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资与福利 是主菜与配菜的关系

2014.04.29 出处:中人网 作者:当菠萝遇见栗子 责任编辑:梁瑞梅

福利相对于薪资,相当于饭后甜点,有的话,是锦上添花,如若没有,也无伤大雅。但是,企业希望员工为自己干活,首先要让员工吃饱,甜点固然也能顶饿,但是吃不饱,吃多了还腻,让人更想吃饭,吃正餐。

福利相对于薪资,相当于饭后甜点,有的话,是锦上添花,如若没有,也无伤大雅。但是,企业希望员工为自己干活,首先要让员工吃饱,甜点固然也能顶饿,但是吃不饱,吃多了还腻,让人更想吃饭,吃正餐。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公司在某地招聘的时候都是要求高等学府的:某大学、政治大学的还有交通大学的,而在我们这边招的时候很多入职员工都是二本、三本,甚至有些主管希望招大专的,难道是因为我们的大专生素质非常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也深感欣慰,但是,我觉得不是。

为什么许多招聘到的人在前期沟通时都是ok的:入职日期也定了,任用文件也打出来了,求职者也应承会按时入职了,但通知完薪资就不来了呢?就一个接着一个取消报到了呢?如果有1/3的取消报到率,那公司前期的各种投入都付之东流了。

个人觉得这是因为企业提供的薪资水平没有市场竞争力。薪资水平是否有竞争力,除了请正规的第三方机构来做调研之外,还有一种不花钱的,那就是看:

1.你在筛选简历,选拔应聘者的时候,会不会因为薪资达不到对方的要求而放弃了许多看起来匹配度非常高的应聘者;

2.在录用新人时,会不会因为谈薪谈不拢,使得原本主管非常满意的人员一个又一个地取消报到;

3.那些离职的人是不是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薪资低。

如果三个答案都是肯定的话,那企业就需要反省了,我们是不是落后在市场后面而不自知?是不是让我们的员工一边对我们抱着期望,又一边失望?

企业希望增加福利提高员工的幸福感,降低离职率,这个想法固然是好的,但是没有抓住主线。员工希望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白米,是可以储备拿来度过寒冬的粮食,不是一堆堆华而不实的奶油巧克力。如果员工温饱没解决,没有安全感,再多的福利,巧克力都于事无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