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官如何测试求职者的能力与素质

2014.04.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HR抱怨,不知道如何测试应聘者者,有些应聘者的简历很优秀,但是能力却与简历上体现出来的不匹配,如何测试应聘者的能力与素质成了HR面试时候的一大难题。

很多HR抱怨,不知道如何测试应聘者者,有些应聘者的简历很优秀,但是能力却与简历上体现出来的不匹配,如何测试应聘者的能力与素质成了HR面试时候的一大难题。

测试求职者的能力和素质,HR除了具备基本的技能外,还要避免不要犯以下的错误。

1、不能以自己的喜好招人

很多面试官在面试、招人的时候,常常凭自己的喜好来定夺这位求职者是好还是差。其实这样的做法不是一个成熟专业的面试官应该做的。因为企业需要的人不是由于你个人的喜好就被拒之门外的,很多人因为他的长相或者谈吐而被拒之门外,而工作岗位的要求并不需要每个人都是美女帅哥或者谈吐一定是非常优雅的,有些技术岗位,需要的就是对技术的掌握以及对工作热情。

2、不能以貌取人

以貌取人是大部分面试官易犯的错误,这些错误都会导致面试官错失很多优秀的求职者。如果不是特别的岗位对相貌有特别的要求的,面试官都不要以求职者的样貌作为招人的标准。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出生后就是明星。

3、不能以偏概全

每位求职者都不是全能或者不是方方面面都是很优秀的,他们可能在面试的时候总有些不足的地方,HR面试的时候不能只盯着她们的缺点不放。可以通过其他的测试来挖掘应聘者其他的才能,说不准,会在应聘者的身上发现其他的亮点。

面试官除了不能犯以下的错误外,还需要掌握一些面试的技巧来测试求职者的素质以及能力。以下提供三大方法作为参考:

1、情景测试

要想测试一个员工的素质,可以模拟一些情景,在应聘者到公司面试的第一站就开始进入测试的节奏。例如,让一位员工拿着一堆的文件在应聘者面前走过去,然后故意扔下一份文件和一张用过的纸张。然后看哪个应聘者会第一时间捡起文件和纸,捡起文件并还给该员工的,并且把那张用过的纸扔到垃圾桶的,则说明这位求职者做事非常注重细节,而只捡起文件的应聘者说明他只关注大方向而忽略了细节。而完全没注意到的应聘者,说明她对这场面试不够重视。

2、能力测试

考核一个人的能力可以通过实操来检查,例如,专业技能,可以现场让应聘者进行实操。或者出一份试题,让应聘者做分析、以及如果他们面对这样的情况,会如何操作,模拟测试,看各个应聘者逻辑思维能力。

3、仪容仪表检测

在应聘者来面试之前,面试官可以电话上告知应聘者,本次面试要求进行情景面试,情景面试的情况如下:要求应聘者陪同老板去见客户,并且代老板待人接物。如果应聘者重视这样的情景面试的话,自然会穿得得体,并注重自己的谈吐。这样的谈吐和仪表仪容更能代表应聘者在今后工作的表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