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美业人都去了哪儿?招聘难在哪里?

2014.04.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四月份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招聘高峰了,美容行业抛出各种橄榄球吸引人才,可是在招聘的过程中依然听到很多美业的HR诉说着招聘难。美业为什么招人那么难呢?关于美业人都去了哪里这个话题,我们深入研究了很久,有人说美业人跳槽太频繁了,抓都抓不住,也有人说美业人眼高手低,那么,究竟美业人都去了哪里呢?

四月份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招聘高峰了,美容行业抛出各种橄榄球吸引人才,可是在招聘的过程中依然听到很多美业的HR诉说着招聘难。美业为什么招人那么难呢?关于美业人都去了哪里这个话题,我们深入研究了很久,有人说美业人跳槽太频繁了,抓都抓不住,也有人说美业人眼高手低,那么,究竟美业人都去了哪里呢?

美业老板一直在强调美业招人难,但是美业老板却忽略了分析招聘难的原因。要解决美业招聘难的问题,则急需知道招聘难的原因。在美业中我们不难发现,普遍的美容师工作时间过长,美导出差是家常便饭,尽管她们都能获得一定的收入,但是对于一定的职场女性来说,到了一定的年龄更崇尚稳定。其实很多美容企业都知道这些问题的存在,但是却没有一个完善的机制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工作时间长,可以做合理的调整,而不是一味去榨干每个美容师的时间。每个美容师每天的工作时间较长,为了弥补这些美容师,企业可以安排每个美容师每个月轮流休息,从每个月休息四天,延长至八天。这对美容师来说,也是工作环境的一种改善。至于美导常年出差的问题,也许是每个企业的最为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企业应该建立一个机制,鼓励帮扶机制,一个美导为企业贡献了五年后,可以把美导调到其他部门,确保这些常年出差的美导可以真正降落人间,保证他们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平台。而不是当这些美导工作了几年后,当他们不想再做美导时,最后的命运就是辞职或跳槽。此外,企业则需要招聘更多年轻的或刚毕业的学生做美导,因为年轻人更有出去闯闯的冲劲。

上述提到了两个招人难的原因,此外,在美业中招人难还有一个更致命的原因,就是人们对整个美容行业的一种偏见,这种偏见会让一个职场人在两份工作面前, 他们会犹豫是否从事美容行业,最后在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坚持选择其他行业。为什么很多职场人会对美容行业有偏见呢,这种偏见来源于美容行业对大家的一种不正确的认识。很多人说美容行业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行业暴利、坑人,带有欺骗性,甚至人们把美容行业和色情联系在一起。为什么美容行业让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个别商家在经营的时候,不择手段,乱提高项目的价格,而提供的服务并没那么理想。而一些不合理经营的美容会所,兼职做一些色情娱乐项目,这些做法让美容行业蒙黑了。但是这些这是个别现象,不能因此以偏概全。

对于美容行业招聘难的问题,我们除了找到招聘难的原因,更要着重做的就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下就招聘难的问题,提供三点建议。

1、树立行业正确的形象

一家企业要吸引人才,除了有较好的薪酬福利外,更重要的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样的平台不仅包含晋升的机会,更包括了这个平台的口碑以及社会的认可及尊重。所以,树立行业正确的形象很重要,但是这需要整个行业的人有这样的意识,并为之奋斗。

2、建立完善的机制

完善的企业机制是留人关键。留人关键是留心,让一个员工有一个归属感是每个企业留人的保证。怎样的机制才称得上完善?美容行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照搬其他行业机制,而是要根据企业的情况制定相关完善的政策。例如,由于行业从业人员的的学历水平普遍较低,根据这样的情况,可以提供相关的培训与进修机会。此外,像美容导师常年出差的特殊性,企业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帮扶这些常年漂泊的员工,让这些员工工作到一定程度就自动调到其他岗位,以保证她们不必要常年出差。机制的完善体现在三点:1)让员工有归属感,2)让员工得到成长,3)让员工得到尊重。

3、调整工作时长和强度

改善工作环境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是留人的重要方法之一。例如,美容师工作时间较长,可以考虑将美容师的工作调整为轮班制,改善美容师的住房条件,帮助美容院、美导创造更多的条件解决个人婚姻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