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中你是说火星语还是“人话”?

2014.04.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现在的办公室里,90后与80、70后一起工作,“代沟”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尤其是在沟通交流上,经常会听到“请说人话!”“你是来自火星的吧?你说的我一点都听不懂!”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话虽然略有贬义,但很实用,对待什么样的人就说什么样的话,不然无法顺利沟通。

现在的办公室里,90后与80、70后一起工作,“代沟”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尤其是在沟通交流上,经常会听到“请说人话!”“你是来自火星的吧?你说的我一点都听不懂!”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话虽然略有贬义,但很实用,对待什么样的人就说什么样的话,不然无法顺利沟通。

有个小故事《秀才买柴》,小编以为适用于职场:

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柴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面前。

秀才问他:“其价如何?”

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

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柴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烟多而火焰少,请减些价钱吧)

卖柴的人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柴就走了。

专家点评:这则哲理小故事告诉所有的职场人士,说话不仅要得体,还要看对象,不可老是显摆自己。在职场中尤其一些觉得自己有点料的人,总是喜欢说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来显摆自己,这对于自己的职场人生是非常不利的。真正有实力的人不屑去显摆,没有实力的人显摆只会露馅。

职场人生长达四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总是想着如果表现自己突出自己,那么肯定有一天会受人排挤,并且自己身边的客户和同事都会因此远离你。这则哲理故事就是在告诉我们,能够帮自己解决困难的话不是“高水平”的话,而是要别人听得懂的话。如果别人听不懂,哪怕你讲得再流利再有水平再有文化,那都是空话,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

每个人都应该感悟出这则哲理小故事的寓意,只有说出别人能听懂,说出对的话,你的职场人生才能完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