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公务员薪酬调查:盼涨薪怕晒薪

2014.03.21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采访中,公务员大多表现出矛盾的一面:好不容易获得了这个“旱涝保收”的“金饭碗”,却大呼不如当初去企业;给这份工作打80分,却不希望女友也考公务员;希望体制内也能推进“绩效”工资制度,却又怕更为“人情”所累……

在采访中,公务员大多表现出矛盾的一面:好不容易获得了这个“旱涝保收”的“金饭碗”,却大呼不如当初去企业;给这份工作打80分,却不希望女友也考公务员;希望体制内也能推进“绩效”工资制度,却又怕更为“人情”所累……

珠三角公务员薪酬调查

公务员的纠结:涨薪吧,但“晒薪”有点难

前段时间“给公务员涨薪”这个话题出现时,有人立刻开骂,指责公务员隐性福利多;也有人建议试试“高薪养廉”;有人则犀利地指出,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第一步就是需要搞清楚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情况!

尽管有公务员吵着要“涨薪”,但是想让公务员开口把真实的收入情况“晒一晒”却非易事。羊城晚报记者兵分三路,采访了珠三角三座城市的公务员,获得了一些较为真实可靠却不足以称得上全面的数据。

在采访中,公务员大多表现出矛盾的一面:好不容易获得了这个“旱涝保收”的“金饭碗”,却大呼不如当初去企业;给这份工作打80分,却不希望女友也考公务员;希望体制内也能推进“绩效”工资制度,却又怕更为“人情”所累……

而很多公务员“累觉不爱”的缘由,明显是各项规定与禁令的颁布施行。可是,想涨薪吧,但“晒薪”有点难;想抱怨吧,但离开有点难。

深圳公务员:工资虽高,却被房价甩了

当大家在谈论公务员时都会谈论什么?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工资高?

就职于深圳市某部门的科员黄远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对于前两种印象他并不否认,但工资真的要比大家想象中的少得多。

到底多少呢?他工作三年,每月工资税后为8500元左右,在当年的同学中排名中等。但让他忧虑的是,涨幅实在太小了。

福利:春节过节费700元

“最夸张的是曾经有人问我在深圳做公务员是不是有二三十万一年。”黄远明表示,工资没大家想象的那么高,但也不至于很低,自己当了公务员后最为失望的是,原以为的好福利统统都没有了。

“现在实行阳光工资,除此以外根本没有隐性收入。”黄远明告诉记者,没有传说中的13个月的工资,没有年终奖,甚至连一般企业都会给的过节费都没有。

“今年过完年后科室发的700元的开门利是已经算是近年来最高的一次了。”黄远明吐槽道。

黄远明告诉记者,福利并不是都不好,福利好坏和所在的部门有关,他曾经收到过深圳公务员朋友送来的大米、食用油等。“朋友的单位每个月都会发很多日用品,单身的人根本都用不完。”

涨幅:物价狂涨工资不涨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到2010年实施的《深圳市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与《深圳市行政机关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规定深圳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都实行与职级挂钩的薪级工资制度,每一职级对应若干薪级,每一薪级确定一个工资标准;并规定薪级调整与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的,次年在本职级对应的薪级范围内晋升1个薪级;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次年不晋升薪级。

2010年网友曾在网上曝出一份人社局内部红头文件,文件显示,深圳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共分53个薪级,其中职级最低的见习执法员起薪即为7000元,而一级执法员最高月薪则为15720元。

深圳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当时向媒体证实见习执法员对应的最低薪级的确是7000元,但要拿到最高的薪级标准大概要工作30年以后。

黄远明介绍自己工资主要由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三大块组成,基本工资大概为1000元,津贴、补贴大概有7、8项,名目纷繁,具体有什么不同他没有细究过,所有这些加起来每月打入工资卡内的大概为8500元左右。此外,单位每月为他交的住房公积金大约为900元。

“目前我个人对这个工资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几年后就难说了。”2011年,大学刚毕业的黄远明考上深圳公务员,第一年见习期可以拿到5000元至6000元的工资,在同学中能排在前几名。

但这几年,他开始失落了。“公务员工资待遇起点高,但成长慢,现在我只能在同学中排中等水平,再过几年怕是要垫底了。”

黄远明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根据CPI调整的涨薪机制。“比我晚进来的新人现在拿的工资和3年前我刚来时是一样的,但这几年物价涨了多少啊?”黄远明说,科室中比他早工作10年的主任科员(正科级)每月工资大概只比他多700元,而同等级但有领导职务正科长每月只比主任级科员多30元,一个月工资不到1万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