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秘籍:用找对象的思维来做招聘

2014.04.22 出处: 作者:中人网 责任编辑:黄伟玲

人才,企业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招聘,作为人才进入企业的第一道关口,不可不慎重也。既然“找对象”、“招聘”都需要特别慎重,又都是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那能否用找对象的思维来做招聘呢?二者又会擦出何种火花呢?请待我一一道来。

人才,企业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招聘,作为人才进入企业的第一道关口,不可不慎重也。既然“找对象”、“招聘”都需要特别慎重,又都是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那能否用找对象的思维来做招聘呢?二者又会擦出何种火花呢?请待我一一道来。

前言:近期在找工作,偶然小结,竟然发现现在对于我是一个特别“二”的时节:毕业将近两年;和女友相识、相恋两年多;做招聘近两年;我总感觉这三者之间应该有某种联系。

古人云,“女怕嫁错郎”,足以说明女士在选择对象的时候要慎之又慎;其实,对于男士也一样,对象选择不当,容易后院起火,小则影响家庭和睦,大则影响两个家族的发展。

人才,企业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招聘,作为人才进入企业的第一道关口,不可不慎重也。

既然“找对象”、“招聘”都需要特别慎重,又都是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那能否用找对象的思维来做招聘呢?二者又会擦出何种火花呢?请待我一一道来。

精心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找对象前,相信各位不会见着异性就有想追求的冲动,而是在此之前对另一半就有一个大概的概念:高矮胖瘦或阳光或靓丽;在追求另一半的时候也是会精心策划:约会时间、地点、礼物等等。这就要求做好精心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确保追求行动圆满成功。

招聘亦然,在招聘前,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当有岗位招聘需求时,要仔细研读岗位说明书,提炼出对此岗位招聘要求的关键点;拿到求职者的简历后,要协调面试官的时间再与对方预约,并针对简历内容、简历中有疑问的部分设置好问题;在求职者参与面试时,要组织好面试,包括场地、环境等等;可谓每一个细节问题都会影响到招聘结果的成败。

重视第一印象,不合适则不勉强在找寻对象的过程中,想必各位多少都会看重视第一印象。第一印象至少包括:外貌、精神状态、礼仪、风度等方面;如果一个人你见第一面是就有种看到大海的感觉或者邋里邋遢的,你还有交往下去的欲望吗?

招聘也一样,面试中有“三分钟定成败”的说法,即面试开始的前面三分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次面试的成败。当面试者出现在面试官眼前时,面试官应当敏锐的做出基本的判断:此人面相(不太过就行)如何、精神风貌如何、着装如何、礼仪如何等。曾经和宣传中心某部长参与对企业文化主管的面试,那次面试较短,只进行了20分钟不到(平时类似岗位至少30分钟)。面试后我忍不住说了一句:今天的面试时间好像比平时少了很多呀?该部长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此人面相不善。

选择要慎重,进行综合考评:不选最好的,只选最合适的在对“对象”第一印象还满意的基础上,应该进行深一步了解了。通过见面啊、聊天啊,获取对方更多的信息。比如:工作、家庭、性格、爱好、生活习惯等等;找对象,不仅要了解对方的硬件,要进一步挖掘对方的软件。虽然说“门当户对”这种观念有点落后,但相似的背景、性格、生活习惯等,更有利于感情的稳定与持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