达到了84.4%。这些行业就业好,也表现在大学生毕业生的起薪上,其中商管类月薪起薪达3868新加坡元,电脑工程类起薪3356新加坡元。

奖学金:理科多文科少

文科申请难度更大

在全球高等教育市场中,人文学科除了正面临毕业起薪低的窘境外,日益减少的资金支持也为其带来越来越显著的威胁。自2009年以来,美国人文学科的研究资金一直稳定下降,在2011年降至不到理工科研究与发展研究资金的0.5%,这种趋势是全球性的。

相比于理科专业来说,中国文科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的数量要稍少一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人文学科中的文化差异导致了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和适用性,另一方面是大部分文科专业想要获得国外高校的奖学金相当困难。据留学专家介绍,美国大学中因成绩而设置的奖学金对理科生要相对多一些,虽然在本科阶段还不是特别明显,但到了研究生阶段便截然不同了。读文科的研究生鲜有奖学金,有也是半奖或免学费之类,而除了热门的医学院之外几乎全部理科专业的研究生一经录取就有奖学金,而且经常是全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