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4年打工皇帝迎来离职潮 高管何去何从

2014.04.04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俞康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股海中,每个上市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都会引发股民无限猜想,尤其是离职,究竟是公司经营不善所致、还是管理结构缘由,高管也常以“个人原因”为挡箭牌,或转投其他公司或自我创业。2014年以来,业界不少知名企业相继披露年报,公司运营过程中出现重大人事调整。打工皇帝们迎来一波离职潮,他们离职的真实原因究竟如何?离职后又能否重返食物链顶端?

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股海中,每个上市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都会引发股民无限猜想,尤其是离职,究竟是公司经营不善所致、还是管理结构缘由,高管也常以“个人原因”为挡箭牌,或转投其他公司或自我创业。2014年以来,业界不少知名企业相继披露年报,公司运营过程中出现重大人事调整。打工皇帝们迎来一波离职潮,他们离职的真实原因究竟如何?离职后又能否重返食物链顶端?

今年以来高管陷离职潮

年报披露大幕已在今年1月下旬打开。高管离职潮成为此番众多报告一大关注点,仅1月份,沪深两市有近200家公司发布214份董监高离职公告,有媒体统计,截止到3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发布了约300多份董监高离职公告。仅在3月最后一周,沪深两市有超过50份董监高辞职公告,除去监事、独董辞职公告外,有32家公司36位高管辞职。

这波离职潮涉及各行各业,包括博瑞传播、兴化股份、深华新、海峡股份等8家公司副总、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就在同一天先后宣布离职。

传统快消、医药行业一直是高管更迭的重灾区,据南都记者观察,今年离职潮密集的莫过于基金与房企。据W IN 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已有超过200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动,这一数字已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的离职就引来业内不小震动,其表示基于个人职业兴趣原因,并称将休整一段时期再考虑下一步职业发展规划。

今年2月以来,国内众多房企内部换血频繁,高管更是加速流动,郭炳湘辞任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区庆麟辞任永泰地产执董及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戴逢辞任富力地产非执行懂事。招商、奥园、中航等公司高管亦同在此次“换血”潮中。目前数十家大中小企业已经完成春季高管人士变革。

高管离职多称“个人原因”

在披露的各类高管离职信息中,离职原因几乎不会对外做具体阐述。比如,近日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原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原首席执行官方方突然宣布辞职引发热议,虽然有消息传出方方希望多陪伴家人,但身处高位,且仅48岁的他这一举动还是令外界颇多疑惑。随着外媒披露,香港廉政公署搜查了方方的办公室,外界对于其是否因涉及不良行为辞职猜疑不断。

不论何种原因,“多陪伴家人”一直被认为是公司高管突然辞职的高大上理由之一。从目前上市公司发布的董监高公告梳理来看,除披露少数高管是退休外,多数高管辞职原因是模糊的“个人原因”或“工作变动”等。

其实,企业高管的离职每天都在上演,但是由于高管的离职往往会向外界释放一种负面信号,使股民认为公司管理出现问题等等,所以高管离职常以笼统的“个人原因”为由,智慧云CE O陈雪频表示,在他看来,高管离职原因有三种,一是公司业绩不好,二是有更多诱惑或者更好的工作机会,三是对之前的职业生涯有厌倦,包括因公司内部斗争或者自己渴求其他突破等。

业绩不好通常可以在公司年报中一目了然,股民也可自行推敲,但另外两个除非本人披露否则难以第一时间了解。在不少基金公司看来,基金经理的离职大部分都是因为更多诱惑。广州一家基金公司资深分析师表示,近年来一个趋势是,大基金公司经理流向中小基金公司。原因是这些公司的股权激励具备相当大的吸引力。比如,前海开源基金宣布增资扩股,新增部分将由公司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认购。在股权激励下,业内大佬王宏远加盟前海开源。

深圳某上市公司离职副总裁王军(化名)对南都记者表示,其离职原因在于深陷公司管理斗争,由于其分管公司行政与人力,在人事招聘和任命上,常被其他高管攻击任人唯亲,并还引发员工闹事风波,自己疲于应付,于是与公司达成协议离职。

此外,也有业界人士表示,高管辞职也有为其自身利益考量。天象投顾黄小宁分析称,除了业绩外,也不排除个别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是为未来套现扫清障碍。

创业非高管最佳途径

虽然高管离职理由各有不同,但除了引退和转投他门外,创业成为最多选择。公开数据显示,高管离职后创业往往成为其第一想法。

优酷土豆集团C E O古永锵、爱奇艺CEO龚宇、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人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先后从搜狐离职后就自己创业。王军也表示,自己周围不少朋友在离职后也选择自我创业,要么利用之前人脉资源构建新平台,要么另选他行。其自己就创建了一个文化传播公司,与原公司业务南辕北辙。

陈雪频坦言,随着行业竞争和产业变革加剧,高管离职已经成为一种正常形态。从目前高管离职原因来看,厌倦目前职业生态、寻求突破成为趋势。据其调查,高管中也存在“4050”职业焦虑现象,大多数高管通常都在这个年龄区间,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但仍面对各种压力,这时追求新的人生价值成为新目标,这种价值或许是新挑战或许是轻松愉悦的生活事业。

陈雪频表示高管离职创业未 必 最 好 选择,不少高管甚至越跳越差 。创 业 者和高层管理者其实是两个概念。高管习惯在大公司成熟的运作模式,未必适合自己创业。高管可以结合自身优势,选择做个人投资和为其他公司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其透露,华为某副总裁离职后进入某生活平台网站做顾问,在短时间内协助企业翻了三倍业绩。“这种模式不仅时间灵活,且收益稳定,或许会成为未来高管离职的新选择。”陈雪频说。

数据

仅1月份,沪深两市有近200家公司发布214份董监高离职公告,有媒体统计,截止到3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发布了约3 0 0多份董监高离职公告。仅在3月最后一周,沪深两市有超过50份董监高辞职公告,除去监事、独董辞职公告外,有32家公司36位高管辞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