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成招聘主力军 金融业职位职位需求量大

2014.04.04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2014年一季度,智联招聘在线职位发布数同比2013年增长18%,金融业、房地产业、IT/互联网的职位需求均“跑赢大盘”。昨日该网站发布《就业信心指数2014一季度分析报告》称,传统金融持续扩张以及新崛起的互联网金融业蓄势待发,使得2014开年金融业的职位需求领跑其他行业。

2014年一季度,智联招聘在线职位发布数同比2013年增长18%,金融业、房地产业、IT/互联网的职位需求均“跑赢大盘”。昨日该网站发布《就业信心指数2014一季度分析报告》称,传统金融持续扩张以及新崛起的互联网金融业蓄势待发,使得2014开年金融业的职位需求领跑其他行业。

而从企业上看,民企的用人需求强势增长,外企和国企乏力。民企职业数同期增长24%,国企和外企的招聘需求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2%的负增长。

金融业领跑 房地产、IT紧随其后

该报告就业信心指数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金融行业独领风骚,继续保持着48%的旺盛需求。凭借过去一年里,传统金融的触角持续扩张以及新崛起的互联网金融业蓄势待发,使得2014开年便领跑其他行业。随着金融改革步伐的明显加快,互联网金融加剧传统金融行业产品创新,因此,金融业对人才的旺盛需求或将贯穿整个2014年。

此外,就业信心指数行业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就业机会也超出全站18%的增长,增幅达到24%,IT/互联网紧随其后,达到了21%.制造业虽仍在低位徘徊,但新增招聘职位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增长达到12%.而进出口贸易行业呈疲软态势,只有6%的增长幅度。

所谓“就业信心指数”其实就是职位数同比增长率,由(当期该网站全网在线职位数/去年同期该网站全网在线职位数)×100%-1得出。招聘行业具有明显淡旺季之分,因此该报告分析方法采用同比说明需求变化。

二、三线增幅明显 中西部超过全国水平

统计指,虽然一线城市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5%,但仍低于整体水平(18%),二、三线城市成为招聘主力军,二、三线招聘需求分别增长20%和19%.报告分析,2014年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起步年,随着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城镇配套政策逐步落地,可以预见未来数年二、三线城市企业的招聘量都不会太低。另外,招聘需求同比增幅较高的还有三、四线新兴城市,这也受到网络招聘市场不断扩张、线下招聘需求向线上转移的影响。

东部地区招聘需求增幅(16%)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中部(25%)、西部(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印证了国务院出台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部地区成为中国政府经济发展的侧重点。报告认为,众多企业顺应潮流加大中部地区投资力度,如汽车制造、电子产品代工、能源、材料、化工等企业驻扎中部地区,未来还将会带动其招聘需求大幅增加。

民企增长强劲 外企国企负增长

就业信心指数企业性质数据显示,一季度民企增长强劲,招聘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报告分析认为,这和春节前后的返乡潮、用工荒有一定关系,尤其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都在一季度大批量补充进去年底流失掉的人才。

国企和外企的招聘需求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2%的负增长,从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到,面对依然艰巨的市场挑战,国企和外企的雇主们在增聘人手方面表现出更多的谨慎,不少企业虽然为了提高竞争力,对人员和架构进行重组,但整体的雇员数并没有增加。报告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对民营经济的逐步开放,使得民营资本将进入更多的市场领域;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企业的“明星效应”也有促进作用。在不久的将来,民企会进入爆发式增长,释放出更多的职位需求。

而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小微企业需求更为活跃。就业信心指数企业规模数据显示,500人以下规模的中小企业招聘增长迅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2014年一季度需求同比增长35%.

由此来看,政府宏观调控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继续显现,随着去年下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升,小微企业主积极性和自信心也被激发,更多的小微企业主欲借此机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