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招聘2014应届生是一笔高成本的账吗?

2014.04.02 出处:卓博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现下正式校园招聘的深入阶段。不少2014年的毕业生已经进入企业,有的甚至开始裸辞。今年你的企业有多少应届生招聘需求?给2014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是多少?这群90后员工,学历趋高年龄趋小,薪酬已不再是他们选择的第一因素,你HOLD得住吗?

现下正是校园招聘的深入阶段,不少2014年的毕业生已经进入企业,有的甚至开始裸辞。今年你的企业有多少应届生招聘需求?给2014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是多少?这群90后员工,学历趋高年龄趋小,薪酬已不再是他们选择的第一因素,你HOLD得住吗?

1.企业对2014年应届生的需求有多少?

2014年应届毕业生的数量高达727万,同时有30万的海归涌进人才市场。

在本次调查中,企业招聘应届生需求较2013年增长了12%,其中在平均人数达1,000人或以上的企业中,2014年新招聘人数占企业总人数的42.5%,预计招聘应届生的人数占总计划招聘人数的64.8%。

2.2014年通过哪些渠道招聘应届生效果好?

在招聘渠道的调查中,26%的企业通过校园招聘招到了应届生,这个比例一直比较稳定,每年都在25%上下浮动。

招聘最多应届毕业生的渠道来自招聘网站,占总体的39%,同期增长5%。越来越多的招聘网站专注于客户细分,如卓博人才网最新推出卓博校园招聘网,把毕业生招聘从社会招聘中划分出来,让招聘应届生的企业用户有一个更专业的平台,准确获取到目标应聘者。

另外,移动招聘平台越来越受到90后应届生的欢迎,呈上升趋势,首次突破10%。社交网站的招聘效果也在突显,占17%,其中100%的海归都使用过LINKIN求职。

3.招聘到的应届生稳定性怎么样?

和2012年相比,2013年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持续时间有所增加,特别是半年之内的离职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但仍有近半数的毕业生会选择在一年之内跳槽。

其中旅游/酒店、零售百货、物流行业的毕业生在一年之内的流失率最高,都超过60%,金融、能源/化工行业的毕业生相对稳定。

4.企业的薪资福利水平能否吸引应届生?

2014年毕业生起薪你给多少?

从地区来看,本科及以下学历毕业生薪酬在不同地区薪酬差异不大,专科学历毕业生在一线城市起薪2850元,二线城市2800元,三四线城市2400元;普通本科毕业生在一线城市起薪3200元,二线城市3050元,三四线城市2750元;重点本科毕业生在一线城市的起薪为3850元,二线城市3400元,三线城市3050元,企业正在努力通过薪酬吸引更多毕业生回到三四线城市。

一线城市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相对迫切,博士起薪过8k,比硕士高3000,城市之间的差距也最大,一线城市博士起薪比三四线高多2000多。

海归人才的起薪在一线城市为7550元,二线城市7350元,三四线城市6180元。

从行业来看,金融、房地产分别以4650元、4420元位列毕业生起薪的榜首,虽然互联网企业招聘毕业生一向有高薪传说,但仅限大公司,平均水平只在第三位,仅有3750元。服装纺织行业和物流行业则都低于3000元,以2850元、2700元排在行业的最后。

和2013年相比,2014年毕业生的起薪增幅不明显。

大专生起薪增幅最大,达到了6.74%;博士薪酬增幅仅有2.08%。

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企业越来越理性,不盲目追求高学历,相对高薪的博士、海归,不如选择实用的大专毕业生。

提供哪些福利?

从本次调查数据来看,企业普遍给各类应届生配备了基础的法定保险,无论任何学历,最低都有90%企业以上设有法定保险。

企业在保留高学历人才上不遗余力,给博士和海归的福利总体比较好,远高于其他学历的毕业生。相对的,给大专生的福利总体比较差。

应届毕业生比较看重培训,超过60.3%的企业为重点大学的本科生提供了这项福利。

由于90后对企业软性要求要比以往的员工更高,职业前景、培训发展、学习锻炼机会、福利和工作环境等是90后普遍关注的内容。这些都对企业的薪酬体系的灵活性和多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其他”福利占的比例不小,说明除了这些法定的、传统的福利,个性化、人性化的福利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5.想要留住应届毕业生,不但需要激励人心的薪资福利,还要给他们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

用薪酬福利把毕业生吸引到了企业,用什么把他们稳定下来呢?在本次调查中应届生离职原因结果显示,排第一的是因“个人发展前景”而离职,占30%,其次才是薪酬福利待遇。

90后员工不但看重物质待遇,更看重在新的岗位上能否得到发展,公司给予的平台能否突显自己的价值。试试看你的企业是否做到了这两点:

(1)企业是否有一个合理的、明确的晋升制度,能否为员工量身打造职业发展之路;

(2)企业能否为员工不断提供培训机会,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当下知识更新很快,不学习就会落伍,甚至被淘汰。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如果企业做不到上述两点,员工会感到自己在这个企业工作没有前途,在工作中会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产生自卑感,甚至担心自己的位置有一天被外来的人员代替,于是产生另谋出路的念头。

当今社会,除了企业要求员工的忠诚度以外,求职者也更看中企业能否给员工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