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从香港劳工数据看珠三角人力资源趋势

2014.05.21 出处:HR沙龙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报告指出,如果香港经济年均实质增长4%,8年后将缺约11.8万劳动力。香港的劳工市场情况,或多或少会影响邻近的珠三角地区的工资水平。这份报告指出的一些方向,值得珠三角城市关注。

新华网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本周一香港政府公布了最新的人力资源推算结果,预计到2022年,香港的人力资源会出现供不应求。该报告指出,如果香港经济年均实质增长4%,8年后将缺约11.8万劳动力。香港的劳工市场情况,或多或少会影响邻近的珠三角地区的工资水平。这份报告指出的一些方向,值得珠三角城市关注。

根据报告的推算,未来几年,香港拥有文凭、副学士、学士学位和研究院程度的人力供应会明显增加,当中只有学士学位求过于供,其他(包括研究生层次)均供过于求。与此同时,高中和初中及以下程度的人力供应则预期会下跌,主要因为拥有该等教育程度的劳工会退休。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就推算结果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涵盖了入境政策、新移民融入政策、家庭政策及退休政策的领域。

考虑到语言以及文化风俗等原因,香港低学历工种劳动力不足,要输入外劳主要会从珠三角输入,其高学历人力(研究生层次)供过于求,也主要溢向珠三角。因此,上述的变化,未来可能带来以下的一些情况。

低学历工种人力不足,主要是这些行业中不少是厌恶性行业,原有岗位的香港人在退休后,很难从本地招到年轻人顶替。这恐怕是很多国际大城市都会出现的问题。不久前笔者就遇见香港和新加坡的养老院来广东招护士过去当高级护工的情况。当然,如果身份是外劳的话,可能吸引力会低一些(因为不能移民),这种情况通常工资会高很多。在厌恶性行业,有一些工种广东是面向全国竞争的,因此本身不足可以从外省雇人,例如建筑工人。但有一些工种却未必可以跨区域他求,例如前述的养老护工。如果不善待这些无法跨省外求的厌恶性行业从业者的话,未来广东将在这些行业面临更缺劳动力的景况。

与此同时,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香港研究生层次人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仅从笔者观察所见,现时内地留港研究生起薪不过港币1.2万元左右,香港生活开支(尤其租金)很大,这个工资水平只能保证温饱。但是,由于内地留学生中不少希望留够七年拿身份证,所以他们会愿意接受这个并不太高的价钱。未来研究生的供应更多,一种比较可能出现的局面,就是“研究生起薪学士化”———从现时的水平继续缓慢降低,甚或跌破一万。

届时,相信只有家在香港的人能撑得住,内地留学生大部分都不得不折返。主要流向地将必然是与香港相邻的珠三角地区。要考虑到的是,香港高校的国际排名靠前,研究生基本上全部用英语教学,这些毕业生如果在广东求职,竞争力将与内地重点高校毕业的研究生不相伯仲,对于外企则甚至更为吸引。人才聚集不是坏事,但人才供过于求,便会拖低工资水平。在广东,大学生就业已然如此,普通本科生的起薪在广州税后只是3000元起,这个水平,除非家在本地,否则难以确保体面生活。研究生有机会上5000元,基本生活现时尚可不愁。一旦香港硕士大量回流,研究生的工资水平几乎必然下跌。

本来广东的本地大学生,就已经因为本省高校的名头不甚响而在与外省生源的就业竞争中居于劣势。如果加上香港硕士回流这个因素,双重夹击之下,现时读“二、三流高校”的本省大学生,届时将面临更严峻的失业威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