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俱乐部人才沙龙(广州站)嘉宾精彩观点

2014.04.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4年4月27日,由138美容人才网主办,138美业俱乐部承办的第一场人才沙龙在广州圆满落幕。本次沙龙以“金凤凰&梧桐树——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爱恨情愁”为主题,吸引行业知名的职业经理人亲临现场,一起解读“人才概念”。

2014年4月27日,由138美容人才网主办,138美业俱乐部承办的第一场人才沙龙在广州圆满落幕。本次沙龙以“金凤凰&梧桐树——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爱恨情愁”为主题,吸引行业知名的职业经理人亲临现场,一起解读“人才概念”。

主持人:

138美容人才网人才中心猎头经理 黄嘉颖

参与嘉宾:

广州可芳集团台妍商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肖军

广州学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希奇

精彩观点一:德智体全面发展才是下“金蛋”的高管

主持人:在老板的眼里,怎样的职业经理人才算上职业化,才算上高管呢?

肖军:按照大家比较熟悉的一句话:德智体全面发展,达到这样的话,我认为这样的高管才是下金蛋的高管,才称得上金凤凰。

首先,第一点,一个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德”就是我们说的品德。品德包括的了敬业心,包括了忠诚度,勤奋等一系列的品质,如果没有具备这样品质的话,哪怕他能力再强,在这个企业他也不可能干得很久。

第二就是“智”,“智”是指能力的一种体现,例如营销的能力,策划的能力,管理的能力,培训的能力等等。

第三,“体”,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作为一个高官空降到一家企业,假如他是没有强劲体魄的话,他没有办法去承受各种压力,无论是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是不行的。

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个亲身经历,07年的时候,我还在博纳姿做操盘的时候,可芳公司的老板看中我了,他前前后后和我聊了三个月,不断地考核,包括的我品德和才能等等,两三个月通过各种渠道来考察,最后一次,他就对我的身体表示了担忧,因为我长得比较瘦,看上去身体有什么问题,最后一次约我见面吃饭,在潮汕人开的一个酒楼里,六点中见面吃饭一直到八点多,八点以后,我们吃完饭就喝茶,潮汕的功夫茶,一直喝到凌晨两点,在整个的过程当中,他其实是在观察我的两个动作,第一个动作是在这几个小时的过程,有没表示出疲惫,第二动作看我在这几个小时过程当中,上几次洗手间,还好,我这几个小时过程当中,我表现得很有激情,兴奋,同时我上洗手间的频率小,只上了一次洗手间,那天以后,那个老板就下定决心,邀请我加盟,而且还提出了分红。

其实很多企业要找高管,对高管的身体要求很高,假如这个高管的身体,体能不行,不能扛得住各种压力,那企业要做大,那也是不现实的,我们的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得折腾,一天不折腾,这个企业就慢慢地被人所遗忘,所以,我觉得最最重要考核一个高管的,是否要被企业所使用,关键的是要考察“德智体”是不是全面。另外,除了德智体发展之外,价值观也非常重要,即使这个人的能力再强,如果他的价值观跟企业或者老板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那么企业很可能要放弃这个高管。在我进入可芳集团之前,其实还有一个候选人的,能力和人品都非常棒,但是为什么后来放弃了跟他合作呢,当时老板和这个高管接触了两三个月之久,发现了那个人的人品和能力都很好,身体也没问题,但是在最后的一次谈话中,老板就问他一个问题:平时你在工作之余喜欢做些什么?高管回答:无论再忙,我每个星期都一定要陪我的老婆和孩子逛逛公园和做做运动,每年会安排四次旅游。结果老板听完这句话,就放弃了与这个高管合作,为什么呢?因为在我们老板的价值观当中,作为一个高管,就必须得放弃一些个人的东西,包括家庭的和谐和团聚,而是要拼了命地把把精力和时间放到事业上,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给做起来。而这个老板也是比较特别的,他做企业十几年,他老婆没来过,他不允许他的夫人过问他企业管理的一些问题。最后因为价值观的不同,高管和老板就很难结合走在一起。

周希奇:首先,没有人生来就是凤凰,大家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在这里我也举一些案例,我们老板想招一个营销总监,老板又想这个营销总监给公司做顾问, 我们就探讨,到底招一个怎样的总监呢,然后老板很烦不知道如何定招聘要求也。在我们的招聘当中,有些人把招聘条件写得特别好,最后的结果就是,要不就是招不到人,要不招进来的人跟招聘要求差一截。然后我告诉老板,对于营销总监的要求,第一,要好色,第二,要吃肉,因为一个营销总监,他要有欲望着,每个岗位不一样,所以,我们所说的金凤凰标准不一样,这个不是拿尺子就能衡量出来的。而且每个公司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对人的要求也不一样。

在这里,我对“金凤凰”提出4个概念:

第一,健康身体。国企改革了一年,身体不行根本扛不住,所以,要想做得好,身体很重要。尤其是美容养生行业的,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早上自己做早餐吃,从来不在外面吃早餐,因为我不能倒下。

第二,就是要有一个愉悦的心情。面对老板,我们说君子难伺候,中国民营企业的老板变化很快,尤其是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我在这个行业做得不长,我就稀里糊涂地去讲课,然后一个老板听了我的课觉得挺好,然后老板看中了我,然后就让我给他做了顾问,然后又挂职做了个常务副总,然后慢慢就摸索得差不多了。然后我就自己出来创业,现在和那个老板还是好朋友。所以,愉悦的心情很重要,不一定冲着三十万,或者这里有五十万我就去那里,不是这样选择的,而是要看心情的愉悦,这个愉悦其实就和肖总说的价值观很相同,价值观不对,俩人相处就很难,高管就难以达到老板想要的,老板也很郁闷。

第三,要有自由的思想,就是你要有独立的看法,而不能老板说一,你就附和地说老板很好,高管的薪水比较高,老板花钱请高管来不是让他拍马屁的,尤其是民营企业,而是老板希望在高管那里听到不同的声音。所以,必须有自由的声音,自己独立的看法,要不然高管就不值那个钱了。

第四,独立的人格,人格很重要,其实跟肖总说的“德”很像,就是我们在社会上要“正”,这个很重要,尤其是高管,其实管理最有效的,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以身作则”,你天天迟到,然后你和你的下属说不许迟到。那么你叫你的下属如何服你,老板如何服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