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HR论坛(上海站)主讲嘉宾石淼授课精彩实录

2014.05.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4年5月8日下午14:30,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圆满序幕。以下是主讲嘉宾中国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CAC专家委员会会专家、中国顶尖企业家人力资源教练石淼先生现场授课实录。

2014年5月8日下午14:30,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圆满序幕。以下是主讲嘉宾中国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CAC专家委员会会专家、中国顶尖企业家人力资源教练石淼先生现场授课实录。

很多美容院在运作时都会遇到3个问题:一、资本;二、模式;三、人才。但是,无论企业有无资本,无论企业有无模式都是在围绕“人才”来发展。没有人才,企业不可能发展。所以,人才模式是企业家的必修课。

美容行业人群平均受教育程度较低,这群人想法很多,但见识度不一定高,所以比较难管理。所以,美容行业的培训特别多,目的是想通过频繁的培训提高人才。

美业的人才现状

1、优秀人才留不住

所有行业的人才都难招,不是缺人,而是缺人才。只有能在企业真正发挥作用的人,才是人才,当然,企业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人才。企业如果没有完善的机制来管理优秀美容师或店长的话,很容易导致流失。

2、服务脱节,可持续性堪忧

本来美容院是制定了完整的人才管理机制,很多管理程序都有标准,但是,只要人才一走,系统便很难维持下去,所以人才培养难。

3、美容院“融资化”

很多美容院一有钱就做大,圈好了会员便不断开分店,一做大就作死,因为一旦人才的培养不妥就导致损失越大。另外,美容院做大后极易遇到瓶颈。很多美容院在管理人才时采用“家族式管理模式”,那么就很容易出现有不干活专拿钱的、有引狼入室等不良问题出现,使本来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做不强做不大,所以美容院在发展初期阶段的时就要开始改善管理模式。

需要认识的几个关键问题

1、企业永远缺人;

企业缺人吗?企业缺人是常态,企业不缺人是变态。如果公司是在缺人状态,说明还有发展前景,所以不要为招不到人才而担忧,因为所有企业都缺人才。

2、大企业经营人,小企业经营事

很多企业家都亲力亲为,在企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亲力亲为是好事,但企业一旦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要靠人才模式去管理,而不能亲力亲为去管理,否则你永远是一个办事人员,永远提升不到企业家的境界。要从专注于事,到专注于人!

3、企业永远是培养人才的地方

培训与选择哪个重要?领导力的核心就是选对人。而培训是为了弥补选择的不足。所以,但选择成问题时,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选择了优秀的人才后,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才的发展理念与企业的发展理念联为一体。很多企业会想:好不容易培训好的员工跳槽了怎么办?在此提倡企业家要有这种健康的心态:能为我工作是好事,但能为社会工作也是好事。所以我们讲一个人,他在两个地方的时间最长,一是学校,二是企业。企业承担培训员工的责任。

4、意愿和能力

意愿和能力哪个更重要?答案是意愿,我们在培养员工的能力时,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5、领导者领导思想

能够触发一个生命成长的动力是什么?发展、成长是一个生命的需求,员工在我们的企业、美容院有没有得到成长,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如果员工在这里没有得到成长,她们有可能就会流失,所以,很多美容院非常重视文化,本身员工素质不是很高,没有收到很好的文化熏陶,所以文化打造在美容院是非常重要的。好的文化打造可以给员工格外的人生关怀。因为他们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受到很多重视。思想是触发文化的重要源头。

我们一直在说企业文化包含三个层面:视觉层面,美容院的装饰装修;制度层面,比如流程、规范、制度。思想层面,引领员工整个生命成长的核心,把这3个层面好好打造,企业文化就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

优秀人才模式的评判标准

1、你是否拥有稳定的人才供应渠道?

人才供应渠道主要有网络招聘、招聘会、内部推荐,最起码要3—4个收费招聘网站,还有一些免费的招聘网站也有7—8个,加起来招聘网站的运行不低于10家。在人才的供应渠道当中,内部推荐最可靠,一定要建立好一个内部推荐制度,推荐一个人要以什么样的奖励模式需要赶紧制定好。

2、你是否拥有稳定的培训系统?

3、你的人才是否可迅速复制?

得人才的核心是什么?你能够永远迅速复制人才的能力,你才可能得天下。

4、你是否拥有人才空缺弥补系统?

所谓弥补系统就是在关键岗位你是配一个人还是几个人,要学会设立助手制定;关键岗位决不能一个萝卜一个坑的。

5、你是否拥有高效、民主的人才决策系统?

如果一个决策什么都是老板说了算的,那这个决策肯定不高效的;如果这个决策是大家一起来共同商量的,出来的效果肯定会比一个人决策的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