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菜鸟主管在夹心饼中的求生术

2014.03.06 出处:围一桌 作者:罗胜飞 责任编辑:陈红

本如果你是一名刚接到升迁派令的新任主管,恭喜你,这证明上司对你的工作能力十分肯定,不过,在你走马上任之前,有个冷水卻不得不泼醒你的欢愉心理:工作能力不一定代表管理能力,想当一名好的主管吗?那么你必须拥有有承受从错误中学着当主管的勇气!

以前我总是觉得,当一个好主管就是要扛起所有下属和上司所无法达成的人物,记得多年前在一家公关公司,第一次被公司升为小主管时,满腔热血恨不得帮下属排解所有的疑难杂症,有一次当公司高阶主管驳回下属的会议记录,还冷冷的对着我说:这个新人连会议记录都不会写吗?

当时为了顾及那位新人的面子,并没有把主管这些话告诉她,相反的,每当信任把会议记录交上来的时候,自己还得从诸多杂物中抽身协助整理一遍内容,满心以为这样上司和下属都回对你的所作所为能有认同,事实却总是事与愿违!

“我要你当主管,是要你去向策略,去管理,不时要你连会议记录也帮忙写好!”、“我的主管从不赞美我,只会把我写的东西,改成自己的东西交上去!”,要命,你以为你做的是功德一件,想不到到头来没有感激,反惹得自己有如两头烧的蜡烛,看似照亮别人,但却快速成灰。

这样帮忙错了吗?是啊,是所得,还记得小学时常需要背诵的青年十二条守则吗?当一名称职的主管也有几条必须谨记在心的“职场伦理”原则,就是你应该让你下属学会修正与表现,让你的上司看见你带领团队的策略,简单讲,就是去做每个层级该做的事。

在怎么优秀的主管,一个人能作的事也有限,就像松下幸之助被人问到经营主管者该具备何种条件时,他笑着回答:“管理者唯一必备的条件就是,能善用比自己优秀的人才,只要能做到这一点就足够了。”

曾经与资深的猎头顾问们讨论过,到底要如何当一名体贴下属、又能符合经营者要求的好主管呢?他们总结了几点:

首先,要懂得卧薪尝胆,换言而之,不要忘记你每一次所犯的错误,每天从失败中反省,自己是否逾越了当主管该管的事(前例中就是我逾越了该做的事)。

其次,人,太难以预期了。你无法将人如何同产品般贴上标签,或加以明确定义;你不知道他们下一会怎样。顾问们认为,撇开这一切,想当一名合格又得人心的主管,你的使命就是协助他们把他们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你必须记得,自己再也不是一个专业的工作者,而是一个辅助企业经营管理者,使命必达的“那个人”。许多新手主管对于管理的认知,大多认为从旁监督的工作者工作内容,以及掌控进度即可;然而,不论是对于自己的部属或是所有与完成工作有关的人,管理的积极面其实在于解决问题、做出决策、以及提供资源。

对于企业来说,一个主管必须具备“承上启下”的功能,因此主管的好坏也影响企业营运的成败。建议“准主管人才”除了自我管理能力的准备外,最好也开始在自己的定位于心理层面做一些调整,首先,最重要的便是别忘了,现在的你,已是准备被晋升的主管,不在世积极抢功的下属角色。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