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时注意细节 可以扭转乾坤

2014.03.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有位已经有多年招聘经验的HR给我们讲了几个她自己在招聘时碰到的情况,她虽然是在说招聘的事情,但小编觉得求职者还是可以从这几个案例中得到一些关于面试技巧的启示。

有位已经有多年招聘经验的HR给我们讲了几个她自己在招聘时碰到的情况,她虽然是在说招聘的事情,但小编觉得求职者还是可以从这几个案例中得到一些关于面试技巧的启示。

案例一:现场招聘会,我带着一名文员在现场,因为这次招聘职位不多,但是应聘者较为热衷的职位,因此,公司招聘摊位前排起了长龙,人手严重不足,更谈不上如何给应聘人员任何的招呼了。后面排队的应聘人员看到这种情况已散去不少,这时队伍中走出一个女孩子,径自走到摊位前,拿起放在桌子上的纸杯给后面的应聘人员倒了一杯水,然后帮忙收着简历,把简历按招聘职位分类送到我们手上,这样一来速度提高了好多,后面的人也没那么焦急了。终于到了结束时间,此时我们的招聘人员才回过神过问那女孩子:你是来应聘的?女孩说她是来应聘办公室主任助理,并把简历交给我。我一看简历,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大专毕业生。虽然我们的招聘要求是本科学历,但我没多考虑,直接叫她明天到公司进行复试。

启示一: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要机灵。在招聘人员忙不过来的时候搭把手只是举手之劳,但却可以为你赢得漂亮的印象分。很多应聘者去面试的时候都把自己当做客人,需要公司的人事来招呼,其实这些是可以自己完成的,一既不麻烦他人,二又能表现自己,还自在些。

案例二:公司成本会计离职了,财务部通知人资部需尽快补充。人资部收到通知后发出招聘信息,几经筛选,挑出五份较为优秀的应聘简历并通知他们面试。面试那天其中一人失约了,来了四个,反正也有的选择,那就谈吧。在谈话过程中发现有三名面试者都挺优秀,这让我们为难了,选谁呢?我们决定暂不下结论,让他们回去等通知。在送他们走出公司时,其中一人问我:经理,如果我不能入选的话我的简历可以给回我吗?我一愣,问他为什么?他说:如果你们这里没选择我,那我还是要去下一家公司应聘,如果你把简历给回了我那我就不用另外再复印了,节省了一块钱呢。说完不好意思的看着我。我没有正面回答他,把他们一起送到电梯口就回来了。我已心中有数了,成本会计,要的就是成本意识,今天招的人就是他了。

启示二:时刻表现符合招聘职位所需要的品质。要回简历节省一块钱,看似是很小气的行为,但却真正符合招聘职位所需的品质。细节有时候能决定成败,比如面试结束的时候把自己用的杯子带走,放好椅子等虽然都是小动作,但是应聘者注重小细节的体现,这也可以给招聘人员好印象。

案例三:公司为了加强营运现场管理,准备招聘营运主管一名。招聘信息发出,收到简历几十份,我们从中筛选出五份较为符合要求的简历,在经过基本情况的了解后通知他们同一时间到公司服务台面试。早上九点半,他们都挺准时的到了约定地点,我还没来得及让他们自我介绍,一名顾客气冲冲的走过来,把一件衣服往桌面上一摔:这件衣服我昨天买的,当时说好的不合适可以退货,现在专柜营业员推三阻四不给退,你们讲信誉吗?是怎么做生意的?我让服务台找现场管理过来处理,然后装作打电话给营运经理走开了,同时我也观察着应聘人员的反应:其中三人无任何表情,事不关己冷眼旁观,其中一人表现出关切的眼神,有一人走近顾客。好了,有一人走近去了,我继续不作声,把他们放在一边,(其实是到一边观察去了),只见那名走近顾客的应聘者到服务台倒了一杯水给顾客,让顾客坐下来,然后拿起衣服认真的看了看,问顾客是什么原因要退货。顾客仍然不依不饶的说着,说好可以退的为什么不给退?但火气明显小了。这时营运经理过来把顾客带走了,我也对他们宣布面试结束了。他们几个还没弄明白为什么?不是还没开始吗?为什么就结束了呢?我告诉大家:这是我们安排的一场情境面试,我们要招的是现场管理人员,现在有二人通过了这次面试,我们会从中选择一人,请大家先回去,稍后我会电话通知。

启示三:让招聘人员看到你的态度。面试时遇到的任何突发状况都有可能是考核的内容之一,要抓住机会尝试解决问题,就算这真的是一个突发事件,自己当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至少做出了想帮助解决的态度,让招聘人员看到了你认真的态度,结果自然就不一样了。

这些案例虽不常见,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在自己还没遇到的时候就要有这样的一个心理准备,随时准备好面对一切突发的、不常见的情形。面试就是在短时间内极力推销自己,抓住一切机会表现自己,让招聘者在众多应聘者唯独对你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你面试成功的第一步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