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求职者应该如何发现并规避求职陷阱?

2014.03.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很多求职者发现现在的招聘广告很多都含水分的,比如招聘职位、岗位职责、薪酬待遇等都都是虚高的,遇到这些的时候要怎么办呢?在做决定前又该做些什么来规避这些陷阱呢?

很多求职者发现现在的招聘广告很多都含水分的,比如招聘职位、岗位职责、薪酬待遇等都是虚高的,遇到这些的时候要怎么办呢?在做决定前又该做些什么来规避这些陷阱呢?

一、试用陷阱

有些企业在招聘时,并不明确告知试用期,试用期的工资往往很低,而企业又承诺转正后工资会大幅度上涨。但是,试用期即将结束时,企业便会以各种理由炒求职者的“鱿鱼”。

如果长期耗在某个企业的试用期内,不仅会让求职者蒙受很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对求职者自身的职业发展很不利。

一般同一单位在短时间内连续刊登相同的招聘广告,说明该企业招聘的人数多且急,求职成功的可能性较大。若一个单位数周后再次刊登同样的广告,说明该单位可能在用人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在确定去这家公司之前,最好找到该公司的员工打听消息,询问那里的工作情况。如果已经去了公司,更应该多主动和同事交流这些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做“冤大头”。

二、粉饰招聘岗位名称陷阱

招聘单位在招聘广告上把职位写成是“市场总监”“保险事业部经理”,结果到了岗位,应聘者却发现其实是去做“业务员”“保险代理员”等。有的单位也会以“到基层先锻炼锻炼”为幌子,欺骗求职者,使他们继续工作下去。

求职者就职后发现情况往往会大失所望,心理落差很大。但有些求职者由于种种原因,可能选择安于现状,继续这份工作,从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

某些用人单位提供的虚而不实的职位,常常冠以好听的头衔,但是却强调无需经验,这里面肯定大有文章。遇到这种情况,求职者应该谨慎考虑,仔细分析,要先搞清楚职位的具体内容,询问工作细节,不要被这些美化的陷阱诱惑了。

三、窃取创意陷阱

由于聘请专家或者专业人才的费用较高,有些设计公司或者营销公司为了节约成本,通过大规模招聘的方式来获取好的创意或者方案。这类招聘往往要求应聘者做案例,进行创意测试。

实际上,这些公司并无实际岗位,求职者因而会失去别的工作机会。

所以在遇到这种创意测试时,求职者应事先和公司约定好策划或者创意的劳动版权问题,声明你的创意或者策划不得随意使用。

求职者在找工作的时候切忌心焦,不要为了有一份工作就随随便便决定,在面试前要打听好这家公司是否靠谱,会不会有虚假信息等;在加入这家公司时,要打探清楚岗位职责、薪酬福利是否如招聘单上介绍的,是否真实。总之,小心驶得万年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