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完善职业规划 走出职场迷茫期

2014.04.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当你五年的职业生涯过去时,你回望自己这五年来都收获了什么?有人发现自己碌碌无为,在各种岗位都熟悉,但是各个岗位都不精通,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工作。而有的人五年一路走来,不断地按照自己五年前写的职业生涯规划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五年后发现,不知不觉完成了五年前写的职业生涯规划。

当你五年的职业生涯过去时,你回望自己这五年来都收获了什么?有人发现自己碌碌无为,在各种岗位都熟悉,但是各个岗位都不精通,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工作。而有的人五年一路走来,不断地按照自己五年前写的职业生涯规划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五年后发现,不知不觉完成了五年前写的职业生涯规划。而职场上,我们看到更多的就是前者,他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怎样的生活,不知道要的工作是怎样的。以下看看职场迷途羔羊以及在职场成功晋升菜鸟是如何自述的。

某化妆品公司美容导师 小琳口述:“做了一年的美容导师后,常年全国飞的工作,让我好想歇下来,找份安稳的工作。但是屈指一数,发现工作了五年的自己,在尝试了各种工作后,我还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迷茫如同五年前毕业那会。”

某保健品公司健康顾问小张口述:“出来工作五年,我做过文员、推销保险、做过行政,而现在做的是健康顾问,五年过去了,我尝试了几个行业和各种岗位,可惜一事无成,我依然碌碌无为,还是在基层爬行,而和我一起毕业的同学,早已主管以上,有些年薪甚至二十万,是什么让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呢?“

某电商公司的设计师小敏口述:“我比较幸运,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我很喜欢设计,于是毕业的时候就选择了设计这条路,工作五年,我做了两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打基础,基础有了,我就跳槽到一家电商公司,一做就是四年,四年内,我从普通设计师晋升到主管,然后从主管晋升到设计经理,而今年又来了个大提升,我晋升到公司的设计总监。虽然所在的不是大企业,但是一路的晋升给了我足够的成就感。当我翻看我的大学时候的职业生涯规划时,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从上述职场人的口述中,我们发现这些迷途羔羊有一样的共同点:

1、频繁跳槽

频繁跳槽是职场人的一大忌,这会造成职场人难以积累经验,甚至陷入迷茫的状态。而企业也更加担心自己招来的人工作不到三个月就要离职,这样造成企业的招聘成本增加,更加没法培养人才。所以,频繁跳槽对于一个职场人来说弊大于利。

2、没有清晰的职业目标

频繁换工作的职场人,一般都是没清晰的目标,纯粹把工作当成谋求生存的手段,反正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要想自己有作为,必须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并为实现目标一直坚持和奋斗。

3、没有做详细的职业规划

一个没职业生涯规划的人,在职场上就像失去方向感的航船,职业做了职业生涯规划的职场人,他才知道自己每一步如何做,下一步如何提升自己。此外,除了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外,还要按照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去实践。只要你一点一滴地努力,你会发现,你离目标越来越近。

总结,以上几点可见,职场人要想在职场上有所成就,必须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并做好详细的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要详细,并且可行。只有这样,你在职场上才不会是一头迷茫羔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