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女白领怀孕遭遇变相辞退 这事你遇上了吗?

2014.05.04 出处:新快报 作者:刘仰奇 责任编辑:黄伟玲

珠江新城一资产管理公司女白领陈小姐投诉,公司高层人事变动后,女高管要求怀孕的她增加岗位外工作,在与该高管协商中,陈小姐称与对方发生肢体接触导致其 摔倒,更让陈小姐愤怒的是,该高管甚至怀疑她与前任领导有不正当关系。

■对于自己被怀疑与前领导有不正当关系,陈小姐表示很无奈。

记者走访商圈调查发现,逾四成CBD白领表示曾遭遇调岗降薪等

珠江新城一资产管理公司女白领陈小姐投诉,公司高层人事变动后,女高管要求怀孕的她增加岗位外工作,在与该高管协商中,陈小姐称与对方发生肢体接触导致其 摔倒,更让陈小姐愤怒的是,该高管甚至怀疑她与前任领导有不正当关系。随后,多名公司员工向记者反映,公司存在管理混乱问题。对此,女高管澄清没有造谣, 也没有用任何方式逼迫陈小姐离职。一时间,一场高管与员工间的口水仗在公司闹得沸沸扬扬。律师指出,员工的指控或证据不足,建议委托律师与公司进行交涉。

女白领投诉

被怀疑与上任领导有不正当关系

神情憔悴的陈小姐说,她是华夏路一管理公司的总裁助理兼行政人事经理,在本月24日公司高层人事变动前天,执行副总裁蔡小姐找她谈话,表示公司“养不起那么多人”,如果她选择留下,则要再兼任前台和行政人事助理工作。

24日当天,陈小姐注意到前台有面试者,蔡小姐再找她谈话,她反映说,自己怀有身孕不宜兼任这么多工作。陈小姐说,就在25日上午9点半,蔡小姐将她约到 没有监控设备的董事长办公室,矛盾爆发。“蔡小姐扬言之前的谈话就是想逼我走,离谱的是,她还说我跟上一任执行总裁有不正当关系。”在办公室里,两人发生 了肢体接触,陈小姐说,自己被蔡小姐用右手一推,摔倒在地。

随后,陈小姐冲出办公室报警,老公谢先生赶到时,3人又发生冲突,陈小姐在混乱中晕倒了。冼村派出所开出的报警回执显示,陈小姐在当天上午9时56分报 案。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陈小姐开出的病历上,记者看到,西医的诊断是早孕、摔伤,建议外科就诊。由于毫无心理准备,陈小姐并没有对全过程进行录音或拍照。

记者从陈小姐与公司签署的劳动合同上看到,其工作内容是总裁助理兼行政人事经理,合同期限至2017年2月。目前,她怀孕约7周。

记者走访

多名员工反映收到离职暗示

陈小姐所言是否属实?昨日,记者来到华夏路的这家资产管理公司,多名员工表示,曾在当天目睹两人的冲突,但此前两人在隔音很好的办公室谈话,并不知道陈小姐是否被蔡小姐推倒,也不知道两人谈话内容。

事发时正在公司的员工阿杰说,看到陈小姐冲出来要报警,蔡小姐扯住她的电话不让报。阿杰还告诉记者,蔡小姐还在事发后找过他谈话,表示怀疑陈小姐与前执行总裁关系不正当,令阿杰匪夷所思。公司会员部薛小姐则说,当天上午10时多警察到场时,陈小姐躺在沙发上脸色苍白,老公谢先生与蔡小姐争吵激烈。

除了上述纠纷,公司拖欠工资和高层变动也引来众多员工投诉。行政部、会员部、市场部均有员工向记者反映,收到了分管行政人事的蔡小姐的离职暗示。其中,市场部郭小姐的试用期已到,转正也迟迟未批下来。薛小姐说,上个星期接到通知,自愿离职可以支付2个月的拖欠工资,但昨天蔡小姐又告知她,将把她调去其他主管麾下,做的是另外的工作,离不离职由她自己决定。

“公司经营不善,现在又出了陈小姐这件事,其实大家心知肚明,人心惶惶。”阿杰说,还是希望陈小姐能与蔡小姐进行调解。

{$NextPage$}

女高管喊冤

只是跟对方提及工作内容有变动

昨天,记者在被告知“蔡小姐外出吃饭”时,在办公室见到了执行副总裁蔡小姐。蔡小姐连连喊冤,称没有让陈小姐再兼任2个岗位的工作,只是告知她工作内容有变动,也没有将她推倒在地。“让她通知员工开会她没理,找她询问原因,她一上来就说‘你炒我啊’。”蔡小姐还说,陈小姐的老公到公司还扬言要打她。

蔡小姐曾怀疑陈小姐与上任领导有不正当关系?对此,她也强调没有,还反问记者听到了吗?在广东电视台提供的暗访视频中,记者看到,当阿杰和陈小姐质问蔡小姐时,蔡小姐承认怀疑过两人的关系。视频中蔡小姐手拿香烟、态度傲慢,与接受采访时的随和大相径庭。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陈小姐已怀孕,蔡小姐迟疑了一下 说:“没有接到她的任何书面通知。”

蔡小姐说,上一任总裁经营不善导致公司亏损,拖欠员工的工资会尽快全部处理完,选择离职的员工,可以一次性拿到拖欠工资。蔡小姐一直强调,和陈小姐的争执与公司变动无关,而是个人工作态度问题:“我觉得她是故意这么搞的!”

记者了解到,这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13年底,主营产业投融资(股权投融资、债券投融资)、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等金融项目,目前拥有在职员工约20人。本月24日,公司执行总裁进行了变动。

■律师支招

女白领可委托律师与公司进行交涉

《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但是,女职工要求终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的除外。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冼汉瑞律师表示,变相辞退员工在职场上非常常见,一般是利用各方压力让员工自行辞职。冼律师指出,如陈小姐反映的情况属实,公司则同时 违反《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劳动法》,高管如没有真凭实据就怀疑员工与领导有不正当关系,并进行言语侮辱,为侵犯员工的人身权利。

冼律师指出,从目前陈小姐的情况看来,她所掌握的证据不充足,但完全可以委托律师与公司进行如下交涉:保证不辞退、不再捕风捉影、没经过当事人同意不能增加工作量或调岗。“如果流言已扩散造成恶劣影响,造谣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如白领遭遇类似情况,维权可分三步走:个人与公司进行协商,协商失败委托律师解决,最后是凭相关证据到劳动部门的仲裁委员会直接申请仲裁。如果没有相应的书面材料,可以让仲裁委员会调查用人单位的行为。

■商圈调查

变相辞退,你遇上了吗?

《中国职场性别歧视状况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根据当前女职工在内被单位强行调岗降薪的调查发现,单位女职工在“三期”(怀孕、产假及哺乳期)内被单位强行调岗降薪的占20.9%。

“一个人做三个人的工作拿两个人的工资”、“调到清闲岗位拿低薪”、“下基层又忙碌工资又少”、“迟迟不晋升”……昨日,记者对50多名CBD白领进行调 查,超过四成人表示曾遭遇各种变相辞退,其中,调岗降薪最常见。“合同期内的团队不和谐者,公司会利用冷落的方式让员工自行辞职,以降低公司损失。”某能 源公司HR黄小姐表示,这是一种打法律擦边球的方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