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上海工资涨赢CPI 工薪称水中捞月空欢喜

2014.04.04 出处:HR沙龙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日前,CPI指数、GDP增速等一系列数据出台,媒体、公众纷纷用“工资涨幅跑赢CPI”、“工资涨幅跑赢GDP”等说法形容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那么,工资涨幅到底要“跑赢”哪个数值,才真正称得上钱袋子鼓起来?

日前,CPI指数、GDP增速等一系列数据出台,媒体、公众纷纷用“工资涨幅跑赢CPI”、“工资涨幅跑赢GDP”等说法形容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那么,工资涨幅到底要“跑赢”哪个数值,才真正称得上钱袋子鼓起来?

就此问题,官网发起第11期劳动调查,截至昨日吸引1834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收入涨幅超过2013年本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平均线12%,才算涨工资。

专家表示,从宏观看,工资涨幅最合理的参考标杆应该是劳动生产率涨幅;而从微观看,可以与社会平均工资涨幅做比较。此外,涨工资只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一部分,需要和控制通货膨胀、完善劳动力市场、改革税制配套进行,才可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盼望

超半数认为工资增12%才与经济发展同步

日前,《新华仕邦人力资源指数报告》指出,去年普通劳动者薪酬同比增长4.66%,跑赢同期2.6%的CPI涨幅。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跑赢了2013年7.7%的GDP增长速度。

工资涨幅跑赢CPI、跑赢GDP,老百姓的钱袋子就算“鼓了”吗?本报官网对此发起第11期劳动调查“你觉得收入增幅区间为多少,才能真正感受到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调查显示,56%的网友认为“超过2013年本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平均线12%”才叫涨工资,占最大比例。22%的网友选择了“超过2014年中国预计GDP增速7.5%”。仅有4%的网友选择了“超过2013年上海CPI涨幅2.3%”。

此外,另有17%的受访者表示“只要涨了就行”。

在本报官网该项调查的评论区,有网友表示:“我对这些概念都不大理解,但单纯从数字来看,涨得多就是王道。”

也有网友认为保底线应该是GDP增速加上CPI涨幅。“工资赶上GDP的增速只能说明手上的钱和经济大环境的增长趋势保持了一致,但是在超过平均线的基础上要赶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才能感受到工资有所上涨。”

那么,到底应该参考哪些数值,才能感到“我的工资真的涨了”?本报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封进教授。

她表示,跑赢CPI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如果我们的工资没有跑赢CPI,就意味着我们的实际生活水平是下降的。

而工资增幅与GDP增速相比是较直观的,“事实上,很多国家工资增长是高于GDP的。GDP增长是一个实际价格度量的增长率,但7.5%是没有考虑物价因素的实际GDP,如果GDP增长7.5%,CPI增长3%,那么工资涨幅如果是以GDP为参照的话,应该是涨了10.5%才算是跑赢GDP了。”

她指出,跑赢了GDP也不算是一个最合理的参照,“一般通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来看工资是否涨到了该涨的地步。用每年的GDP总量除以每年的劳动力人数,就会得到单位劳动力的GDP,即劳动生产率。如果工资增长率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就不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要解决就业问题,劳动人数也要不断增加,所以劳动生产率的上升还是要靠GDP的增长,“目前我国的劳动生产率这么多年一直是在快速提高,但工资增长率并没有跟上这个数值。”

她表示,网友选择最多的工资增长指导线,一般来说是根据过去几年增长的平均趋势和实际GDP的增长来综合给出的一个区间。“工资增长指导线作为一种标杆,对企业来讲是一种压力,但它不是强制执行的。”

实际

45%受访者表示工资涨幅未达到10%

本报通过辰智咨询在调研吧平台发起了一份面向全国网友的“收入增长研究问卷”,回收1128份有效样本。

“预期的工资涨幅”这一项结果显示,预期自己最近一次工资涨幅在5%-10%的最多,占四成左右。超过九成的受访者预期自己的最近一次工资涨幅在20%以下。

然而,“工资涨幅是否达到期望”这一项结果显示,在同一受众群中,有45%的人反映其最近一次的工资涨幅未达到预期,另有43.98%的人反映最近一次的工资涨幅与预期差不多。也就是说,有近半数受访者工资涨幅并未达到预期的5%-10%。

对此,封进认为,民众从微观的角度来看自己工资是否上涨,最基本的是跑赢CPI,跑赢了说明没跌,至于上涨了多少,可以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涨幅相比。如2012上海社会平均工资比2011年上涨了8.3%,如果自己的工资涨幅超过这个数值,说明涨幅超过了社会平均水平。

期待

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钱袋子才能真的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并提出收入分配改革相关细则有望年内出台。

事实上,从2004年收入分配总体方案起草工作启动到现在已有十年,十年改革凝聚十年期待。

在本次调查中,有82%的受访者表示“关注收入分配改革”。

在“对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期望”一项,网友选择最多的是“降低房价、物价以减少生活成本”,占72%以上。

其次是“加大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工资涨幅力度”,占66%以上。

接下来依次是整治隐性灰色收入、促进创业、组织各类培训以提高弱势群体劳动水平。封进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本身就是让一些人利益受损的方案。“现在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跟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相比要低很多,所以让利于民可能做得还不够。从未来宏观方面来看,减税可能也应该作为完善收入分配的一个方面。”

她指出,我国是税收压力较重的国家,包括企业所承担的税负,所以不少企业也没有能力提高职工的工资。而另一方面,增加一些对富人比较重的税种如遗产税、房产税则很难,监测到他们的实际收入更难,来自利益方的阻力会特别大,“现在的改革难点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除了艰难推进的税制改革之外,封进认为,控制通货膨胀对于“鼓起钱袋子”也很重要,“名义工资在上涨的同时,货币没有贬值,物价涨幅相对较慢才会感觉购买力增强。”

其次,完善劳动力市场也是缩小收入差距的重要途径。“有的行业收入高是因为是行业垄断造成,取消垄断,将其收入降下来,使大家更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获取报酬。”

相关阅读 上海 工资 CPI 涨幅 GDP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